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关于“耶稣受造”的争议

2011-9-14 01:51



十年前我曾经与“耶稣受造”论者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他们以西1:15来支持“耶稣受造”,接着又开始引用教父的著作。
当时我以希腊文的文法和字义来回复,“创造的首生者”有许多种意思,为什么不采用其它的意思?
(近来我又发现,“造”和“生”的问题,为什么耶稣的受造是“生”,不同于其它的受造物?过去都认定“首生”就是“首先”。)

对于引用教父的著作,我也从前后文入手,对照中英文,进而认定为断章取义。当时引用的著作就有爱任纽、阿奎那、亚他拿修、等等。
为什么看重前后文?为了探求作者的思路、貫用法、目的。当然这是起源于回应灵意解经、百花齐放,导致圣经的话语有多种意思,甚至互相冲突,有些是毫不相干。
教父们有讲过类似的话,但是用法不同、目的不同。教父讲“耶稣受造”、“人成为神”,目的是“耶稣代死”、“人得永生”。但是“耶稣受造”论者的目的是“人得神性,成为没有神格的神”。还有许多细节上的不同。教父说“耶稣受造”时,通常是被动地回应对方的质疑,教父所要强调的还是:道成肉身、耶稣是人。教父、宗改家还是多次提到“取了”、“成为”。

十年后,网络上的资源多了,当然花很多时间搜查,才会找到有用的材料。这回,我更搜索教父们的拉丁文、希腊文的文稿,搜索宗改时德文、法文、拉丁文的文稿,然后考查字句的意思和文法。更直接证实,中文翻译有诸多不同,经常把“受造物”翻译成“受造”、“受造的”。
而“耶稣受造”论者也转向箴8:22的七十士希腊文译本、罗1:3的拉丁文译本。
问题是:其它的译文、原文圣经是怎么说?对照后,会发现几乎没有同样翻译、相同意思的译本和手抄本。
问题二,如果箴8:22所言为是,那么耶稣在亚当之前就被造了,到了新约时代又被造一次,可以肯定的是第二次的被造始造耶稣的人性。那么,第一次被造的是什么?后来又到哪里去了?还是第二次是拿第一次的来重造一次,那不就成了投胎转世?

许多牧长在这个议题上退让,因为教父们也讲过这样类似的话,也因为人必须经过受造才会成为受造物。
我的动机只是单纯的考查,对方讲得越多、我就考查地越多,因为对方讲得很奇怪,不同于过去的教导。
我的动机是因为看见了这个议题背后的问题:哗众取宠。“神成为人,为了叫人成为神”,这个标题很动听,但是已经偏离了十字架赎罪的主轴。还不如说“神痛恨罪而成为人,为了叫人脱离罪而亲近神”。其次,这个议题又加了一个但书:只是没有神格、不被敬拜。启22:9说我们“同是做仆人的”,众神不但不被敬拜,而且还是与众天使一同做仆人。所以,除了标题新颖,其实没有多大作用。
早期我就起初质疑“人成为神”,“有份于(分享)神性”为什么就等于“得着所有的神性”?在新天新地里,为何还要有医治万民的树叶?

唐崇荣说过,要在相似的东西当中分辨出它们不同的地方,要在不同的东西当中找出出它们相似的地方。
我希望我多些回复“耶稣受造”论,好让网友多知道些、多一些选择。
但是,我觉得我的才能有限、时间有限,我必须停止继续回应这个话题,我必须转移到别的议题上。
我认为我先前几个回应,已经找到一些网络资源,也设立了考查的模式、思维的模式、回应的模式,只要花时间必然可以找到更客观的证据。
我并不想别人要跟从我,也不想别人在“耶稣受造”的议题上选择立场,只希望大家多研究,不要道听途说,也不要怕犯错、失言,错则勿殚改,让证据说话。
我只是在这里表达我的立场、我的根据。




========================================



Big 2011-9-14 12:03
教父讲“人成为神”,是讲得永生。人成为神的孩子后,就已经是神了。
“耶稣受造”论认为,人在复活后,会得到完全的神性,成为神,只是没有神格。

教父说“人成为神”,是指有份于(分享、参与)神性,而且要全然有份于神性。
“耶稣受造”论认为,人会得到神性,如同耶稣一样,神性与人性结合在义人的身上,于是人成为神人。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9-14 12:29
教父认为耶稣受造,为了拯救罪人,使人得永生。
“耶稣受造”论认为耶稣受造,为了使人成为神,真正完全的神,只是不被敬拜。
删除 回复Gracepeng 2011-9-15 09:51
谢谢B牧的分享。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9-16 00:43
有人觉得我为什么这么嘴硬?白纸黑字,就是写着“他被造”,我为什么这么不服输?

很简单,第一,旧约里神几次显现,向亚伯拉罕显现,又吃又喝;向雅各,与他摔交;向约书亚显现;难道都只是幻影,还是都是神性的人?如果人只能是被造,只能有人性,那么这些显现的人,是何种生物?难道是神临时造了身体,显现完了就丢弃、消失了?

第二,教父虽然也说“被造”,很多时候是在回应异端时,所作的部分认同,主要是因为圣经的拉丁文译本有这么说;很多时候,教父还是使用“取了”、“成为”。更重要的是教父们和宗改家们的一贯思维:(1) 基督成为真的人,为了替罪人死;(2) 人成为神,因为基督徒已经是神的儿女,因为有永生、不死,因为有圣灵同在。

第三,教父时期的信经不提基督受造,宗改时期的信条顶多承认基督是受造物。许多中文翻译把“受造物”翻译成“受造”、“受造的”,才会造成混乱。

第四,希腊文新约手抄本没有“基督受造”这样的句子。会把“成为”翻译成“被造”、“被生”,都是后人认为这样会比较通顺。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9-16 01:02
为什么基督有受造物的身体,基督还不是受造的?

第一,那个身体一定是受造来的吗?旧约时神显现多次,那些身体也是受造来的吗?难道神都有神性和人性?即使都是基督在显现,难道基督在新约之前就有了身体,如同七十士希腊文译本的箴言8:22说,创造之前就被造了?基督不就有好几个身体?

第二,教父和宗改家虽然说基督是被造的,但是未曾说那个身体是被造的。反而在说基督被造的时候,说基督取了人性、取了身体;说这是新的创造,神性和人性的结合。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9-21 22:44
“人成为神”论者也提出,
- 在今世的信徒是小神,还在学习成为神,到了复活后,就成了完全的神。
- 其次,信徒基本上按着今世的工作,在复活后有三种待遇,在新圣城外(黑暗)、在新圣城里(有光明)、以及做王的。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1-9-22 19:15
圣经里另一个无始无终的人,是麦基洗德。

来 7:1-3 这麦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 神的祭司,本是长遠为祭司的。... 他头一個名翻出来就是仁义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 7:3 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 神的儿子相似。

诗 110:4 耶和华起了誓,决不后悔,说:你是照著麦基洗德的等次永遠为祭司。
来 5:6 就如经上又有一处说:你是照著麦基洗德的等次永遠为祭司。
来 5:10 并蒙神照著麦基洗德的等次称他为大祭司。
来 6:20 作先锋的耶稣,既照著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为我们进入幔内。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2-15 22:23
再澄清一次,

教父说耶稣被造,是指耶稣被造成新的创造,人神合一;造不是身体被造,造是取-穿身体。

其次,即使圣经里意思是被造,也是耶稣被造,不是耶稣的身体被造,甚至是说耶稣被造成肉体,耶稣被造成大卫的后裔(字面的意思是从大卫的后裔被造,耶稣被造是借着大卫的后裔)。

被造的:
(1) 被造成的,(2) 有被造物的性情,属被造物的。

被造物:
(1) 被造成的物体,(2) 不是神的物体,是属地的,(3) 有形体的物体,不(单单)是灵,(4) [近代] 有生命的物体。

尾语。耶稣的身体当然可以是被造成的,但是请用圣经来说服我,不要辗转推论,也不要一厢情愿地限定了字句的意思。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2-18 00:59
我想,恢復本中文聖經也不翻譯做被造,因此這個話題,也該告一個段落,落幕了;

引用新約英文翻譯或舊約希臘文翻譯;但是不熟悉外文,讀出來的句意稍嫌走味,畢竟現代的外文譯本多不翻譯做被造;這個做法也引發問題,哪種翻譯是正確的,如何協調不同的翻譯;

其實,耶穌被造原始的聖經根據是西1:15 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被翻譯做被造物中的首生者;當然,這個本身就有問題,已經被造好了又如何被生,其次,按新約的英文翻譯,後來又再被一次,成為大衛的後裔;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2-18 01:01
後來根據 the fruit of the womb, the seed of woman ,提出耶穌的身體必須被造;

農事上有嫁接,繁殖上有移植(體外授精,試管嬰兒);

seed = 種子,後代,種類,糧食;
fruit = 
(舊約)樹的果子,土所生產,生物所生產;言行所造成的後果;
(新約)樹果,依本性所結的果;收成,成果,結局;地的出產;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2-18 12:55
真的是无药可救,
(1)反对耶稣被造论的人竟然不知道:耶稣被造论就是在讲耶稣的身体是被造成的。
(2)耶稣被造论的人竟然不知道:教父在反对异端的哪些错误。

亚流被定为异端因为认为耶稣是半神半人、非神非人的神人,他引用箴言8:22说明耶稣是被造的,不是自有永有的;但是主流教父反驳说,耶稣是被造成全神全人、真神真人的神人。

呼吁各位,
不要乱开炮火,要看清楚对手在讲什么;不要轻易定罪对手,要冷静分析,理性论证。
不要断章取义,看清楚文献在讲什么;相似不是相同,相同不是同义,剪贴不是原貌。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2-18 19:50
近来,耶稣被造论者,他们想借由改革宗来表明自己的正确,来凸显反对者的矛盾。

但是他们的论证是肤浅的,延续他们解经上的错误方式,先断章取义、再移花接木,以此来引述教父文献、改教家文献,于是漠视先驱者所倡导的真理,扭曲先驱者文字的句意。

耶稣被造论者,他们争论的目的是要表达人可以成为神,但是历代一贯的教导是为基督所救者就已经是神,双方的论述走向不同。即使教会先驱者认定耶稣被造,这也不过是个交叉点,从此分道扬镳,越离越远。

耶稣被造论者,他们不过在利用别人的言辞,暂时合理,本质上根本就不同意被引用者的论述。因此显露出做法恶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