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回(2):基督文化影响的再思

 2013-1-7 23:52



4. 教会论 - 教会的偏差

传福音,沦落到:抓人来,叫人变成比自己更坏的人。
挂羊头、卖狗肉。讲一套、做一套。
不再是因信称义,而是因行为蒙福,因知识属灵。
在经文上能谈论的人就是属灵,在神学上能谈论的人就是属灵。
在服事上能付出的人就是属灵,在关怀上能付出的人就是属灵。
属灵,就是亲近神。
生活上顺利、多财、多利、有福禄寿喜,就是蒙福,蒙神眷顾。
只要信耶稣,就是买了张门票,进入游乐场、主题公园,要怎么玩,自己决定。
 
信耶稣后,是做义的奴仆,不再是我,是耶稣基督。
信耶稣后,不是:耶稣就被抛在后面,而是:往前追赶、要赶上耶稣。
信耶稣,就是知羞耻。要常常认罪、懊悔,更要心意更新、全人献上。
信耶稣,不是:让人合理化自己的错误,而是:更加肯定自己的错,自己要改、会改,真的成了不一样的人。
信耶稣后,不是要成了一个穿金戴银的人,也不是要做搞敬虔运动的人。
 
5. 教会论 - 教会的异象

彼此相爱,是基督徒之间相爱,不是委屈基督徒来爱非基督徒。
爱世界、与世界为友,就是与神为敌。

其实,传福音是教会的需要,不是世人的需要,因为他们不觉得有这个需要或必要。
我们看见的是我们的需要,不是世人的需要。

在台湾,为了抢救雏妓,于是成立了彩虹专案。
看见疾病、贫困、幼儿的需要,开始了芥菜种会的事工。
前南斯拉夫的富家女德雷莎看见印度的穷人的需要,所以她收留临死的人,照顾他们,清洁他们,德雷莎死在印度。
德国的史怀哲看见非洲的医疗需要,他就学医,放弃他在音乐、神学、讲道上的成就,史怀哲死在非洲。
看见了吗?死在那里,那里是教会外面。
我不怕世俗进入教会,污染了教会文化、改变了教会文化。
我只怕我们不敢死在教会外面。

当然,我也反对教会里的人道主义。不照顾身体的需要固然不对,言不称神的赏罚更不对。
一切的发生都是神的安排,神的用意不是加害,而是警醒,而是催促人去关怀,催促人要悔改。
很可惜,忙碌地抢救,已经模糊了我们的看见。
对我来说,如果政治因素、法律因素而使得一项人道工作,不能传讲福音,我宁可放弃。
所谓放弃,是指改变工作方针,寻求与非基督徒合作,而在管理阶层传福音。

其实,教会不往上看,不看社会的管理阶层。因为他们财大势大,我们还能够怎么传福音给他们?
唐牧就坚持,认为他的使命就是向高等知识分子传福音。
这是现代教会的悲哀:我们教会有大老板、大将军、大教授,所以你也来吧。
除了有头有脸的人以外,其他的人一概讲不出来信耶稣是干什么的,都是来看名人。
教会巴结大老板来做长老,另一方面努力打压传道人。

与其往外看,不如先往内看。我们不先自重,别人怎么会看得起我们。
连信耶稣,都讲得结结巴巴,都讲不出个所以然来,都讲不出一口骨气,那么就别传福音了。
我们都做个好人,大家也看得起。
很抱歉,耶稣来,他来做坏人,被人嘲笑、被人驱逐。
耶稣能够行神迹,那就做魔法师,变戏法给我们看吧!
基督的门徒凭什么期望别人欢迎我们。
你们看不起我,我还是要来,我还是要救人、我还是要讲道。这个就是骨气,傲气。

6. 教会文化

教会兴旺,世界就采用教会文化。教会衰微,教会就采用世界文化。
世俗文化入侵,代表着教会本身的死亡殆尽。这个不是地方化的争议,而是实力的问题。
从上面的观察,教会文化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剩下空架子,不用世俗文化来填补,难道还要空空洞洞的吗?

什么是教会的原貌?教会是个互助的群体,是个不怕死的群体,因为他们的财富在天上。
你别说我很有爱心,其他的人呢?他们都做不到,就表示你们做不到;你们做不到,就是教会死了,死人才不会做事。
当一个人觉得有了基督后还不够,这就表示他还不完全明白真理,还不能完全接受真理。
知足,不是放弃,而是舍去。知足,不是软弱,而是慷慨。

神学问题吵得沸沸扬扬,这是彼此相爱,还是柔和谦卑?耶稣爱门徒,是来服侍他们,为他们舍命。
如今为了一个争议、一个错误,就要打扁对方、羞辱对方,居然还美其名为:为主而战、捍卫真理。
我宁可遵行命令一条,不要叫弟兄是魔鬼。
做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是厚道。


========================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1-8 04:59
我对大老板当长老,没什么意见。能够做到大老板,必然有过人之处。
我所反感的是,言必称:我们的长老是大老板。
当长老的条件是温和、管好家庭、能教导、接待客旅。
当执事的条件是温和、管好家庭。
删除 回复Gracepeng 2013-1-8 13:43
非常深刻。谢谢牧师的分享。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1-9 11:06
7. 上帝的视野

历史:创造、毁去。警告、堕落、拯救;再警告、堕落、拯救。
工作:分别、拣选、差派。

教会,
你们的(一个)身体,林前6:19,20。
比较: 你们的(各自)身体,太6:22,25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1-9 11:34
8. 教会的生命气息

祷告:随处,多人。
不评时政。关怀弱势,谴责强权。
基督教:呼吁沉船上的人,赶快上救生艇,最可靠的救生艇是耶稣号。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2 22:30
寻找对方的价值,鼓励他们往他们的强项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