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教孩子的心得

2011-6-15 19:34

这一篇纯粹是经验谈。分享一些想法,并不表示我做得到、做得得心应手。

上周六祷告会后,几个同工一块吃饭,一位新婚一年的弟兄向我的姐妹频频询问管教孩子的问题,我听得心痒痒的,就插嘴说:打骂只会叫父母更累。饭后散去前,自己又抓住这个弟兄说:声东击西,好好琢磨。回家后觉得这真是我十年来对待孩子的结晶,就在赞美网留言。

其实,圣经对教孩子的教导并不完整,也是原则性地提提,日后再来整理这方面的圣经教导。大致上,有几个原则,父母都要教孩子(箴言),父母要同心、不可偏心(创世记),要管教孩子、必要时要打(箴言、希伯来书),不可使孩子丧志(以弗所书)。

教孩子的事,起初我都交给我的姐妹负责,因为彼此看法不同。但是后来我被认为不重视孩子,于是我也赶紧回头,努力把母子关系改成父母子的三角关系,因此孩子就夹在中间无所适从,但是很快也学会渔翁得利。所以,教孩子的事,父母子应该是 T 字形的关系,先有横向的父母关系,再来建立纵向的亲子关系。教孩子的基础在于夫妻相处,夫妻相处又是一大片苦水。

教孩子的事,最开始引起我的兴趣,是从教会的幼顾开始。小小孩使得做父母的同工退出服事,小小孩也使得聚会不能正常运作。反观做牧师的,还得照常干活,师母要主动处理小小孩的问题。当年我的年纪轻、孩子小,被人看轻,在幼顾上很难回答心急父母的质疑,只能把自己的看法写下来,然后冷冻。如今迈进中年,终于可以勉强说几句话了。

打骂孩子,除了出气外,并不会改变任何现状,只会叫事情更严重,孩子变得更顽皮。打骂孩子,父母会越来越累,首先要出力气,其次孩子的皮(脸皮、XX皮)越来越厚,父母必须变本加厉,药越下越重,这次骂一句,下次要加倍骂,孩子的耳朵发沉得快。所以,教孩子教到自己生气时,先放下,别管孩子了,先把自己管好、教好,再回头来看孩子。

声东击西,这个原则放之四海而皆准。也就是说,想管孩子就先别直接攻击,先要提些别的、能吸引孩子注意的事物。有点像拐弯骂人,但是不是要伤孩子的心,是要缓和父母自己的情绪,是要孩子能接受。使用这个原则的开始,是小小孩在抢玩具、或是想买玩具时,我抓了件其它的玩具玩给孩子看。效果不错,但是要别出心裁,很费心的。听了也别难过,想想人生如戏,玩玩唄,有时不要那么认真,生旦净末丑都演他一回,说学逗唱娱己娱人。

家长的权威和孩子的稚气,应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这个道理是给孩子喂奶时,领悟到的。出生后,孩子吃奶的间隔越来越大,吃奶的量越来越大,所以父母的行为应该随着孩子的年纪调整、改变。(我也很会换尿片,我可以抱着孩子换尿片,连老婆都叹为观止。)

 孩子五岁前命令他做事情,十岁前带(show)他做事情,十五岁前建议(suggest)他做事情,十五岁后分享自己的经验给他做参考(as reference)。 美国人说,做孩子的教练。多陪陪孩子,做孩子的伙伴。别老是使唤孩子,吓坏了孩子;也别一味讨好孩子,宠坏了孩子。

适当的奖励是必要的。孩子五岁前给他微笑和鼓掌,十岁前给他奖品,十岁后给他奖金 (for money management), 孩子十五岁后,如果他能够分辨荣誉和虚荣 (tell honor from pride),也追求荣誉,那么我就是成功的父母。 二十岁后,但愿他懂得 “神会彰显神的荣耀在人的身上” ,我想我会含泪为他祷告,因为我的言行无法让他明白这个道理。

做工得工价,这是应该的,可以锻炼孩子努力工作。但是有时孩子会变得势利、现实,谁喜欢弱肉强食、投机取巧的社会?荣誉、服务、义务,这些美德、这些人性还是要灌输给孩子。

待续,因为孩子起床了。。。。。


==============================


蒙恩的人 2011-6-15 20:21
太棒了。随着孩子越来越大,感受责任的压力也越来越重。最近正苦恼孩子教育问题。B牧真是及时雨呀。
删除 回复阳春白雪 2011-6-15 20:59
“所以,教孩子的事,父母子应该是T字形的关系,先有横向的父母关系,再来建立纵向的亲子关系。”这个很赞!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夫妻一顶要达成基本的共识。我们家教育孩子基本上以我为主。
删除 回复阳春白雪 2011-6-15 21:00
“教孩子教到自己生气时,先放下,别管孩子了,先把自己管好、教好,再回头来看孩子。”很阿门!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11-6-16 04:42
阳春白雪: “所以,教孩子的事,父母子应该是T字形的关系,先有横向的父母关系,再来建立纵向的亲子关系。”这个很赞!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夫妻一顶要达成基本的共识。我们 ...
呵呵,谁叫你是老师呢。
删除 回复Gracepeng 2011-6-16 15:07
很生动。谢谢分享。
删除 回复唯慎 2011-6-16 20:39
孩子五岁前命令他做事情,十岁前带(show)他做事情,十五岁前建议(suggest)他做事情,十五岁后分享自己的经验给他做参考(as reference)。 --- 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