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看,美国小孩

 2010-5-19 09:54

这两天去监考,我家有小孩 homeschooling,所以我就来教会监考。
很惊讶的是,美国小孩一点也不紧张,要考试了。
在亚洲时,考前考后,每个学生都在低头啃书。
美国小孩,就是一股劲地玩,考前聊五四三,考后追跑跳。考试全凭实力。
没有听到任何讨论考试的谈话。

虽然近年来,美国公立学校的政策很奇怪,被亚洲孩子逼疯了,不得不加强数学。
但是美国教育的学习环境,仍然重视群体生活,课外活动、社团活动。
刚到美国时,常常听到朋友说,为了不让孩子有读书压力才来美国,
但是来到美国后,反而觉得太轻松了,就给孩子上才艺班,乐器、游泳。
美国孩子大多选择球类运动,比较动态。
三年前我在华人教会带过青少年,孩子们抱怨家长不太让他们去找朋友,
家长抱怨孩子玩游戏 game、看 ipod--- 其实家长不买,孩子也没得看、没得玩。
家长觉得:孩子不学习就是在玩。所以把孩子的行程排得满满的,连练习、复习的时间也没有。

我们始终不知道怎么塑造我们的孩子。
怕孩子太累,又怕孩子太闲。更忽略了孩子被迫当两种文化的夹缝人。
来到了美国,又很自然地把亚洲的那一套带过来。我们搞不清楚我们要的是什么。
许多在本国成绩低劣的孩子,来到了美国就交出了亮丽的成绩。
是亚洲的教育失败?还是美国教育适合某些孩子?

五年前还看过几个母亲分享怎么帮助孩子进入常春藤学校,
家长努力,孩子也上进。
但是这些家长四年长期介入校园生活,熟悉老师、学生、行政、社团,
这些家长不是太闲,就是精力旺盛。
这个使我想起一个朋友的话:学生的 project 多是家长操刀。
据他观察,学生得奖的项目都与家长的专业有关系。

"Let's have fun!" 这是一句美国生活很经典的话,乐在其中。
亚洲人在美国的生活形态,与美国人比较起来,
我又想起,二战时德国征服了许多国家,许多高官却抢着收集名画、艺术品,
他们知道价值,却不知道艺术。

不可否认,在美国当外国人,就需要加倍努力。
但是亚洲人那份天人合一的精神也为之消失。
当外国人开始追求东方的思想、艺术时,东方人自己早已经摒弃了。
李连杰也说,以后学中国功夫要到欧美。


============================



kzpa 2010-5-19 20:22
同感
删除 回复mee 2010-5-20 00:37
我的俩,一个中国模式,一个美国模式  
中国式的用苦功,美国式的很快活,学习有后劲。
删除 回复JM. 2010-5-20 05:21
嗯,值得思考!
删除 回复蒙福亨通 2010-5-23 08:14
学习好不好,将来蒙不蒙福,一切全在主的掌管中。父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这不在呼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假若我现在生了孩子,我就不再逼他辛苦学习,该玩就玩,该吃就吃。我不再让孩子辛苦。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5-23 10:27
蒙福亨通: 学习好不好,将来蒙不蒙福,一切全在主的掌管中。父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这不在呼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假若我现在生 ...
呵呵,吃奶、吃饭,也都要学习。
不听话,会受管教的。
删除 回复蒙福亨通 2010-5-23 10:45
我是在说我自己的想法,认为。不是主张众肢体不要求孩子有好学业。如果众肢体们喜欢孩子学习成绩好,出类拔萃,祷告父神,父神也一定会赐下来的,我们感兴趣的东西,我们的主耶稣也一定感兴趣。感谢主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