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我看:赞美之泉

2009-12-20 05:03

* Big 5小时前
“就像赞美之泉,都蒙神很赐福他们的事工啊。”

赞美之泉 等等的现代赞美诗,对我这种老人,除了少数几首,多半是靡靡之音,是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诉说着男女的悲欢、纵情,诉说着人生的无奈。相对的,圣诗是洋溢着称颂、恩典、喜悦、庄严、浩瀚。

小敏的歌是灵修、决志的歌,没有赞美之泉那种幽怨、热闹的气息。

* JM. 3小时前
[quote]Big: “就像赞美之泉,都蒙神很赐福他们的事工啊。”

赞美之泉 等等的现代赞美诗,对我这种老人,除了少数几首,多半是靡靡之音,是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诉说着男女的悲欢[/quote]
您这也忒得罪人不是?
好好说,你不同意,也别忙着给人下定义啊。
我刚刚才下载了他们两首诗歌,挺不错的啊?特别是团契时间用?

* Big 3小时前
[quote]JM.: 您这也忒得罪人不是?
好好说,你不同意,也别忙着给人下定义啊。
我刚刚才下载了他们两首诗歌,挺不错的啊?特别是团契时间用?[/quote]
那两首歌,我来听听看。

没办法,老人有老人的语言。
比如 TMD 对某些人来讲只是英文缩写,对某些人是一种发泄的语言,对于某些老人可以回应:势不两立。
趋时附众,对吗?语言不断在改变,但是圣经的语言是用两千年前的古来语言写成的,用现代的意思来解释,就..... 完全是另一个意思了。

* JM. 2小时前
那个:赞美之泉;全然像你;爱,我愿意;你是我生命的亮光,都不错的。弟兄姐妹已经接受了这些创作。我个人认为团契时用是没有问题的。

* JM. 2小时前
不过有你这种意见也挺好,左,右要平衡。
我们这儿有间美国人的教会,从几个家庭开始,短短几年内,长到一万人的教会,光青少年就四千。当地不少人都去看过,甚至我知道有华人传道的子女也在那儿聚会,我就不去。受不了那种Contemporary ,头都让吵晕透了。我们也教导孩子们什么是敬拜。

* 蒙恩的人 9分钟前
[quote]Big: “就像赞美之泉,都蒙神很赐福他们的事工啊。”

赞美之泉 等等的现代赞美诗,对我这种老人,除了少数几首,多半是靡靡之音,是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诉说着男女的悲欢[/quote]
赞美之泉多半是靡靡之音,是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诉说着男女的悲欢、纵情,诉说着人生的无奈。 小敏的歌是灵修、决志的歌,没有赞美之泉那种幽怨、热闹的气息。

天,俺真是无语了。不知道您听过几首赞美之泉的诗歌?我看不是听过几首的问题,而是您根本就先入为主了,所以眼睛已经先蒙上了一层纱,根本除了您认同的事物以外,就接受不了任何了。
我不想为赞美之泉说什么好话,免得你以为我是喜欢他们才为他们说好话。而且,他们事实也就是好,根本不需要我为他们说什么好话。

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赞美之泉的诗歌的,因为他们的诗歌充满对神的赞美之情,和高举耶稣之情。您不妨听听【沙漠中的赞美】【恩典之路】【宝贵十架】【你恩典不离开】【你是圣洁】【你是我的一切】【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一道江河】【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差遣我】【歌颂】

如果上面的任何一首歌不是赞美神,高举耶稣基督的,而是是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诉说着男女的悲欢、纵情,诉说着人生的无奈,和幽怨、热闹的气息的在你认为的话,我真的真的是很无语很无语了。

==============================



Big 2009-12-20 05:37
我是说:赞美之泉 里好的作品不多。
整体的风格 停滞在庸俗的层次,相对于小敏的作品,赞美之泉 只能让人伤心。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0 06:03
我也期待,我能够改变我对 赞美之泉 的看法。
但是那种靡靡之音,那种曲风,听了的感受,就好像一个佛教徒改信基督教后,私底下说:把佛教祷辞中的菩萨、佛祖改成耶稣基督就行了。
删除 回复JM. 2009-12-21 03:10
Big: 我是说:赞美之泉 里好的作品不多。
整体的风格 停滞在庸俗的层次,相对于小敏的作品,赞美之泉 只能让人伤心。
我跟你说,最好不要这样评论,因为个人的观点都太有主管性。
有一点我们不能不承认,赞美之泉的作品已经被广泛接纳了。
如果我们有不同看法,在一定范围内保留使用就行了。
我就是在我家的范围之内,不让听Rocking music,仍然定购全年经典音乐会的票。听了回来的路上,我让他们说说与Rocking music不同在哪?
像我就是要培养孩子们成为脱离低级趣味,有理想有抱负,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敬虔爱主,极力服侍主的人。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1 09:05
JM.: 我跟你说,最好不要这样评论,因为个人的观点都太有主管性。
有一点我们不能不承认,赞美之泉的作品已经被广泛接纳了。
如果我们有不同看法,在一定范围内保留使用就行了
就是因为 "赞美之泉的作品已经被广泛接纳了",我才要出来讲几句。
多接触不同的音乐,多到不同的场合听听。
或许国内和台湾的曲风不同,所以觉得挺能够接受 赞美之泉 的诗歌。

可以参考有人推荐的小小羊园地,当中有一篇:“发问:赞美之泉的诗歌有没有问题?”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319457.html
其中的思佳,有很强的音乐背景。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1 09:19
分享几篇小小羊园地的文章,或许可以明白我怎么看待一首赞美诗。

发问:关于现代诗歌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932999.html
发问:如何分辨现代教会诗歌不当的歌词?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908733.html
如何回答这些敬拜赞美音乐支持者的理由?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765053.html
写在『圣乐欣赏』系列之前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436747.html
敬拜神的音乐合宜的总则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6355593.html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1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430521.html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2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446873.html
敬拜赞美音乐的一些问题3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452408.html
关于敬拜赞美、新世纪音乐、摇滚乐的一些提醒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764987.html
对基督徒与流行音乐的一些提醒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2764995.html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1 19:14
"赞美之泉的作品已经被广泛接纳了"

1. 其实又不只有 赞美之泉 在做现代赞美诗,
参考  http://www.zanmeishi.com/
主要是,赞美之泉 发行量大,教会努力支持。
有时他们行程满满,没有充分预备,也叫人担心和失望。

赞美之泉 少有信仰告白,一味地赞美 却不知所以。
塑造的是信仰上的幻境,没有天国子民的实际。
“我已经起誓跟随主,永不改变” 类似的心志很少出现在 赞美之泉。
赞美之泉 做了那么多的诗歌,多数集中在:暗室里亲近神。
没有神普世的异象、计划。

2. 艺术是需要创作。
乐理只是经验的累积,合乎乐理才会成为像样的音乐。
是的,编一首歌很难,但是要编一首好歌就更难。
通俗,不过叫人容易接受、容易理解,
通俗会使人流连忘返,不但是熟悉感,还有其中的新鲜感(创作)。

熟悉感,经常接触的,听的、看的;还有情感,忠孝节义,悲欢离合。
新鲜感,在于变化,怪力乱神,不合理、夸大,排山倒海、视若无睹;还有美感。
美感很难说,声音有诗词歌赋、激荡人心,行为有牺牲、勇气,形状上是对称、平衡、亮丽。

通俗会变成庸俗,就是缺乏创作力,单调、重复,抄袭、模仿,不会使人激起新的情感,反而使人想起以前相似的、更好的作品。

曲调沉闷,没有变化,不高不低,或高亢不下,或低沉不上。
玩弄音符,唐突、不和谐,忽略了整体的结构、曲调的曲风。
歌词了无新意,没有情节,重复、抄袭,没有愿景,没有活力。
架构意境、传达意境,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意境、没有动人的意境,一切的技巧、真诚都会变成空虚。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1 19:44
赞美之泉 的诗歌做得越多,就越曝露出自己的缺陷,在信仰上的造就很浅,没有进步。
知道一些道理,却没有深入认识,无法分辨基督信仰与人文主义的差别,所以歌词里没有一句、半句会点出信仰的精髓或差别。

圣诗之所以隽永,因为一些曲子是在患难后写出来的,一些是为了大型布道会写的,一些是述说神的作为,所以发出赞叹、信靠、感恩的情感。

赞美诗通常是为了内心能赞美才来赞美,很少反映现实的经历,很少观察外在的世界。
赞美成为短暂的平安,赞美不再是坚强者的流泪谷,而是软弱者的喜乐泉。
安慰软弱者固然好,但是敬拜真的只是叫人的安慰吗?
呼求主名,就必得救。忍耐到底,必然得救。
敬拜的真谛乃是:顺服以至于得救。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09-12-25 16:26
无语。。。。。。。。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6 02:35
http://www.evland.com/bbs/viewthread.php?tid=13943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hymns/text/c0552.html
【全能的创造主】
诗集:赞美之泉 06 - 全能的创造主,7
词:邓晓云 曲:游智婷
“哈利路亚,万国万民都向你跪拜。”

“哈利路亚” 意思是:呼吁听者 “你们应当赞美神”。
“哈利路亚,万国万民都向你跪拜” 应该改为 “向他跪拜”。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6 09:33
或许,许多人对我的言语很感冒,我把 赞美之泉 的诗歌比做 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

在台湾,那种曲风就是那么俗,使人想到的是:诉说着男女的悲欢、纵情的歌曲,诉说着人生的无奈的歌曲。那些俗俗的歌曲 更有着拨动心弦的曲调。对我而言,赞美之泉 尝试通俗,但是曲调却不感人,画虎不成。或许现代人受到后现代音乐的影响,觉得如此的曲调平静、深入内心。

一个曲调不能创新,又不能更上一层楼,已经使一首诗歌失分不少。思索它的的歌词,多数的歌词不外乎抄袭经文、反复“赞美” “爱”,很少点到基督信仰的核心、差异、独特,平凡的词句 无别于 别的宗教、无神思想。为什么赞美?神的爱是什么?除了颂赞外,很少能够找到答案。

每个世代有自己的语言和需要,
就好比新的时代 对古老的圣诗 很难接受,
新的一代更需要抚慰心灵的伤痛,胜过外在的征战,
或许上一代的征战 已经使得新一代鄙视某些类型的征战。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6 09:42
是老人古板,还是真理渐渐变质?

我不是完全否定 赞美之泉 的奉献。
以他们的团队、经验,教会界的种种支持,应该有更多更好的作品,
但是许多的作品还是不够好,
我只能叹息。
再加上有牧师专职带领,就更使我失望,
因为词曲没有什么信仰告白,对经文也没有深入的体认。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09-12-27 18:14
只感觉鸡蛋里面挑骨头的味道。如此说来的话,小敏的【最知心的朋友】里面:‘我已起誓要跟随主’也是不对的了。您不会忘了,圣经教导我们不可起誓吧。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09-12-27 18:16
Big: 或许,许多人对我的言语很感冒,我把 赞美之泉 的诗歌比做 夜总会、夜店、舞厅的曲调。

在台湾,那种曲风就是那么俗,使人想到的是 诉说着男女的悲欢、纵情,诉说着人生的
您的话让我怀疑您是否去过 夜总会 夜店 舞厅?要是没去过的话,先去看看,听听那些里面的音乐是如何的,再来攻击赞美之泉不迟。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09-12-27 18:25
Big: 是老人古板,还是真理渐渐变质?

我不是完全否定 赞美之泉 的奉献,
但是他们的团队、经验,教会界的种种支持,许多的作品还是不够好,
我只能叹息。
再加上有牧师专职带领,
从头看到尾,您对赞美之泉所有的评论让我们看到的只是您一己的好恶。若真向您所说道理那样的话,建议您圣诞节也别过了,因为它的前身是鬼节。这比起诗歌的音乐旋律和歌词的不足我看是要严重的多吧。
圣经告诉我们拜神是用心灵和诚实。赞美之泉的诗歌道理就和圣诞节的一样。更何况他们也根本就不是你所批判的那样。
您可以偏爱小敏的诗歌,可以由您自己的喜好。但是因为偏爱这个而否定那个,还把自己不认同的这样无理的批得体无完肤,说实话,我真的为您汗颜。更何况他们也同是主内肢体。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7 22:42
蒙恩的人: 只感觉鸡蛋里面挑骨头的味道。如此说来的话,小敏的【最知心的朋友】里面:‘我已起誓要跟随主’也是不对的了。您不会忘了,圣经教导我们不可起誓吧。
在美国,法院里的证人要手按圣经起誓,一些大官就职也是如此。

圣经里的起誓:
创21:24 亚伯拉罕说:我情愿起誓。
创24:3 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
创47:31 雅各说:你要向我起誓。约瑟就向他起了誓,...
民5:19 要叫妇人起誓,...
民30:2 人若向耶和华许愿或起誓,...
申6:13 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
书6:26 当时,约书亚叫众人起誓说:...
撒上20:3 大卫又起誓说:...
拉10:5 以斯拉便起来,使祭司长和利未人,并以色列众人起誓说,...
尼5:12 ...我就召了祭司来,叫众人起誓,...
诗119:106 你公义的典章,我曾起誓遵守,我必按誓而行。
传8:2 我劝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当如此。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7 22:46
蒙恩的人: 您的话让我怀疑您是否去过 夜总会 夜店 舞厅?要是没去过的话,先去看看,听听那些里面的音乐是如何的,再来攻击赞美之泉不迟。
年轻的时候去过,电视、电影中有这类情节时,演奏的曲子也相差无几。
至于今日的这些夜店,我没有涉及过。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27 23:02
蒙恩的人: 从头看到尾,您对赞美之泉所有的评论让我们看到的只是您一己的好恶。若真向您所说道理那样的话,建议您圣诞节也别过了,因为它的前身是鬼节。这比起诗歌的音乐旋律和歌
我原本就是反对圣诞节的,“如何端正风气” 是个很大的挑战。

言语不同会造成很大的误解。在台湾餐馆里的服务员,食客会很客气地用“小姐”两字呼唤她们;
但是有一回,一个台客在大陆某地的馆子喊“小姐”,却招来公愤,因为当地把陪酒员叫“小姐”。

艺术欣赏原本就是很主观的。至于我的批评得体否,只能留给舆论,我尽可能提出我的观感和缘由。
删除 回复Gracepeng 2009-12-29 20:59
很精彩的交通!
删除 回复Gracepeng 2009-12-29 21:00
小小羊的博客打不开。
删除 回复mee 2009-12-29 23:29
各有喜好,发现上面有个“代沟”!
音乐,
有爱传统的有爱流行的,小敏的哪种也不是,但是抒情的。


Big 2010-1-2 13:57
Gracepeng: 小小羊的博客打不开。
http://xxiaoyang.blogspot.com/
台湾繁体字版《基督教小小羊园地》的镜像站点
(最近更新日期2009年3月13日)

对应的文章,我再找找看。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1-3 20:54
mee: 各有喜好,发现上面有个“代沟”!
音乐,
有爱传统的有爱流行的,小敏的哪种也不是,但是抒情的。
小敏的歌 是民谣。经过音乐家润色后,绽放开来。
十年前小敏的歌被发现之后,许多牧者积极为她奔走。
一个农村的小孩、平凡的小孩,能够作词作曲,一首首源源不断,已经是不凡了,
聆听曲调,细思歌词,更是感动。

小敏的歌 不是称颂、不是赞美,不过是一个小人物的心声,祷告的心声。
比起那些受高校教育的人所做出来的,更言之有物。
受高校教育的人 在红尘中打滚,已经失去了那一份的单纯,
盲目地征战,结果在征战中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1-6 09:55
mee: 各有喜好,发现上面有个“代沟”!
音乐,
有爱传统的有爱流行的,小敏的哪种也不是,但是抒情的。
听了冯牧几篇道,觉得在这里讨论真理的篇幅太多,做人做事的讨论太少太少了。
前一阵子,版权的东东,大家都不感兴趣。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10-1-8 21:26
Big: 在美国,法院里的证人要手按圣经起誓,一些大官就职也是如此。

圣经里的起誓:
创21:24 亚伯拉罕说:我情愿起誓。
创24:3 我要叫你指着耶和华─天地的主起誓,...
创47:31
雅 5:12 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10-1-8 21:53
说实话,其实小敏的诗歌我也是非常喜爱的。可小敏的诗歌是什么,赞美之泉的诗歌是什么,谁给定位的?教会权威?还是big你?
就因为小敏是农村女孩,只有小学文化就要被高台?因此有专业音乐知识的赞美之泉就要被贬为红尘庸俗?初中毕业又怎么了?我还只有小学毕业呢。没有文化而喜爱音乐的小敏写诗歌侍奉主,同样有专业音乐知识的赞美之泉把他们的专业献给主用。这些其实都是好的。怎可以因为自己喜欢这个就贬低那个?
一个穷寡妇献上两个小钱被主称赞,难道就要因为如此,百万富翁献上百万就要被贬一身铜臭吗?
big你根本就是以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人家称你b牧,想你一个牧师级的人物,不想你竟然心胸如此狭隘,迂腐不堪,真令人失望。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1-8 22:32
蒙恩的人: 说实话,其实小敏的诗歌我也是非常喜爱的。可小敏的诗歌是什么,赞美之泉的诗歌是什么,谁给定位的?教会权威?还是big你?
就因为小敏是农村女孩,只有小学文化就要被高台?因此
“一个穷寡妇献上两个小钱被主称赞,难道就要因为如此,百万富翁献上百万就要被贬一身铜臭吗?”

就是百万富翁献上的不过是一个小钱,才会被贬。

初听双方的诗歌,胜负就已经分晓了。
熟知双方的背景后,只是叫人唏嘘。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1-8 22:38
蒙恩的人: 雅 5:12 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雅5:12 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雅5:13 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
雅5:14 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
雅5:15 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太5:34 只是我告诉你们,什么誓都不可起。不可指着天起誓,因为天是神的座位;
太5:35 不可指着地起誓,因为地是他的脚凳;也不可指着耶路撒冷起誓,因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太5:36 又不可指着你的头起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黑变白了。
太5:37 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或作:就是从恶里出来的)。

这些是指在人群中不可起誓,不可做假证。
相对地,对神起的誓要谨守。

徒18:18 保罗... 他因为许过愿(vow),就在坚革哩剪了头发。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10-1-9 05:08
Big: “一个穷寡妇献上两个小钱被主称赞,难道就要因为如此,百万富翁献上百万就要被贬一身铜臭吗?”

就是百万富翁献上的不过是一个小钱,才会被贬。

初听双方的诗歌,胜负就
听您的论断,估计您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再讨论下去也没意思。
不过按您的论点,我看都让初中毕业以下的没读过神学的人来做牧师好了。
神学院干脆都关门,读过神学的牧师和初中文化以上的都给贬贬,都叫他们回家去。反正这些‘百万富翁、献上的都是一个小钱,出来做牧师也只是招人骂,招人论断。还不如让‘穷寡妇’来做牧师,能得big的称赞。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1-9 06:53
蒙恩的人: 听您的论断,估计您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再讨论下去也没意思。
不过按您的论点,我看都让初中毕业以下的没读过神学的人来做牧师好了。
神学院干脆都关门,读过神学的牧
"估计您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

我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但是我还是会听听各种不同的音乐。
我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所以我列了几个连结,是些懂音乐的人的评论。

奉献是基于甘心乐意,也基于本身的能力。
我无意评论两者的优劣,只是抒发个人的感受。
我也无意改变别人的好恶。仁者好山,智者好水,各有所好。
删除 回复蒙恩的人 2010-1-10 07:15
Big: "估计您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

我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但是我还是会听听各种不同的音乐。
我不是一个懂音乐的人,所以我列了几个连结,是些懂音乐的人的评论
那么也就是您承认你的评论只是根据您自己的好恶了。

所谓会听是指怎么会听?旋律顺耳,歌词认同,写作的歌手蒙您赞赏?。
还是会听一首歌为什么要用F调唱,又或者用B调唱;为什么这个字要唱so,那个字要唱mi,为什么这里要延长,为什么这个小节有两个休止符,为什么这里是4分之1拍,那里是16分之1拍,这里是重音,那里是弱音,中间的切分音,。。。。。这一切的一切是为了凸显一首歌的伤感,还是快乐?会听吗?
究竟是一首歌一个旋律要用音符去谱写,还是诸多的音符谱写出一首美妙的歌。想过吗?

再则,您怎么知道,就这么肯定您给的链接里的那些评论就是中肯的,就是理性的。而不是向您自己一样也只是根据他们自己的一己好恶?难道说,就因为他们也懂些音乐,他们的评论就可以当作是真理的立场?说穿了,你们只是在同一件事上保有相同的看法的人而已。

音乐文化博大精深!什么样的音乐才是可以敬拜神赞美神的?您是个牧师,您也说您也听各种不同的音乐。世界各国的音乐都不一样,莫非在您眼里只有咱中国的教会里面的赞美诗集和小敏谱写的诗歌才是可以的?或者旋律与这两者相近的也可,其余的都是霏霏之音?
敬拜神是用心灵和诚实。一个人的心若没有敬畏神,口唱赞美诗歌就以为是在赞美神吗?诗歌的本身是中性的,好听不好听,喜欢不喜欢的歌都是用do、re、mi、fa、so、la、xi七个音符写成。关键在于人,一个人若心存敬畏,藉以唱歌来抒发他内心对神的敬畏之情,哪怕他唱的是爵士音乐,你能说他不是在赞美神?
就像圣诞节,前身是鬼节。人在罪中的时候不认识神,不寻求神。只知道寻求地上的宴乐。在节庆的时候欢宴,这是很正常也是必然的事情。直到人认识了神,才看到自己的罪恶,以至不再欢宴,而把以往欢宴的日子改为纪念主,敬拜主的日子。圣诞节沿袭至今日,其问题并不是风气不风气。而是活在罪中不认识神的人,在圣诞节欢淫宴乐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圣诞节意味这什么。而圣诞节也不会因为他的前身是什么就该遭受谴责,就像耶和华见证会的人指责的那样。反而因为它的前生是鬼节而更加荣耀神的名。因为人不再纪念鬼,在鬼节中淫乐。转而纪念神,在节日中敬拜神、传福音。
可见节庆也好,音乐也好,神最看重的还是人的心灵和诚实。但是我们作为人的本分,更何况是基督徒,怎可凭自己的好恶来评论与自己同在基督里面做肢体的弟兄姐妹。我们不知道他们面对是什么样的生活处境,没有活在他们的境遇;更不知道他们所面对的困难是什么;也不晓得他们的心里存的是什么。唯有神检查人的心灵肺腑。

讨论至此,也不想再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在这上面了。毕竟做好自己的本分,操练自己的生命才是现实的。他们不会因为有我们说他们好就变得更好些,也不会因为有我们说他们坏就变的坏些。只要神肯定他们,哪怕全世界否定他们又能把他们怎么样?相反,若是神否定他们,再多的人支持他们说他们好对他们又有什么益处?我们也是一样。
我知道讨论以来多有得罪,在这里向您致歉。但求神赐你我一颗更加宽广的心,能接纳不被我们认同的肢体;也求主赐你我智慧的眼睛,能对周围的人事物有更开阔更深入的看见。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1-10 11:30
过度展现技巧,如同不会技巧一般,呈现不出一个主题。
好恶出自于是非对错,做错了、放错了,自然激起厌恶的心。
质疑专业的评论,也质疑非专业的评论,又不提出质疑的缘由,那么只是一种迷失。
没有标准,只是一味的包容,也是迷失。
改鬼节为圣日,什么叫做真?真鬼节,假圣日,也能够在其中敬拜!
不知真圣日,仍然强定在鬼节,就这样迷糊吧,只要有个理由存在。
用错误的方式,来表达爱神的心,好比保罗信主前为神火热。
不在于支持或否定,在于顺服神的心意。

不懂音乐的我,对他们的事工也是爱莫能助,只能为他们祷告。
说他们的音乐是靡靡之音,是很过分,不过这个也是我内心的刺痛。

是的,我也不晓得他们的心里存的是什么,我更不晓得他们要表达的是什么。但是,小敏做的歌,我听得懂,我听得到她的心声。

我也不是喜欢小敏的歌,我宁可选择古老的圣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