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回《基督教的意义和功德(原创)》

2011-6-24 20:29



回复如下:
1. 好进门:佛法说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因其博大精深客观上确实限制了不少人登堂入室。很多人觉得既玄又空,不着边际,难窥门径。而圣经好读好懂,很多历史故事。尽管要认真思考起来有许多的似是而非,前后矛盾的地方。但是至少你也很容易看出了其中的“矛盾”,你就会忍不住地去思考去琢磨。而这个过程其实已经是跟圣经“结缘”的过程,不管你是喜欢也好,赞叹也好,质疑也好,憎恨也好,只有你对它有情绪,你就乖乖地走进去了!用基督徒的话说,神开始在你心里做工了。你在心里会对“神”对话,不管你说什么,对话越多感情越深。而这一点如果你读不懂佛经的话,你很难有这种感受。不懂就是不懂。

佛经不好懂,第一个原因是文言文。佛经本身充满了故事,也是好读好懂。认真思考起来,也是有许多的似是而非。基督徒说必须要有信,佛教徒说必须要参。

其实,圣经的神学就是在解决、解释圣经里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难题。日夜思想神的话语,这是从思想上去理解、从行为上去体会,绝不是迷迷糊糊地一个 “信” 就搪塞了这么个重大的问题。神就是允许人质问,神给人苦难就是要人向神发问,不要人不冷不热。关键是人认识到自己吗?无穷的质疑、无穷的不信,不信经文、不信解答,在小点上琢磨,舍弃大图画不看,那么矛盾永远不会解得开。

2. 有归属:教会的团契组织结构很注重营造温暖友善的大家庭气氛。互相之间的了解增多关系密切。在很多的教会活动中感受到被群体的接受,这对于生活在冷漠的现在社会中的人们,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心灵资粮。在这个温暖的人际关系背后,人们还更可以自觉不自觉地感受到“神”的大恩典,也就是这一切不是来自于人而是来自于“神”,这就给大家一个更加坚固纯洁永恒可靠的归宿感。这两者一结合,教会的日常活动就不可争辩地提供了人们一个实实在在的精神生活。与佛教社团(如果有的话)相比往往是更加轻松愉悦生动活泼的。而佛教社团的活动大多是努力精进不讲情面的,除非你已经是铁了心的修行人,你不会觉得很好玩很社交。我觉得这是基督教做的大功德。精神布施。给了大家一种凝聚力,而除去一些可争议的毛病,大体上还是达到了劝人为善的主导方向的。

这个就非常地不明白基督教,也非常谄媚。许多非基都会攻击天主教和基督教之间的不合、基督教内部宗派林立,即使在教会待久一点的非基督徒也会感觉到教会内部的火药味。基督教的查经班,在探讨基督教信仰时,是充满对立的。基督教有吃喝玩乐,但是在真理上黑白分明,一句不属灵就可以把圣人马上打入十八层地狱。劝人为善,在基督教的圈子里并不会造成温暖友善,因为假冒伪善就瞬间翻转一个人的善功,善功成为下地狱的直达车。

3. 得心安:信耶稣就是得救赎,因信称义死后进天堂得永生。你先甭跟我反驳说这到底是可能还是不可能。我要是基督徒的话,我根本就不跟你辩论--我就看着你的眼睛对你微笑,说也许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就是这么相信的!你再跟我讲道理,我就更加谦卑虔诚地听你说,然后还是这句话。这就是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对方即使不被你说服也一定被你感动。得心安还在于将一切的软弱跌倒犯错统统放下(其实佛教里也有这个道理的)在神面前忏悔自新,就可以丢掉一切包袱了。怕什么?是神所允许的!到此就是完成了”归零“程序了--过去心不可得,放下一些忧虑妄想自责,活在当下,这是佛教的说法。但是佛教徒要自己做这些工作,虽然可能不断地提高但是毕竟靠自力是蛮辛苦的过程。靠心里再次确认”得救赎“要简单快捷的多。这是基督教殊胜的地方(当然downside我今天就不讲了。今天只说upside)。

佛教把世界看做登山,只要往上走,总会到达山顶,别人无法代替你上山,别人可以帮助你,但是不能背你上山。基督教把世界看作泥菩萨过江,把世界看作溺水的人,也就是已经到达必须被救的状态,即使你有能力自救,但是某种因素使得你无法自救了。

佛教讲自尊、唯我独尊。基督教讲君尊,人算什么、你竟然眷顾他。人的心安,不在于自己得道,而是道在世间行。

4. 消顾虑:上面的三点,如果你就用你的单纯心虔信心你就可以享受到了这个美好丰满的心灵生活了。但是你千万别去思维顾虑,别去听别人的说法,对,他要说的话,你就对他微笑,真诚地微笑但是心里只跟上帝交流不跟他交流。万一万一你起了念头了--他说的到底有没有道理?让我想一想,这可能吗?那你就是在咀嚼智慧果了,你的生命果树就受到威胁了。不过基督徒还有一个拯救:管它什么弄里冬,神是唯一的全能的全善的掌管一切的永远爱我的。还有谁大的过它吗?还有第二条道路吗?没有了耶稣告诉我他是真理道路生命,不藉着他谁也不能到天父那里去。唯一性排他,我就不用再去思考是否他的方法更有效或者他的道路更快捷的问题了。消除一切顾虑回归信仰。这就是去疑返信的救命药。药效快,立竿见影!

教会是基督基督的身体。神所设立的有使徒、先知、教师。人怎么可以没有互动、怎么可以不学习?悟性和感性要并重。

智慧果,本名分辨善恶,听命为善,逆命为恶,偷取后始知善恶,善不再独有。吃不会使人有智慧,“敬畏神” 才是智慧的开端。诗篇、箴言、传道书,都是思考其他方法后,结论出 “敬畏神” 的真理。

5. 向心力:基督徒一切信靠神仰望主耶稣,所以在茫茫人事波涛汹涌之中有一旌旗,以为指向。有了这么一个绝对主权就可以凝聚人气了,本来没有底气的,现在也不怕了;本来各存芥蒂的,看在主的大救恩上也都不计较了;帮助他人是荣耀主;受了委屈吃了哑巴亏的,想到神是明察一切的,左手做事不让右手知道,心里更加安心了。这样子做的好的话,一个文化就形成了--宽容+爱,其他的人感受到了,本来吝啬的,计较的,暴躁的,都慢慢地觉得不好意思了,慢慢地归入这个爱的文化中了。我不管这当中的核心的核心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效果能够达到了就是充满圣灵的了,你还有什么可以否认的呢?向心力的实现还要借助于撒旦的” 威胁”,一些出轨的行为或者思想,如果是悖逆大众主流的就会被集体的潜意识认定为撒旦的诱惑。在大家的无声的眼神里你就觉得自己思想出轨了,这样的意识肯定就导致了心理不安,而由不安就再次启动下一个心理暗示“怎么搞的?我心里有不安。不安就是主不与我同在了,神离开我了”。心里压力就产生了,就非常地希望重新回到大家中去,回到心里的平安中去。大家就来“寻找”“帮助”你,把你带回到神那里去。在你,这个经验就警告他下次不要有非主流的思想,你是羊群中的一只,千万不要走失。在于集体,这个集体拯救的经验就让大家再次看到了撒旦的威胁是真真实实的。我们要团结每一个兄弟姐妹,不要丢失一个人,撒旦就在伺机作案攻击我们呢!OK,这个撒旦到底真的有没有关系不大,可是它的“存在”和“不断的威胁”的作用却是不可或缺的--就像小时候妈妈要我们听话会让我们牢记狼外婆的故事那样有效。任何一个集体,当树立了一个不管是真实的还是假想的共同敌人的时候,内部就一定会更加团结的。

大众主流、民粹思想,在古代就被儒家抛弃。一切是非的认定,不在于人数,而在于真理标准、在于真相。在教会历史,外部的攻击不会造成教会的团结,只是叫个人更倾向神。

做先知,就是做中流砥柱、逆流而行,先知是少数,先知是异类,先知的下场就是叫自己流血。做先知,就是说真理,宣扬神的话语。放下家人、放下财产,遭受诉讼、遭受刀剑,这就是先知生活的写照。

迷羊的丢失与否是耶稣的事。枝子要连结到葡萄树,个人要与耶稣连结。


* * * * * * * * * * * * * * * * * * * * 

尾语。

许多非基与基督徒争辩了多年,对基督信仰仍然一无所知、误解一堆,使得我不愿再深责非基,问题出在基督徒的本身,说不明白,应该是对自己的信仰不够明白。

旧皮囊装不了新酒,基督徒不要想着汇通,倒是要先舍去过去的观念,先学好纯正的圣经教导。其次,不要用教会传统来回答,要用圣经来引导人认识真理、看见真相。


===================


阳春白雪 2011-6-24 20:49
“我要是基督徒的话,我根本就不跟你辩论--我就看着你的眼睛对你微笑,说也许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就是这么相信的!你再跟我讲道理,我就更加谦卑虔诚地听你说,然后还是这句话。这就是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对方即使不被你说服也一定被你感动。”说得好!
B牧师写得真好!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7-31 20:33
阳春白雪: “我要是基督徒的话,我根本就不跟你辩论--我就看着你的眼睛对你微笑,说也许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就是这么相信的!你再跟我讲道理,我就更加谦卑虔诚地听你说 ...
哦,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一说实相”说的。

佛教徒总是在讲一些奇奇怪怪的话,用佛教的捻花微笑来描述基督徒的态度。或者讲些移花接木的话,口承心认是指个人自己如何得救,不是如何谦卑、如何感动别人。

基督徒传教不是争,就是躲。耶稣公开指责宗教领袖的过错,保罗尽犹太人会堂争辩。你不听,还有别人要听,于是我就躲你。

人有一张嘴,就是要讲话,对神赞美,对人见证。谦卑是表现在顺服神、帮助人。不讲道理、不做解释,学和尚只念经,这都不对。耶稣被审时,打不回手、骂不还口,因为这些人不知道。但是面对宗教领袖、政治领袖,耶稣就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耶稣就否认地上政权。
删除 回复阳春白雪 2011-7-31 20:42
Big: 哦,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一说实相”说的。

佛教徒总是在讲一些奇奇怪怪的话,用佛教的捻花微笑来描述基督徒的态度。或者讲些移花接木的话,口承心认是指个人 ...
哦,是我看错了!  
我传福音的时候是喜欢和不信的人辩论的,还特别容易动血气,看了这段话,似乎对我有些启发,话语要柔和。虽然是反对基督教的人写的,但万事互相效力的嘛!还是感谢神!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7-31 22:03
阳春白雪: 哦,是我看错了!  
我传福音的时候是喜欢和不信的人辩论的,还特别容易动血气,看了这段话,似乎对我有些启发,话语要柔和。虽然是反对基督教的人写的,但 ...
是啊,用温柔的心回答,不是不回答。
当然我们不完全熟悉圣经,我们无法解释一切,但是可以解释时就竭尽心思来解释。对于心硬的人,一再亵渎神的人,就交给神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