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回《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2)

2011-7-12 23:30



。。9.仁慈的比較
。。。一、全仁 ─ 佛教
    佛教主張愛護眾生,不殺生靈。這裏引一件故事來證明佛教是全仁:
    古時候有一個和尚,人們叫他做「鵝珠比丘」,..... 富人說:「和尚!你為何不早講呢?」和尚說:「我如承認,我還不出珍珠,而且犯妄語戒;我說真話,是鵝吃了,你會將鵝殺死,我要犯殺戒。現在鵝兒是你踢死的,他已經死了,我不妨說出,否則打死我也不講。因為佛教勸人以慈悲為本,愛護生靈,代一切眾生受苦,如果因我而殺害生命,是絕對不肯做的。」

如果比丘早说,富人也不必生气,鹅儿也不必被踢死。只要灌肠,吐出来、或排出来就好了。
。。。三、不仁 ─ 基督教
    基督教認為一切生靈都是耶和華造的,耶和華故意造出種種生靈給人吃的。這樣說法,其殘暴不仁,恰是孟子所稱的君子之反面─小人。小人樂不仁之人處處都表現出鬥爭和屠殺的思想了。

早期人和动物都是吃植物,人犯罪后神才允许吃肉,但是忌血。
佛教认为植物没有灵,所以可以吃。但是,佛陀也吃死肉,佛教有三净肉、五净肉,反正眼不见为净。其次,佛教对
吃肉也莫可奈何,可以制止人吃肉,却允许动物吃肉,这岂不是增加动物的业障吗?
    現在從新舊約中摘錄幾段鬥爭和屠殺的事實出來:
(1)馬太福音第十章第三十四節:「你們不要想我來是要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这里是指,基督徒遭受别人杀害。中国禅宗的六祖慧能,也为了一件袈裟被同门追杀。
(2)路加福音第十一章第四十九節:「上帝用智慧曾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使創世以來,所流眾先知血的罪,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殺在壇和殿中間撤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

这是杀人、人杀的因果报应。世上的惨案,菩萨、诸佛又阻止了多少,心有余、而力不足吗?
(3)出埃及記第三十二章第二十五節:「摩西見百姓放肆,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末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經這門到那門,各人殺各人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利末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

赏罚分明。佛陀只能说教,如果受教的人不接受,也是自取沉沦。反观,耶和华为了阻止恶人多做恶事,为了减少了无辜的人受害,就把作恶的人杀人,也算是慈悲。
如果有轮回,被杀的是好人,那也会转世到更好的地方。如果被杀的是坏人,那也是还了前世的债。所以,不必为被杀的人抱不平。

    創世紀第十九章第三十節:「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 這樣,羅得的兩們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創世紀第二十章第一至十三節:「.....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上帝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圣经记载好事、也记载坏事。记载坏事,并不表示圣经同意坏事。以色列人出埃及后耶和华就禁止他们近亲通婚。
在远古近亲结婚是有的,主要是结婚对象有限。有些王室为了保持血统纯正,采取近亲通婚。中国传说当中也有伏羲和女娲氏兄妹成婚的传说。


既然說一切人都是上帝造的,那末,我這個和尚也是上帝造的,何以他會造出一個反對他的和尚來呢?由此證明,他不是萬能的上帝,而且確確實實是無知無能!

上帝早就造了一个会反对他的亚当,和尚出此诳语,了无新意。
那么佛陀至今不能度化众生成佛,也算是佛陀的无知无能吗?还是慈悲不够、铁血心肠?

。10.自由的比較
    現在先將佛教的自由來說:佛教是真自由,所謂「天堂地獄,唯心所造」。造了成佛因,就會成佛。佛教自入中國,由於教義與中國風俗文化相配合,所以佛教之興盛如風吹草偃,中國的民族性是愛好自由的,即如孟子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那就是說:大舜可以做聖人,我也可以做聖人。孔子說:「我欲仁,斯仁至矣!」宋儒所謂:「滿街都是聖人」,由此可知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人上人。因為佛教是極自由的宗教,所以和中國文化一樣,便能水乳交融,而成為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國自唐宋以來,佛教徒都富有獨創的精神。即是釋迦佛降生時所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精神。所以唐宋間的祖師有這樣的說法:「當時我沒有看見釋迦佛,不然的話,我一棒打殺他給狗子吃!」這就是教人不必依仗他人,應該自我發奮的精神。

中国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尧和舜也做不到圣贤的境界。
如果见佛杀佛,为何还要供养佛?未必还要有佛经?佛陀说的东西都丢去给狗吃,不就得了,佛陀说法做啥?


    信仰了基督教之後又怎樣呢?祗知有神,不復有人了。他說:「信我者得救」,換句話說:「不信我者就不得救」,這樣還有自由的存在嗎?人生最痛苦的就是失去自由。坐牢的希望有恢復自由的一天,信了基督教卻沒有自由,最痛苦的連希望都給剝奪了。當兵的希望能做長官,當科員的希望能升到科長,信佛的希望將來成佛。試問信基督教的將來可以成上帝嗎?不!不!信上帝的基督徒最高目的,也只有成為上帝的兒子,永遠沒有出頭的日子。假如信基督教可以成為上帝的話,那末,我可以同意去信的。

在轮回里,也是没有自由,怎么可以怪罪佛陀不救?你不按照佛法修行,不能参透色空,怎么可以怪罪佛陀不转法轮、佛陀不向你说法?
不能成为上帝,就是没有自由,那是起了分别心,既然众生平等,脱离轮回就该满足了,何必要成为上帝?
诸佛、菩萨也都是为着佛陀,听他说法。基督徒的结局就是与上帝一同做王,套用佛教语,就是与佛陀一同做佛陀。
佛教说众生平等,但是佛像、菩萨像多是男人,中国有女菩萨,但是就是没有畜牲。


    臺灣的養女,是最苦惱的,一般人都慨歎道:「唉!養女淚!養女淚!」養女每天給養父養母辛苦工作,還不時遭到毒打,養女忍受不住了,有時想尋短見,有時向鄰家老太太訴苦,鄰家勸她道:「忍耐一個時期吧!現在做人女兒,再過十年八年,你也做人的媽媽了。」你看:做小媳婦的也有做婆婆的一天,還有很大的希望哩。於是苦命的養女,就不再尋短見了。各位先生們!做養女是最苦的,但還有出頭的日子,做科員的還可以當科長,當兵的還可以升官,只有做基督教徒就永遠不能做上帝,永遠被踏在上帝的腳氐下,做他的兒子!試問:這是不是自由?

做了别人的妈妈,还是自己养父养母的养女,哪里是自由?养父养母死了,养女才会有自由。
是啊,一直努力下去就可以当总统,就没有人管,但是只有一个人可以当总统,四年一任,如果一个人可以活100岁,那么也只有20个人可以做总统,除非是20人的小国,否则那个只是幻想式的自由。其次,总统还是有国会在监督,所以有合理约束的自由才是真自由。争平等、强出头,其实根本就是假自由。
人人都可以成佛,但是就现实来说,短期间没有几个人可以成得了佛,甚至要经过许多劫、千万年的修行才会有领悟的一天。

。11.平等的比較
    能自由的就能平等。佛經說:「一切眾生,莫不有心,凡有心者,皆可作佛。」「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是佛教最澈底的平等觀。
    不平等的宗教是什麼呢?是基督教。他主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所以耶穌說:「信我的就得救,不信我的就要打入地獄。」好像小孩子的行為,給糖我吃,我就和你好,不給糖我吃,我就不要你一樣。說得不好聽的話就是強盜的行為,跟我走就不殺你,不跟我走就殺死你。要強迫人家接受。你看,還有平等可說嗎?就是被他的不平等強迫了去信仰他的教,日後可以得到平等嗎?也不可以,因為永遠要做上帝的兒子!

基督教说,人人都有神的形象,但是畜牲没有。这是在佛陀说法之前800年,圣经说的。基督教讲平等。
佛教说,你让我度你,你就可以进涅磐,但是你拒绝让我度你,你就会继续在六道中受苦。佛教不平等。

    按照基督教的邏輯,凡是不信仰基督教的都要打入地獄,那末,中國古代的大聖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等,以中國人的眼光看來,都是了不起的先知先覺,可是他們都沒有信基督教,難道他們都要墮入地獄嗎?再如耶穌的祖父母曾祖父母生在耶穌之前,也沒有信仰基督教,可憐他們也都墮入地獄了,試問耶穌又有什麼辦法呢?

信耶稣,是说信耶稣替我死,也就是说承认我有罪。犯罪了就要献祭来赎罪,这个是上帝普世的启示,连孔子为了祭祀,也不吝惜那只羊。如果前人、古人知道自己犯罪、获罪于天,那么已经是走出在离开地狱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认罪,第三步是仰望上帝的拯救。耶稣是上帝施行拯救的第一步,第二步救基督徒免于上帝的惩罚,第三步叫基督徒永远与上帝同在。

    佛教卻不然,所謂「一子出家,九祖超升」;佛教的輪回,是宇宙人生的基本真理,祖宗去了不是永遠不回頭的,在於某一個時期,得聞佛法,便可以超生了。但是基督教呢?祗有兩條路好走:信上帝的就得升天堂,不信上帝的只好落地獄。以現代的法律來說,是太不平等了。以法律判一個人的罪狀,有死刑、無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罰金、和緩刑等等;試問世上有一種人,說他好也不太好,說他信上帝也不太信,要他升天堂嗎?他不夠資格;說他壞也不太壞,說他不信上帝也有些信,要他入地獄嗎?又末免委曲;那末,是否讓他在地獄與天堂之間,上不到天,下不到地,浮游不定,徘徊,彷徨,變作宇宙間的無主孤魂呢?

一子出家,九祖超升,一个换九个,一个换九代,如此下去,六道自然就空了,地藏菩萨也不必心急要地狱尽空。
或轮回,或涅磐,就自己选择。这样就很平等吗?信上帝/升天堂,不信上帝/落地狱,也是自己的选择啊。
不过如今别人可以为你超度,替你选择去留。即使不为你超度,凭着子孙的功德,你也可以自动提升。
六道,为什么要有六道?就不能比照现代法律,就一道,然后判刑、罚金,不是更平等?
没有那种不上不下的,成佛了就是成佛了,做人就是做人。请问不上不下,饿鬼道和畜牲道之间还有什么道?

    又試問:即使基督教的天堂與地獄之說果有存在,那末,升天堂的,就永遠在天堂享受快樂,以後就永遠不會遭受到厄運!墮入地獄的,就永遠在地獄受苦,再也不會有脫離地獄的一天?我實在不明白,升天堂之後固然好,墮入地獄之後又怎麼辦呢?這種賞善罰惡,是不是太欠公平呢?這種法律是不是不平等?我無法解答,祗好請那些不平等的宗教家來說明這些不平等的條文!

既然是你说不平等,就应该由你来解答。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善恶不报,天理不彰。
如果有终极的恶,就有终极的恶报。但是佛教只承认有终极的善,佛、菩萨。
如果有终极的恶,那么为何让这样的恶人在漫长的轮回中一再伤害好人,形成好人受苦、坏人积债的状态?
如果一个人始终也成不了佛,早下地狱、晚下地狱,在永远的地狱受苦,不会有差别。
如果每个人最终都会成佛,那么有什么好嚷嚷的,反正都是法身在受苦、灭亡。
但是基督教认定没有一个人会成佛,会成佛的人都是蒙受了上帝的恩典。

其实,佛教的六道轮回是非常长期的循回转世,所谓万劫不复就是说长期的受苦不能改变。永远,不过是肯定万劫的实质意义。基本上,下到地狱后,要再出来轮回,那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

。12.博愛的比較
    博愛兩個字的解釋:博就是廣博,廣博的愛,就是博愛。這兩個字用之於佛教,才是名符其實的。佛教有「六道」,六道眾生都要愛護,有形的畜生要愛,無形的鬼神也要愛。目蓮的母親,死後做餓鬼,佛用慈力,將她從餓鬼道中救出。地藏菩薩發願要到地獄裏救度眾生。對於六道的眾生他都愛,就是做苦惱的眾生他也愛,才可稱為博愛。

那么,为什么不把走兽从畜牲道中救出来,不要再让他们吃肉?

有轮回、有六道,正是因为有善恶,依据善恶在六道中或升、或降,只因为慈悲,就干犯了因果报应,不爱善人。
反正做好、做坏,佛菩萨都爱、都救,那么何必劝人为善、何必讲平等?
于是人永远是对的,轮回是错的,佛菩萨却不能打破这样的不平等制度,所以佛菩萨的爱心有限、或者能力有限。

    基督教夠不上稱為博愛的宗教,因為它是對於信基督的人才愛,不信基督的人就不愛,不但是不愛,還要把他打入地獄。佛菩薩要入地獄救渡眾生,無論是信教的,抑或是不信教的,都救他出來;不像耶穌,凡不信他的,即使是聖人,也要他們入地獄。可是入了地獄的,都將由佛菩薩拯救出來,那末試問兩種宗教,誰是真博 愛?誰是假博愛呢?

信的、不信的,基督都爱,所以基督才来到人间,受人凌辱,受人处死。佛陀受人爱戴,基督受人唾弃,受人唾弃时,还能够爱对方,才显示出基督是真博爱。佛菩萨真有爱,就应该阻止人下到地狱。否则,等人下到地狱,才来做好人,这是假博爱。

    英國人要向英國的國旗敬禮,美國人也要向美國的國父華盛頓的遺像敬禮。

基本上,西洋人对这种事并不强制,现代更是强调尊重宗教,所以看重的是,有没有叛国的行为。

。13.民主的比較
    我國自從五四運動,提出兩個口號:「民主」與「科學」。現在我們把這兩句口號,引證到宗教方面,看看基督教是不是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当时的民主、科学,都是来自西洋,而西洋绝大多数都是基督教的国家,也就是说教会继续孕育出国家、民主、科学,虽然发生过几件反科学的教案。

    平等的宗教,才是民主的宗教,祗有民主的宗教,才適合於民主的時代。民主時代,人人可以做大總統,換句話說,民主時代就不是專制與獨裁。民主國家的元首和地方官吏,都是經過人民投票選舉而產生的。歐美先進的國家,採用了這種制度,也不過是近世紀的事,可是佛教採用此種制度,卻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佛教的一個大叢林,動輒有一千人以上,所以順治皇帝說:「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這樣大的一個機構,其規模不下於一個完整的大學,他的負責人─方丈或住持,是怎樣產生的呢?那就是採用「選賢與能」的民主制度,公開推選出來的。佛教老早就曉得推行民主制度。同時佛陀在他自己的僧團裏面,也曾很民主的立下「依法不依人」的規則。注重選擇真理,推行真理,這種守法崇實的風格,就是十足的民主精神。

第一个总统制的国家是美国,以基督教立国的国家。但是信佛的元朝、清朝,仍然是君主专政。
圣经里,是以家族为单位,以族长位负责人。另外,训练、或推举士师(法官)来做审判。耶稣以后,推举执事负责日常事务。

    試看民數記第十一草第一節:「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作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這樣耶和華豈不是一個暴君?豈不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混世魔王?再看民數記第十四章第十一節:「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跡,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
..... 
    利末記第十章第一節:「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耶和华依法行罚,从犯也有罪。死,就断绝了恶根。

    以上所引的幾條,可見上帝的行為竟與「殺」字結了不解緣。證明他「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偏見。就是殺人盈野,流血成河,在所不惜的。希特勒、墨索里尼的專制殘暴恐怕祗學到他的一小部份。中國明末的流寇張獻忠說:「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這是他的有名的七殺詩,耶和華和張獻忠做結拜兄弟倒還互相伯仲!現在大陸上不正在歌頌張獻忠是起義英雄嗎?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历史学者相信,七杀诗是清军入川后屠杀川人,然后嫁祸给张献忠。

    諸位:你們有沒有在佛經上找出一段佛陀主張殺人放火的經文來呢?基督教完全沒有一點民主的精神,祗是杜撰一些武斷的學說,說天地人和萬物都是上帝造的,只費了六天工夫就成功了;從上帝創造亞當算起,據說還只有六千多年哩!我們的 國父已經說過人與人爭到現在已經有一萬多年了,何況經過近日的古生物學家發掘所得,已經證實所謂北京人和爪哇人都超過五十萬年的歷史,那末說人類到現在只有六千多年,不是笑話嗎?

佛菩萨睁眼看人杀人、看人被杀,这个叫假民主,不闻不问、洁身自爱、不粘锅。
人类历史有多长,圣经没有明讲,但是按照圣经的记载至少六千年,保守估计创造至今才有几万年。
国父又不是圣经学者、神学家,他说的历史可以当作参考,未必是对的。

    如果人類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又是誰創造的呢?豈不是上帝之上還有一個上帝嗎?那就是不應該只有一個。如果上帝是自然而然產生的,那末「自然」又是誰造的呢?倘若武斷的說:自然就是自然,那一個不比那一個先,那豈不是和三家村裏的老太太請教冬烘先生:「是雞蛋先生母雞呢?還是母雞先生雞蛋呢?」一樣的糊塗!

佛教思想没有起点,也没有独一,所以很难明白创造是什么。再者佛教思想有反复性,上帝之前必定要有个上帝,佛教的佛法就阻碍了佛教徒认识真理。
根据圣经,鸡先生蛋,上帝造自然,上帝以前就只有上帝。

。14.兩教的科學觀
    科學萌芽於十四世紀到十六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運動。波蘭人哥白尼(Copernicus)從一四七三年─一五四三年,研究天文學,有過極大的貢獻。關於天體的現象,他寫過一部極其偉大的天旋論。但這部書一直到西曆一五四三年─他逝世的那一年,才敢公開出現。他所主張的,真可說是革命化。他宣稱行星系統的中心並非大地,而是太陽。他認為地球是圍繞太陽而自轉的,其他的行星也和地球一樣。十六世紀的教徒門,以他的理論和新舊約極端相反,表示不滿。哥白尼知道他的學說必不見容於當時的教會,所以囑咐他的學生,留待他死後才印行問世。

这期间,哥白尼在一篇叫做《短论》的手稿中归纳了自己主要的天文学观点,并传播给亲近的朋友。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哥白尼担心正式出版自己的天文学著作会引起教会的反对,但是却没有明确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实际上当时的教宗秘书曾经在梵蒂冈作过关于《短论》的演讲,教宗克莱孟七世和很多主教都曾经出席,演讲过后,其中一位主教写信给哥白尼,希望他尽早正式出版他的作品。所以当时有条件出版哥白尼的著作,但是哥白尼本人一直不愿意这么作,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哥白尼一直想解决自己的理论体系中的缺陷,不想贸然出版而导致外来的批评。 ~ http://zh.wikipedia.org/wiki/

    到了十七世紀的初期,哥白尼的理論,又被一個義大利的科學家迦利略(Galileo)所支持,他修正哥白尼的理論,說是行星之繞日運行,不是依照正圓的圓周,而是依照橢圓形的圓周。他在大學裏的演講,非常使人感覺興趣。他對於自己所作的結論,也很有自信心。可是教會認為他所說的,和聖經所記載的大相違背,所以禁止他講授。這時教會極力的反對他,以為如果大家都相信迦利略的學說,便降低了基督教的價值,和損毀教皇的尊嚴。當時迦利略已經是六十九歲的老翁,竟被十個紅衣主教聯合起來會審他,經過幾次的疲勞審問,迦氏受不了教會的淫威,不得已只好收回他的學說;事後迦氏還是嘲笑著說:「我的學說已經取銷啦,可是地球還是在動的呀!」

尽管对他的指控当时都被撤消,但是天主教会还是于1616年2月对外宣称日心说是“错误且有违《圣经》的” ~ http://zh.wikipedia.org/wiki/

    十九世紀,英國的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n Wiu)發表了他的名著「物種之由來」,認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敗,自然淘汰」;所有的高等動物,都是由下等動物,慢慢演變而成的。
    這樣的說法又不對基督教會的口味啦,他們認為人類和宇宙萬物都是上帝造的。如創世紀第一章第二十六節:「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大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看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耶和華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創世紀第二章第七節)

达尔文的进化论,在现今的生物界已经不再有过去的风光,因为理论上、证据上有许多缺陷。进化论也逐渐在退让,比如过去说人类是猴子进化来的,逐渐转变到大猩猩,最后是人类与猿猴有共同的祖先,这么一来就越来越接近圣经的各从其类。

    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在勝利後是基督教會接收來辦的。近來有一位元教生物學的老師出過一條考試題目,問「人類的來源」,一班裏就有五個學生的答案寫的是由於上帝造的。這位老師老實不客氣的把這題打了個零分,於是學生們不服氣,鬧到教務主任和校長那裏去了。說是聖經裏明明記載著男人是上帝用塵土造的,女人是上帝把亞當的一條肋骨抽出來造的。跟紅樓夢裏賈寶玉所說的: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是水做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可是這位元生物學老師也有他的一番理由,他認為根據教育廳頒佈的教材大綱及教育部審定的課本,人不是上帝做的,如果校長認為不對,可以解聘他。校長弄得沒有辦法,學生又鬧到董事長那裏去了,也是沒法解決。於是十多個學生聯名向教育廳呈文,要控訴這位老師,結果教育廳的覆文說明老師並沒有錯,一場風波才算平息。

这个例子,难道要说明进化论和圣经一样,不过是根据教科书而已吗?

    佛法是科學化的,諸位若是沒有聽完我所講的,或許以為我是在自誇,其實我是有一句說一句的。佛法認為宇宙萬有的生起或是形成,是眾生的業力和因緣而成的,決沒有一件是偶然無因自生的事物。業力的連鎖作用,便叫做因果。科學方法就是離不了因果律。說到因果律,就不能不推尋到佛法,因果律雖然是支配著宇宙萬有,然而這是釋迦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發現和親證出來的。

科学所强调的是,可以观察,可以实验。业力、因缘、前世云云,根本已经超脱了科学的范畴。

    佛陀在兩千多年前,便說過有三千大千世界,現在可從天文臺上用望遠鏡發現了無量的天體,但所看見的僅就儀器所能達到的範圍。華嚴經上,所說的十佛剎微塵數世界,固然不是望遠鏡所能達,更不是科學家所能夢見。那末,我們現在的地球,不是等於恒河內的一粒沙嗎?

圣经在三千年前,比佛教早快一千年,就说天上的星星就像沙滩的沙那么多。佛教徒不知道圣经说些什么,老觉得佛教有说、佛教最早说。

    佛經載:「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在自然科學界,到了法國科學家巴士特(Louis Pop Teur)才發現微生物細菌。還以為是劃時代的科學發明!如今用顯微鏡觀察,才證實水中確有無數的微生物;然而在二千多年前,已經被佛陀體驗到了。

如果是指水中许多的浮游生物,那也没有什么稀奇。

如果指的是微生物,那就稀奇了。因为许多微生物根本就不容易杀死,甚至还会杀死人。其次,一般的滤器根本也过滤不了微生物,所以就有吃水咒,说是因为无力避免而杀生,那就不要喝水,不就得了?!所以,佛教还是自私的,光有好听的口号,却无法做到,又自相矛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