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模范家庭?

2012-12-12 01:10 

多年前,接到一通电话,说:牧师你可以带师母和你们的孩子来吗?我约了朋友吃饭,他们婚姻有问题,如果你们来,他们会看见基督可以建立美好的家庭,他们就会接受基督。

这个是很沉重的要求。其实许多牧师和长老的家庭是最不和谐的,他们的孩子长大后多半离开教会;虽然这些孩子中许多人在多年后还是会回来,但是最宝贵的青春已经都给了罪恶。

是的,我们要做世上光、地上盐,但是不表示基督徒就成了完人,很少做错事,做错的事都是小事。光盐的外表不是和谐,而是苦难和顺服。和谐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假象。说是假象,那是因为当事者自我克制、顺服在主前,不是自然地、喜乐地合一。群体的事很复杂,个人有各自的主张、才能、和恐惧,天生一对几乎是龙鳞凤角。

光盐的外表是负担、是使命。负担不是说包袱,而是责任、牵挂。他们企望和平,但是要能合符公义的和平。他们不安,因为阻力重重,人的私心、怨恨、歉疚、无力使得和平越来越远。他们不安,因为这是个颠倒是非、暴力矫情的世界,不但处处受限、寸步难行,而且动辄得咎、受到逼迫。世人也为理想奋斗,但是基督徒所信靠的是基督,将来做王的基督。因着基督,不管你喜不喜欢缔造和平,缔造和平已经成为迎接那个未来王的条件。

光盐的内在是信靠,是与基督的关系。我们跟着基督,去建造他的王国。而不是:我们去攫取、去建造后,拿来献给基督。基督差派我们去争战,所以我们要得胜、战胜、掠取,把战利品献给基督,是吗?我们是被派出去的大将军,还是个小兵?战术上常有牺牲打。一小队人马掩护友军行动,而成为炮灰;一小队人马在箭雨、石雨、火油下,顶住长梯,让友军爬上城墙,攻入敌城。

光盐的内在是忠心。无论成败,都信守着自己的信仰,相信主必报应、主必高举我们。

模范家庭,需要用心去建造。但是重点不是在表面上,而是我们个人内心深处的盼望,是否奉基督为主,是否努力改变自己、顺服主,是否知道主所给我们的托付,真的领受了,还是我们有托付给了主?

不是:我能做什么,我做了什么。不是:我要做什么。而是:你要我做什么,你要我怎么做。最近看过有关细胞活动的视频后,曾写下:生命的模式,是被动地领受命令,是主动地请求命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