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灵界

 2010-7-7 10:29

=====================



Big 2010-7-7 10:30
Wed, May 12, 2010 at 3:47 PM

Big: 探索灵界,好比瞎子摸象。我们到不了灵界,全凭只言片语,怎么会有个正确的认识。所以探索灵界要适可而止,但是也不是完全放弃,不去涉略。神启示灵界有多少,我们就懂多少,说多少。不禁止推测,但是固守明文的启示。

Big: 科学的基础是观察、实验,领结的事物怎么做得到?科学一般是指自然科学,不是社会科学,人的情绪、情感怎么量化呢?科学看重的是定律和应用,圣经讲的是救恩、末世审判,两者原本是不相干的。

科学可以证实、解释圣经的记载,但是受造物的科学知识怎么赶得上造物者的科学知识,太多东西人类还不知道,越挖掘,就发现人类的知识是那么地有限。当人类的技术进步后,可以观察到更多的东西,原子到夸克,细胞到粒腺体,银河系到黑洞,越来越多的谜,这些机制越来越复杂。

神学家不是反科学,乃是坚持:有些圣经记载不是当今的科学知识能够解释的。

Big: 一说:第一层天是天空,第二层天是外太空,第三层天是宇宙之外的天界。

Big: 循环论证应该避免。一般是以A解B,再以AB解C,以ABC解D。如今是ABC..MN归纳出XYZ,再以XYZ解A,再以AB解C,以ABC解D。


Wed, May 12, 2010 at 8:19 PM

Big: 灵界的事没有人能懂,我们 “对『灵界』的知识贫乏,不了解灵界的基本特性,怎能进一步认识神?” 我们所依靠的是信,其次是圣经--神的特别启示。“超时空特性” 也不过是现代术语,我们又能够如何解释、或者进一步描述个轮廓呢?

Big: “宇宙大爆炸理论” 仍然是个理论,有许多是无法解释的先决条件。许多科学理论不被采用,是因为神学家多半是实事求是,不愿跨出 “实际、可信” 的范围。每个问题都有不同的观点,如今在网络上只要花时间找,可以找到更多、更深入的观点。不要因为一两个代表性名人的言语,就以为他们代表多数人的看法。尤其是新兴的学问、职业,对于门外汉来说,很容易造成误解。

一位很受人尊敬的老师,讲到罗马书1:17,提到当中的三个“信”分别是阴性、中性、阳性。我学过点希腊文,知道“信”是阴性,怎么会换来换去?我回去查,原来是所有格、受格的变化。许多时候,我们自信满满,不去查证,反而时候再后来发现记错了。许多教会界的讲员常常犯这种毛病,觉得自己懂了,没有问题。当然会众能够体谅隔行如隔山,能够体谅讲员多年不从事科学研究。但是就留下了小小的污点,日后可能就会造成大的风波。

Big: 神学家研究的是圣经,牧长关心的是属灵的生活。说实在的,教会界对于科学和灵界的兴趣并不大。即使极端的灵恩派所追求的,也不过是在地上的灵异经验。

或许您的过去的背景是科学,所以对于教会里误解科学、误用科学,会很敏感。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7-7 10:32
Thu, May 13, 2010 at 7:12 AM

Big: 人应该活在神的律法中。清晨要亲近神、聆听神、倾诉、预备一天的工作。白天周游、讲道、行道、关怀。晚上聚集、纪念耶稣。用灵来带领我们的一天。

我相信神学家并不反智、也不是科学文盲,是的,有时候他们引喻失意,他们的科学水平可能不及一般层度,但是神学家不断尝试用生活来解释信仰,要叫信仰与生活结合。

Big: 耶稣是希腊文,对应希伯来文的约书亚,约书亚的字面意思是:拯救-主(主 拯救),引申为:救主。耶稣是真救主。“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万物是藉着他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Big: 不是不关心灵界的事,而是我们能够知道灵界的事有限。旧约从 “邪灵诱惑” 转到 “私欲牵引”,新约从 “邪灵附身” 转到 “攻克己身”,人要 “对付自己” 的分量胜过要 “对付邪灵”。人要抵挡空中的掌权者,更要认罪,要治死自己的老我,“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在空中还有天使在争战,在地上神不加给人所不能受的试探。肉体怎么跟看不见的灵体争战呢?只有耶稣能够为我们而战。

Big: “在第四度空间干预” 应该是 “从” 第四度空间干预。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7-7 10:33
Thu, May 13, 2010 at 10:41 AM

Big: 既然术业有专攻,既不必苛责神学家不懂科学,神学家的责任是更彻底地研究圣经,传道人要更努力结合神学和科学。

两年前遇见一位80岁的传道人,她说当年他们受训练的方式不是只有读经、祷告,每天还要大量读报、读书,各类的事情都要知道。

Big: 专家越研究就越觉得自己渺小,只能对凡夫俗子夸口。谨慎的人不敢轻易引用自己所不知道、所不懂的结论。太多的谜、太多的不肯定、太多的矛盾、太多的例外,学得多就问题知道的多,在自己的范畴尚且如此,跨越领域更是如履薄冰。

Big: 有时候顺服代表着逼迫,耶稣在世时也有过行神迹却没有人相信,讲道吸引千人但是讲救恩就曲终人散。

保罗说(意译),我没有什么智慧对言语对大家说,我所讲的就只有一件事:十字架,我很骄傲地对大家说,耶稣基督为我我死了。这个就是在使徒当中最有学问、最有家世的保罗,他所想要说的话。保罗传道传得很辛苦,教会外面有人要杀他,教会内面有人看不起他。“不见一人,只见耶稣” -----中国旧时传道人的核心思想。

许多人把异端想成无恶不作的人,不是的,所谓的异端是指他们的教导有一部份是违背圣经真理的。 违背圣经真理的层度有几类:有的加上神没有命令的事,有的漠视神清楚的诫命,有的违背救恩的基本真理。

有人说,天主教也信耶稣,现在也鼓励会有读圣经,为什么我们还要说天主教是异端?因为大家迷失了焦点,不知道基督教到底反对天主教什么的东西。天主教认为:教宗有权柄决定一个人可以不可以得救,教会有权贩卖赎罪卷。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7-7 10:35
Thu, May 13, 2010 at 11:49 AM

Big: 这就看您是要把科学应用到神学上、还是解经上、还是操练上、还是福音上。

赵镛基的例子,其实他的信息有许多都超越了圣经的范畴。我不否认圣灵会有新的带领,但是保守的我,并不想用个人的经历来填补圣经真理间的空隙。

地震的例子,在美国达拉斯神学院有个陈宏博教授是末世论的专家,他引用不少自然灾害、自然资源来解释启示录。

神学看起来是空谈,因为我们想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发展出圣经神学,为的是是我们的神学更加会到神的话语上。实践神学更是把神的教导和命令,有系统地化教条、思想为行为。神学的作用不仅是为了知道,更是为了审核、为了遵行。

在过去不同的学科很难跨行、或兼容,因为被认为是四不像,一事无成。但是随着时代复杂化,许多中间学科、混合学科出现,今天不要求精通(明察秋毫),只求会通(融会贯通)。您所说的,在过去是不可能,但是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例子,因为许多专业博士献身跨行做传道。

科学证道在美国很流行,但是这几年被保守派反击,理由很简单,圣经不是一本讲科学的书,许多地方的描述是文学性的。一味地讲求科学,使得圣经成为一本科学奇书,迷糊了圣经的救恩主题。可以参考下列网站:
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
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zh  中文(仅部分文章)


Thu, May 13, 2010 at 1:36 PM

Big: 我的立场一向是:传道人不懂科学,就不要胡乱引述科学。至于您的不赞成,我是建议您多听听不同的声音,每个传道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这个传道人看轻科学,还是会有许多其他的传道人喜欢科学、重视科学。

Big: 信所可信,疑所该疑。天降雨就是下雨了,怎么能够怀疑着问:真的是在下雨?

不信 有几种:过去的知识混乱了真假,过去的包袱和自我无法割舍,闭眼不见黑白不分,两种标准再教育难也。有的人感性,有的人理性,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有人好德,有人好色,拙于德而敏于色。

Big:  “太多的谜、太多的不肯定、太多的矛盾、太多的例外” 乃是回应您的 “科学家和神学家都有自己的局限性” ,一方面也是自己学神学的苦恼。

有一回我向教授抱怨,说:“解开了一个问题,之后所得到的是新的十个问题,如此下去有需要再继续探索吗?” 从旧的角度看,许多问题都解决了,但是,从新的角度看,在这山峰上又看见前面有更多更高的山峰,那些都不是山脚下看得见的。在这个山峰往回看、往下看,许多事情都一览无遗、明白的更多,但是转身往前看,看见的是更难克服的仙境。

神迹是证实神大能的事实,解释神迹这就成了难题,是个谜。灯泡怎么亮起来的?电又是怎么来的?凡夫俗子说,切开关就亮了,缴电费就有电了。科学家说,是电阻转电成热,是发电机转磁力为电力。我相信,就一般人来看,科学家还得花一番功夫来说明他到底在讲什么。对一般人来说,开关(电门)是真的,磁场是空的,似有若无。


Thu, May 13, 2010 at 5:03 PM

我不过是个名不经传的B牧,年轻人腹笥甚窘。你愿意向我询问,使得我非常惶恐,不敢怠慢。
~ Bi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