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第一次护教

2010-5-6 10:24

转自福音论坛
04/25/2010

   1985年大学时一个同学来跟我谈佛教,他说基督教圣经不是原来的圣经,还有彼得行传、多马福音许多本书都没有列入圣经。相对地佛经就很多,而且佛教讲信、解、行、证四个步骤,佛教是正信,不是迷信。

   我回答说,我才去参加基督教的活动几次,我不知道圣经的内容有什么,但是我看得出来他们也是有信、解、行、证。他们相信,他们查经、讲道,这是解,他们有命令,这是行,他们有见证,知行合一,这是证,所以基督教是个正信的宗教。

   附一:佛教的信、解、行、证是有缘受教、理解佛法、修行融合、生活证道。就基督教来说,有信 是来自于圣灵,信的生成有点类似于缘起。查经、讲经、分享、论道,有主日学、主日讲道、小组查经,都是在理解神的话语和真理。教会、小组、团契好比佛教的教团,都在帮助信徒的修行或成长。遵守神的诫命、神的使命,就是证道,透过见证、祷告,更是稳固证的作为。

   附二:其实圣经的内容,从表面上看是分散在各地的教会有默契地把共同的圣经书卷保留下来。一些圣经外传有几个问题:有的成书时间晚,有的语法或语言是圣经之后的语言,有的不曾在任何教会遗址发现过。

   许多人怪罪于君士坦丁的干预,才更改了圣经的内容。其实,君士坦丁并不热衷于基督教,而且在他开放基督教之前,基督教是个密教,做一个君王他根本就无从接触基督教。教会内的派系斗争,彼得权利的保卫战,这些说法也不对,君士坦丁往东迁都,造成东西分裂,彼得帮立足于西方,彼得帮的主张不可能得到君士坦丁的青睐。此后,西方的罗马教区和东方的君士坦丁教区(拜占庭教区)争夺领导地位五、六百年,但是双方的圣经内容却是一致的。

   圣经的书册名单无法轻易更动,除了书卷内容的主题、叙述外,手抄本的出现,初代教会教父们的著作和手稿,都显明有一份公认的书册名单,这不是由几个人开会决定的,乃是在于历史的保留和见证。所以,彼得行传、多马福音,这类的圣经外传或许有他们的价值,但是却不被众教会公认是来自于神的默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