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如何阅读

2011-7-25 18:49


1。前言。


我并不是一个很会读书的人,我不是不努力,只是抓不到要领,抓不到重点,所以考试成绩向来不好。虽然在网络上我大胆发言,其实内心十分恐慌,因为读得不多,又懂得不多。所以,我对于如何阅读,一直很感兴趣,与阅读有关的题目也连带着吸引我。所以分享一些生活心得。

其实,这个是写给我的孩子,发过邮件给他们,他们也不看,大概因为我写得太冗长了,这里的是精简版。

2。阅读。

我是个不听话的人,虽然看了许多材料,但是我并没有很认真地按照里面的方式练习,我并不是个愿意吃苦的人。不过我还是整理了一些要点。

(1) 一般的阅读材料,重要的、需要的部分才占10%。所以,不要仔细读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其次,需要有分辨能力,分辨出哪些是重要的,标题、主题、关键字、转折字、粗体字、图表、引言、结论等等,都是个线索。

(2) 要快快读、反复读。抓印象、抓大纲、抓写作方式。许多时候,读完了也忘了,虽然记得一两件事,但是全文在讲什么却似懂非懂。所以,读书要有节奏,要停顿、要回想。多读几遍,前几遍放轻松读,找些有趣的、显眼的,后来就慢慢地找答案、看细节;先有点,再有骨架,最后才填上肉。总之,要提纲挈领。

(3) 要快快读,要快速反应。快快读,只是轻轻扫描,可以跳读;每次跳读的地方,可以变换,弥补上一次阅读跳过的地方。既然要快,就要快速看见要看的地方,要快速理解、快速联想,不求甚解、诗中有画。快速理解当中,免不了理解错误,免不了理解有限,但是阅读的乐趣就是猜测、预测、编造、修正,不求读一次就完全精通、完全理解正确。

如果要准备考试,就要学会抓重点、抓考题。如果要写论文,就要大量浏览,论文不是散文,论文要有主题和结论。本人没写过论文,所写的都是些散文,没头没脑地开始,就结束了。

3。复述。

阅读后要能够将出个所以然来。故事的三个要素:人物、情节、转捩点,其次是细节,比如地点、时间,动机、目的,性格、情绪,修辞、特色。阅读的分辨、取舍能力很重要。阅读的第一件事就要找出主要人物,其次找出主要事件;通常在最后会有较明确的指示。

复述故事的进一步是阅读报告。复述比较是做流水账的剪报,但是要把主题点出来。报告就要加入个人的好恶、评论,不是作者的。两者的共同点就是要选择有重要性的事物,不要讲一堆不相干的东西,或者不具体表明他们的关联性、共同的影响力。

报告时,最好一开始就把主角点出来,接着一句话总结故事的主题或教导。接着才发展成一个段落、或三个段落的报告。中篇、长篇报告就要注意前后呼应,不要离题、换跑道,不要前后矛盾;其次要注意衔接,做个小结,交代这一大段、这几小段的重点,或者重申先前讲的重点,这样读者才不会会错意、跟丢了。

其实做报告的开始和结束时最重要、有趣的部分。开始时,讲些笑话吸引人注意,但是一定要拉回来,告诉大家真正要谈论的是什么。结束时,最重要的是告诉大家你的想法,你讲这些事的目的。表达方式有许多种,但是直接了当是最好的办法,直接、简洁、有力;慢慢地,随着情感的渲染,表达方式就会多样化。

哈,做报告,有点强词夺理的味道。

4。记忆。

读过的东西会记得住,当然是有兴趣、或者很熟悉。否则就要靠一些记忆法来辅助。读书要很专心,不断在分析、取舍、联结、记忆,才能够读得快、记得住,否则读完了,也忘光了。

第一,要图像化、影像化,见景生情、见物思人,联想到相关的人、相关的动作。比如,说功夫就想到成龙或达摩,说到美丽就想起赵飞燕或貂蝉。所以常识和经历对记忆和阅读是很重要的。

第二,要组织、分类、圈代表。越有系统,就越好记。其次是加减法,短的东西要添加,长的东西要切割或取样。这些是帮助记忆,当然会与原本的东西有些混遥,但是总比记不住、没印象好多了。所以,辅助的东西不要太精确,模糊一点的好,否则会喧宾夺主。

第三,利用谐音、形状。比如72中文念起来像:企鹅。比如句子有长有短。有言道:做数学要画图,学英文用谐音。


=========================



mee 2011-7-26 05:54
我也不会读书,常是被动读书,有用了就带着问题读。因为又懒又不自觉,逼着自己学习考试,就想法叫人督促着往前走。赶鸭子上架其实是好办法。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7-27 16:44
阅读时,眼球沿着句子(或者阅读方向)做波浪形运动。

略读时,可以就段落或叶面,虚拟有对角线或中央纵线(直排就是中央横线),沿线略读;或者多一点,画虚拟对角线,略读上三角或下三角。

略读时,影像化很重要,脑海中呈现出散落的事物和动作,他们之间的联系全凭直觉和猜测;记住,这个只是个略读,不是精读。
其次,跳过一些虚字,比如连接词、形容词、副词,相反的是要找名词、动词、主词。
第三,适时地停顿,略作回想,有个大致的连续印象、整体印象就行了。
第四,眼睛的焦点(或注意力)应该在文字(或书本)后面约一个指头;好处是眼睛灵活些,也能用上视野的余光。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7-30 04:19
关于影像,

(1)  大脑是个很好的摄像机,稍微瞄过的片段,大脑就会按顺序排列、记录下来,有时还会记录时间点和时间长度。
但是,有时候太笼统、太模糊、太单调、没变化,就记不下来;要身入其境。

(3) 定点离心转,定点钟摆。立体观,角锥三层三进。

1 comment:

  1. 放松,放空。专心,定位。影像,感觉(五感)。

    字型,谐音。旅游,旅程。

    视野,印象。猜测,推论。求解,交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