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宁静的心

2010-5-8 02:36

转自人人-校内
2010-05-05 03:25

很久以前有两幅画,一个是平静的湖,一个是在瀑布边睡觉的小鸟。说实在的,能够在哗啦啦的瀑布边睡觉,能够在惊涛拍岸的海边睡觉,应该是真的很累了。

走到户外,想找的就是一片的安静,希望欣赏鸟语花香。其实很难找到真正的宁静,因为没有人的地方,没有文明的地方,是其它生物的天下。在沼泽边,夏夜有着无数的虫子、蚊子,更是有着无数的鸣虫,吵叫到半夜终于逐渐安静下来。真正的宁静到了,接下来却是一阵阵打鼓声越来越大,原来是心跳的声音。

在空旷的野地里,大湖除去了大树小草,除去了走兽、爬虫、昆虫,几面漂浮的水生叶子,看见的是宽阔的天地,湖水反射着山光水色,天空蓝天也好,星空也好,就是那么美,几道流星、几朵流云更加添的月夜的美。

太宁静了,应该是暴风雨登台的时刻,狂风、飞沙,瞬间乌云密布,在狭窄的穹苍一个个的黑云巨人加入搏斗,闪电交加,雷声大作,紫色的闪电从远方的一点,迅速地冲刺过来。跟随着是倾盆大雨,倾倒不完的雨水,冲毁、刷走了一切的美好。

狂风骤雨有谁能够阻挡?随波逐流吧?一双手能够抓住什么?所有的东西都在流动,都在撞击。连脚尖都悬空!当弄潮儿吗?能够吸到一口气就好了,已经吞了不少水了,挣扎使得肌肉更需要氧气,但是在漩涡中还有空气吗?

恐惧该结束了,因为没有了,一切都没有了。还有什么可以再失去的?还有什么可以再抓在手上?

亲爱的,爱你的心是宁静的,因为那个思念是无形的,夺不走的。或许我不伟大,我一点也不大,但是遥远的地方有声音说:伟大的只有我一个。我的心曾经变过,但是当我看见你的时候,独独是你,我跳动的心变得宁静。那不是逐渐消沉,那是风雨来前的宁静,我的心将要再呼喊。

===========================



Big 2010-5-8 02:36
写得很俗,但是这个就是文学:写山水、写幻觉、写心境、写气势、写字句。

玩弄字句,是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一方面又可以文以载道。

玩弄字句的另个方面,是制造乐符,
比如写对局,“细心触动了少女的心;爱情锁住了少男的情”,
又如变换节奏,“你的执著,弹乱了音;你的笑颜,点了梦醉”,“弹乱了音” 对应到 “点了梦醉” 稍微更改的格式,就有点活力,原本是 “弹乱了音” 对应 “点醉了梦”,还可以改变长短,“弹乱了音” 对应 “醉了梦”。

当然还可以使用俗语、术语。
有人从抬头诗、藏头诗延伸出纵横文,也就是顺着一般字句横着读是一篇文章,但是纵着读又是另一篇文章,应该花了不少功夫,才能够做出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