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短消息 - 旷野呼声

2012-4-21 19:58


Big 2012-4-21 19:59
与 活在主恩典中 的短消息
2012-4-17 17:55
“难道你们辩不过老鱼”

老鱼的目的是要:定所谓正统神学为异端。老鱼也不是有心为自己的神学辩护,也不是有心尊重教父的神学。

我与老鱼对话有十年,熟悉老鱼的讨论内容和讨论方式。
早期老鱼还会讨论圣经,但是被讥讽为李氏传声筒,转而广贴名人语录。
老鱼一向是自弹自唱,很少正面回答问题,讨论的方式是循环论证。陆陆续续举出证据甲乙丙丁,不理会别人质疑甲乙丙丁的证据性和先后的关联性;贴完了,就重复再贴一次。
老鱼的例证,十个有一两个还蛮有力道的,其余的、大多数的例证从叙述本身,从语录的前后文,或从圣经根据,就可以质疑、可以挑战。

2012-4-17 18:10
“难道你们辩不过老鱼” (2)

数量多,也要求质量好。
老鱼转贴的教父语录、宗改家语录,真的是这些人的原意吗?
这些语录的出处本文里谈论些什么,本文里有哪些语录可以验证这样的节录应用?
圣经节怎么来佐证原文作者的论述,怎么来佐证引用者的论述?
当我去看老鱼转贴语录的出处文章,发现教父和宗改家所要谈论的多半是在反对耶稣幻影说。
又发现,即使他们也如此说,但是他们的观点和用法是与李氏神学不同的。

耶稣被造,人成为神,这两个话题已经讨论了十几年,还要多讲些什么?没有别的话题了,因为这是李氏神学的核心。愿意接受李氏神学的人,就去这么做吧。我的评语是,李氏神学的圣经根据不够有力。

2012-4-17 18:27
“那么和合本圣经是依据英文版圣经翻译的,creature都是翻译为“受造”。”

不是根据圣经英文翻译,而是圣经原文。一些有名的英文翻译仍然做creation。
Romans 8:20 N-NFS 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
NAS: For the creation was subjected
KJV: For the creature was made subject

Galatians 6:15 N-NFS 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NAS: uncircumcision, but a new creation.
KJV: but a new creature.

Colossians 1:23 N-DFS 這福音...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原文是凡受造的)聽的,
NAS: in all creation under
KJV: every creature which is under

希腊文里ktisis是“创造”,ktisma是“受造物”,但是根据上下文,ktisis被翻译做“受造物”。
我个人的看法,ktisis被认为是“受造物”时,翻译做“被造的世界”会比较好。
和合本启8:9把ktisma翻译做活物,这是我比较赞同的,虽然ktisma本身是“受造物”,但是后来倾向是“有生命的个体”,如同近代的英文里creature主要是“生物”。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4-21 19:59
与 活在主恩典中 的短消息
2012-4-17 18:45
“难道你们辩不过老鱼” (3)

耶稣被造,教父引用箴8:22和罗1:3、加4:4。箴8:22只有七十士译本做“造我”,后来的圣经译本都做“有我”。罗1:3、加4:4除了钦定本以及那个时代的一些译本做“被造”,多数的翻译、后来的翻译都做“被生”。老鱼在引用后,必须先解决圣经翻译的冲突,否则只是个疑案,不能佐证他的论点,老鱼的做法就推说他们是名人、是祖宗。

不是辩不过的问题,而是论证逻辑不充足的问题。

另外,老鱼使用的恢复本,以及他提倡的Amplified Bible,也不做“被造”。
连自己使用的圣经都不佐证自己引用的教父语录,简直就是闹剧。
当然他们说,“被生”就是“被造”,那么圣父生圣子的意思,也是圣父造出圣子吗?
死板的套用,只会叫解经衍生出更多的问题,叫解经的成果不靠谱。

2012-4-17 19:12
“只會把耶穌套成兩個耶穌,兩個獨立的位格:耶稣人-受造物 creature,耶稣神-创造主 Creator。”
“位格是属于本体论的一个重要内涵”

本体论探讨的是事物背后存在的原貌。
位格是指独立存在的个体。神学上,位格决定于三个条件:情感、理智、意志。
如果说耶稣是造物主,又是被造物,
(1) 造物主耶稣,被造物耶稣,各有情感、理智、意志,所以是两个位格。
(2) 造物主耶稣,被造物耶稣,各没有(完全的)情感、理智、意志,所以不是两个位格。那么造物主耶稣,被造物耶稣都不是独立的个体,那么如何实行创造,或是受造?
(3) 造物主耶稣,被造物耶稣,共有情感、理智、意志,所以是一个位格。那么怎么能够不同时谈论耶稣的神性和人性?反而把共有的情感、理智、意志拆解开来,分给耶稣的神性和人性。

2012-4-17 21:13
基本上,我對本体论不会涉及太深,因为那是希腊哲学,被用来描述神的三位一体。

总之,耶稣不是受造物,耶穌的人性不是受造物,耶穌的身體不是受造物。
耶稣有受造物属性,耶穌的人性有受造物属性,耶穌的身體有受造物属性。
耶稣是人,耶穌的人性是人。

三位一体者,有三個獨立位格,有共同的本體,同質、同榮、同尊。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4-21 20:01
与 任大弟兄 的短消息
2012-4-11 14:41
找到一个:
旷野呼声论坛» 信仰交流 » 争议性帖子专区 » 驳《破解老鱼的“基督人性被造论”》一文中的文盲论点
2011-6-25 17:35

“众多教父的文章中,在表述基督人性的时候,很多都使用creature这个词来表明基督的人性是真实的。”
这个论调应该是我首先提出来的。

不想找了,太多帖了。现在也不争论那些事了。

至于赞美网,我再主动联系站长。
其次,赞美网本身是很平静。但是老鱼和赞美网的人在别的地方吵,一路吵到赞美网,所以有些争议我也没有头绪。

因此,我就不再发帖了。过些时日,确定我发的主题没有回复,我就不再上来这里了。

2012-4-17 23:19
看到老鱼这些人的回复,很無语。
倪氏删掉信條,取而代之的是研读倪李的冗長著作。这才是愚民。
他们一味地攻击别人,却不知道自己的样貌就是这样,还可能更丑陋。

十年前跟老鱼对话時,就深感一言堂肇始于倪氏。五年前讀到史祈生傳才得到印证。
别人都是錯的,只能听我說,重复說我的话。见不得别人好。
独裁者的心态,不过想斗倒当权派,然后带领群众跳进自己造的火坑,另一个火坑。
换汤不换药,所以我说他们了無新意,意图再造他们正在打倒的。

2012-4-17 23:40
他们总是把小东西夸大成巨型怪物,扭曲了圆貌,然后义正辞严地挞伐。

信條是信仰的基本,难道他们否认神是创造万物的主宰,否认耶稣从死里复活?
還妄称这些不合圣经。
既然信條不合圣经,老鱼還拿信條来证明耶稣被造。这些人讲越多,就越表里不一。

总之,求主赦免我,因为我看轻他们。求主医治我,叫我单单记念他们的好。

2012-4-18 00:43
看老鱼那样自大,使我心寒,还是远离论坛,适可而止。
论坛不太能够造就人,返而显露人的罪性。

还是闭门造车吧。再学三年或许有小成。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4-21 20:01
与 任大弟兄 的短消息
2012-4-18 15:04
会所在网络上,又不只有他,曾经有个teacher就很温驯。重点是我在会所出入期间,彼此对待的态度都很谦恭。为什么站到工头的位置,就得如此傲慢?

约六年前他说要到国内发展,或许那时就被派过去?!
像他那样的态度只会令人反感,像他那样的张贴只能哄哄小孩。文章看起来洋洋洒洒,其实没有深入的探讨。虽然言之有理,但是一面倒的论调,只能算是宣传品。

过去,许多台湾的论坛都把老鱼封杀,反正现在是中国论坛的天下,论坛太多了,再加上初信者多,老鱼更是游刃有余。加上国内的神学不强,神学问题多是舍本逐末、钻牛角尖的问题;而且仍然有倪氏的余毒,讲空洞的圣洁,没有完整的圣经根据,东一句西一句。

“我不知道”,听说这是东正教的神学态度,“我不知道,神知道”,要自己去求,有点佛教禅宗的态度。
诚如timmy质疑的,基督受造有什么好讨论的?那是舍本逐末,会所的传统就是舍本逐末,哗众取宠。

匡正的方式是主动教导,不是被动应战。解经应该从前后文着手,神学应该从救恩论着手。论坛里吵吵闹闹,那有什么得救的样式?做头,就要做到让人可以学习。做门徒,就要彰显基督,不是抢做教师。

异端太多了。现代人懒,道听途说,一味转贴。有问答,这很好,但是要根据圣经、解释圣经、符合圣经,不能叫圣经自相矛盾。神学上过于追求虔诚,并不熟悉救恩的意义。另一些人追求知识,好教导,却没有德行。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4-21 20:02
与 任大弟兄 的短消息
2012-4-18 15:38
正确的做法不是随鸡起舞,而是把正确的、重要的教义告诉人、有效讲解,而是坚定别人的信心,能够在基督里有平安、有盼望。

为什么信经讲我信,而不是行为?为什么要信经?这些是我们信仰的源头、信仰的开始、行为的动力。世界不在于人做了什么,而在于神做了什么,在于人要往哪里去。早期论耶稣是人,所以我们的罪得以代罪、赦免。后期论耶稣是神,所以我们敬拜耶稣。信经所着重的是神和耶稣,敬拜的对象、信靠的对象。不讲神的公义和怜悯,只有神的大能。不讲耶稣的教导和神迹,只有耶稣的赎罪。

旧约要人敬畏神,新约要人跟随耶稣,是沉默的羔羊,不是圣殿的讲师。
归正神学,就是对圣经内容有概念,知道如何求证经文的原意。归正神学,就是高举神的主权,高举代罪的羔羊,要万国向神谦卑,但是先叫自己谦卑。

2012-4-18 22:38
信條遠比倪氏喊口号来得好,勇于负责。
什么交出来,什么人成为神。这些圣经里有吗?
高抬信條,這又不知道是什么时代的情况?上课不发讲义?讲课不用图表?
倪氏删除一切文字写的规定,一切口头,開训练会,到如今有长老训练,相調大会。圣经没有的,他们还能想出不少。到如今生命读经取代了圣经,李氏還扬言解开了圣经,倪氏說圣经的话语容易明白,内部矛盾不说,還搞神秘主义,不跟著他们還看不见珠宝。

我不是說倪李一无是处,但是他们许多时候自打嘴巴,苛责别人,自己又同流合污。
我还是会挺身驳斥對倪李诬陷的文字。
只是感叹,相煎何太急。当初倪李不先攻击别人,后来就不会有人围剿倪李的状况。

2012-4-18 22:40
信條遠比倪氏喊口号来得好,勇于负责。
什么交出来,什么人成为神。这些圣经里有吗?
高抬信條,這又不知道是什么时代的情况?上课不发讲义?讲课不用图表?
倪氏删除一切文字写的规定,一切口头,開训练会,到如今有长老训练,相調大会。圣经没有的,他们还能想出不少。到如今生命读经取代了圣经,李氏還扬言解开了圣经,倪氏說圣经的话语容易明白,内部矛盾不说,還搞神秘主义,不跟著他们還看不见珠宝。

我不是說倪李一无是处,但是他们许多时候自打嘴巴,苛责别人,自己又同流合污。
我还是会挺身驳斥對倪李诬陷的文字。
只是感叹,相煎何太急。当初倪李不先攻击别人,后来就不会有人围剿倪李的状况。

2012-4-18 22:51
老鱼攻击改革神学不一致,全然不知老鱼关心的问题並不是改革神学所关心的。
其次,改革神学高举圣经,不是一言堂,只要合理地根据圣经,容许辩论。
第三,除非这些话题已经開大会有决议文,要有决议文,这是老鱼他们论述時所忽略的。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4-21 20:03
与 任大弟兄 的短消息
2012-4-19 10:41
就老鱼转贴RTI的文字,也是说神的位格非受造。所以,黄氏的立场不算错。我的看法是,神学上的位格专门在讨论耶稣的神性,或神的三位一体;位格拿来讨论耶稣的两性一位,纯属无关。

以偏概全地不分是非,这样是不对的。不以人废其言,不以人信其行。有错就指正,唐氏也一再表示,自己不一定对,如果有人觉得他讲错了,就请他回到圣经。归正神学不是要立一个神学体系,而是回到圣经。加尔文研读圣经,神学就越写越厚。唐氏又继续说,你会来听,就表示我讲的对。

天纵英才,术业有专攻,见贤思齐焉。别人比我好,我当然要承认,也要向他学习;不能因此就说自己在高举人。唐氏和李氏的差别是,一个说不一定要跟我,一个说要研读我的讲道集。

我人在美国十几年了,算是海外。没有迫害,就没有清教徒。清教徒也是改革宗的一支,但是他们强调道德和教育。加尔文是很实际的人,不是单单热衷于宣讲神学,他更看重教导和工作,以务实原则推动新生活、新社会,主日敬拜的程序几乎被他删减到只剩下讲道。

目前要做的是,宣扬归正神学的核心价值:尊主为大-上帝主权,回到圣经-奉行圣经。

2012-4-20 01:01
NYCX简直就是废话连篇。

信经之于圣经,就如树枝之于森林。那么,這根树枝告诉你,这是哪一类的森林,森林是由怎麼樣的東西所組合成的。
不如說,信经之于圣经,就如地圖之于森林,告訴你有甚麼,怎麼走。

“信经的启示”,應該是“聖经的启示”吧?!

信條用來解決當時的神學衝突。
大公會議當然也裁判了異媏,驅逐異端。我個人覺得不應該打壓異端,除非是明顯地褻瀆神,或改變救贖的道路。
首先,這些異媏被定罪的部分,從來沒有被平反過。只有老魚呼喊,他們被錯判,不說他們被判定為異端的真正原因。不過,老魚不念舊惡,也值得嘉獎。
其次,信條哪裡有錯,就用聖經來指正。否則我們也不必學習了,因為看的聽的都是從人來的;即使自己看聖經也會錯,因為自己也是人。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2-4-21 20:03
与 任大弟兄 的短消息
2012-4-20 10:27
老实说,改革宗我也不太懂。我的归正神学,都是从前请教长老会的牧师得来的心得。

我在会所一两年,在天主教两年,在长老会两年,在浸信会八年,读浸信会神学院,在宣道会两年,在无宗派教会也七八年。

福音事工,
一、我们要重新认识福音、更深一层地认识福音;
二、增强解经能力,过去强调背经文,现在要强调解经,有基本的解经常识,会查资料;
三、要会祷告,要把心思放在众人身上,会安慰,会鼓励;
四、有空就博览群书,在于多、不在精;

网络事工,
一、培养强烈的逻辑推理能力,(叙述要)细心、周密,有条理;
二、回复时,(论证)要有圣经根据,不要离题,不要理会情绪文字;
三、要激动起别人爱主的心,这一点我一直想去做;

2012-4-20 10:51
唐牧的事,是指耶稣被造的事吧。
其实,去年我已经就老鱼提供的资料,详细搜索和考查,才会坚持耶稣非被造。古文献的部分没什么障碍,只差圣经部分,还没有决定黑白的经文。其实,我只注重解经的部分,一些逻辑推理,我没兴趣,也看不懂。

其实,在网络上讨论圣经,讨论神学,我也有七八年了,也生厌了。
做任何事工,都要分析假设对象,计划,组织,提出主题。
一般论坛事工的做法就是问答、分享好文章、见证耶稣好;近两年有些人开始贴系列文章。
我想还是有需要:召人一起做小组训练(提升能力,建立团队),锁定对象做追踪式造就,从信仰来评论或面对社会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