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基本文法 - 第三课

2012-3-15 21:49



第一课,基本文法 之三
轉貼來源

第一课,基本文法 之三
希腊文名词的主格、受格、所有格、间接受格是什么东西?

英文有 he-他, his-他的, him-他,打他 hit him, 不是 hit he, 也不是 hit his。
英文,he-他 是主格, his-他的 是所有格, him-他 是受格,

希腊文的间接受格,一般是前接介词,作副词用。我用球打你,或我踢球打到你,这时的球是第一受格,你是间接受格。
但是有些介词,后接受格,甚至是所有格,而形成副词片语。
但是有些动词,只后接间接受格,甚至是所有格。
所以,通常后接的格不同,介词和动词的意思叶就不同。

单独的、没有介词的所有格也可以当副词,比较、时间。

原文动词的主动、被动、反身动、间接动、使动,是些什么东西?

我踢球,我是主动。
球被我踢,球是被动。
我打自己,我给自己买钻表,这是反身。

希伯来文还有许多其他的动作,
间接动是主动和被动之外的其他动作的总称--我发明的。
我让他踢球,这是种使动。
我让他可以踢球,这是种使动。


希腊文动词的命令、假设、期望、叙述,是些什么东西?

我走路,我在走路。--- 叙述句。
你必须走路,我允许他走路。--- 命令句。
我希望走路。--- 期望句。
我应该走路。--- 假设句,建议句。


希腊文动词的现在式、过去式、完成式、过去完成式、未来式、不完成式,是些什么东西?

我(现在)吃。--- 现在式。
我(过去)吃,(过去有吃过几回,不是现在才吃的)。--- 过去式。
我已经吃完了。--- 完成式。
我曾经吃过。--- 过去完成式。
我将来会吃,(现在还不吃)。--- 未来式。
我那时正在吃。--- 不完成式,过去进行式。

* 未来式也表示命令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