Thursday, August 30, 2012

数大就是美吗?

 2011-9-12 22:27



几年前开始,我就不太想继续参与神学讨论、圣经讨论了。我希望在传福音的课题上多花点时间;近几年接触的人也多半倾向佛教,所以我也开始从事基督教和佛教对话的工作;在灵修上,圣灵的工作,也是最近我在沉思的一个课题。

但是,保罗新观和耶稣受造论,在赞美网也掀起一阵波浪。保罗新观抵触传统教会的教导,耶稣受造论控诉传统教会的神学立场,使得我必须在赞美网做回应。

  • 如果传统教会的教导有错,因此提出不同的见解,这是好事。但是保罗新观派一味地拿世俗的研究成果来评击传统解经的不是,而漠视圣经本身对当时人、事的描述和评价,而不谋求这种冲突的解决之道,那么保罗新观派是不可取。
  • 保罗新观派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所声称信义宗一些偏差的教导,对一般传统教会来说,那些也是偏差的教导,不必引用圣经外的研究来纠正;但是这些偏差的教导,在我过去与一些信义宗的人士对话中,是未曾听见的。
  • 保罗新观派的潜在问题是转移了福音的核心,从赎罪转向社会运动。社会关怀当然重要,但是圣经认为罪阻碍了社会关怀的工作,必须先除去罪。人群和谐、民族自主也很重要,但是圣经要人更看重永恒的国度、神国。不是二选一,而是分量多寡,而是先后顺序。

  • 耶稣受造论大量引用教父、宗改家的言论,企图表示自己才是正统。但是,这些人用心不良,原本他们就自认为独立在他们现在所谓的正统之外,自认为自己才是正统,如今又拉拔他们的所谓的正统,认为过去在那个正统中有一股清流,这股清流跟随着他们这个正统。
  • 其次,耶稣受造论先是提出耶稣是受造,继而说耶稣的人性是受造的,又说耶稣的身体是受造的;其实,提出耶稣受造论为的是支持“人成为神”这个说法。如果耶稣只有身体是受造的,那么人与神的差别就只有一个受造的身体,人只差身体复活,成为不朽的身体。“人成为神”这个说法就很接近佛教,人人都有佛性,只是人的佛性被蒙蔽。
  • 虽然耶稣受造论引用教父们的言论,但是多半是断章取义,漠视教父们为什么这么说,漠视教父们其它反对立场的言论。他们引用教父说:神成为人,为了使人成为神,却忽略了教父说:我们现在就是神。他们引用教父说:耶稣是被造的,却忽略了教父说:耶稣取了人,为了替人死。("He, indeed, assumed humanity that we might become God. He manifested Himself by means of a body in order that we might perceive the Mind of the unseen Father. He endured shame from men thatwe might inherit immortality."  ~ Athanasius: On the Incarnation, (54))

在考察耶稣受造论的引证后,我更相信教父们走的是归正路线。但是由于耗费在搜索和比对上太多时间,我没有能力整理出来一篇像样的论证。网友如果对于我在这些话题的回复有疑问、有不懂的地方,请告诉我,我尽力做更完整的解释。

我还是把精力放在与佛教的对话上(主要是回复佛教徒反基督教的文章),其次是基督徒的灵修上(目前的题目有:祷告、圣灵)。


==========================================



pupubuy 2011-9-12 23:40
从字面理解"人成为神"的人,真应该好好读读启示录,把自己摆进去读读,看看人在神面前的颂扬赞美敬拜。(不知道我们读的时候有没有那样的信心把自己"摆进去",又知道不知道"摆在哪里")

若不是神怜悯启示,就让"不义的叫他仍旧不义,污秽的叫他仍旧污秽"。人自大的心要好好谦卑在神面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