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回《印顺法师:我之宗教观》(7)

 2011-7-28 05:40




。七、上帝与耶和华之间
。。一 摩西传扬的耶和华
。。。一、耶和华是谁:..... 
  犹太教、天主教、耶稣教、真耶稣教,谁也认为:上帝(神)就是耶和华,耶和华就是上帝。但我在『旧约』里,得到了一个明确而不容怀疑的认识,那就是:上帝是以色列人旧有的信仰;耶和华(yahve )是摩西向以色列人新传扬的救主。耶和华与上帝(或译为「神」)合一,奠定了摩西时代的新宗教。虽这么说,二位一体的新宗教,还是含有矛盾的成分,不免冲突。要到犹太与以色列同归于尽,这才消泯了对立的形迹。

是啊,印顺皈依佛门之前的人不叫印顺,但是皈依佛门之后就有两个印顺,人与印顺合一就成了新的生物。
犹太与以色列是相同的,只是地理位置不同,以色列的信仰也比较多元。

  从『创世记』看来,到以挪士时代,「纔求告耶和华的名」 (创四·26);亚伯兰也曾在伯特利筑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创十二.8 )。耶和华的名字,在『创世记』中,到处都是,好象早就是全世界,至少是以色列民众所公认的了;但事实并不如此。摩西以前的事情,本没有文字记录,仅是一些口传的民族故事,还有一些创造神话,洪水传说。摩西(传说是摩西,还待考究)摭拾这些传说,编为『创世记』。所以『创世记』所说的耶和华,是后代的追记,而不是常时的实际情形;因为事实上,那时是不知道耶和华名字的。这点,『出埃及记』记得非常的明白:

摩西以前中东一带至少有楔形文、亚兰文、埃及象形文。
创世记里面的传说,有许多是找不到的,所以唯一的可能是耶和华告诉摩西的。

   「摩西对神说:……他们若问我说:他叫甚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甚么呢?……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出三·13 15) 「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出五·2) 「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从前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尝知道」。(出六·3)
  从摩西的亲身经历,亲自叙述来看,耶和华是谁也不知道的。一、摩西不知道向他显现的神是谁。二、埃及的法老,也不知耶和华是谁。三、向亚伯拉罕等显现的,被称为「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而他的名字叫耶和华,竟然谁也不知道。根据这三条经文,特别是末后一条,证实了耶和华是以前所不知道的(创世纪的耶和华,是追记上去的),那就不能不说是摩西的新发现,新宣传了!

在埃及过了四代,被奴役了400年,有谁能够知道自己的老祖宗,400年前拜什么神?
圣经是神的特别启示,也就是说里头有许多独家记载,而且是神告诉人,不是人发现的。
就好像佛说佛法,如果人自己就可以找得到完整的佛法,那么佛也不必这么麻烦,反正经验的累积就铸成一部没有遗漏的佛法经典。

。八、我怎样的选择了佛教
  在空虚彷徨中,经朋友介绍,接触到基督教,并且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富有社会性的宗教。从基督教中,我体会得敬虔而纯洁的信心,对于宗教的真正意义。有信有望有爱的基督教,有着儒、道所不曾有的东西。我研读『新旧约』,阅览『真光』、『灵光』、『基督徒』等杂志;我实行祷告,参加过奋兴会,然而我终于不能成一基督徒。外缘是:那时掀起反基督教运动,虽无关于基督教义自身,而基督教会凭借国际背景,不免有文化侵略的罪嫌。主因是,某种思想的难以接受。如信者永生,不信者永火。不以人类的行为(内心与外行)为尺度,而但以信我不信我为标准。「顺我者生,逆我者亡」,有强烈的独占的排他性;除属于己方以外,一切都要毁灭。阶级爱的底里,显露出残酷的仇恨。又如灵是神那里来的,从神而来的灵,经肉的结合而成人。照基督教义(重生才能得救)看来,走向地狱是大多数。全知全能的神,欢喜被称为自己儿女的人类如此,这可说是莫测高深,也可说岂有此理!我不能信赖神是慈悲的,所以也不信耶稣可以为我赎罪。

基督教如果有文化侵略,佛教更加是。煮云说,佛教增加了中国词汇至少三万五千条。出家人不婚、佛教徒吃素,是中国佛教独有的特色。
基督教强调信心和圣洁,就是行为中的内心与外行。信我、不信我,犹如佛教徒要不要依靠佛菩萨的无限功德、依照佛陀的说法来修行。基督教的那种信是生发仁爱的信心,有信就有神的带领和更新,等到进入永生时就有了相称的行为。
不信者永火,就好比佛教徒不从佛法修行,当然自取灭亡,就继续沉沦在轮回的痛苦中。

是的,大多数人都走向地狱。
是的,即使是神自己的儿女,也被送进地狱。神不能感化他们吗?神这么无情吗?
不信耶稣可以赎罪,就好比不信佛陀有无量功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