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2

什么是“基督教神学”呢?

 mee     2009-9-24 05:43          

要定义什么是“基督教神学”会存在着困难,但是我们仍需要有一个有效的定义。为了这个目的,我们要使用使徒信经,使徒信经是 早期教会对基督教信仰的历史性陈述。也许这个定义不会完全满足每一个人的要求。我们很多人是希望给这个定义加一些什么,或者删除一些什么。
但我们要把承认使徒信经教导的任何人,或者教会,以及任何和这 条信经相符的神学,都看作是在“基督教”范围内的。这会帮助我们所有的人,不 管我们背景如何,去制订出一套我们可以认同的神学。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因着圣灵感孕, 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 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降在阴间;
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祂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
我信圣而公之教会; 我信圣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体复活; 我信永生。阿们。”


============================



 2009-9-24 05:54 |只看该作者   mee 
问题.
请看整个的使徒信经,有没有一些地方是你觉得难以接受,或者不明白 的?
把这些部分写出来,说明为什么你觉得它们是难以接受,不明白。
记住,一个人不需要认同和明白信经里的每一句话,才算是一个基督 徒。再说一次,这个“可行的”定义只是一个起点,你可以以此开始去建造你自己 的基督教神学。




2009-9-29 05:54 |只看该作者   mee 
我们看了使徒信经,采纳它作为我们给 “基督教神学”所下可行 的定义,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基督教既是一致的(因为不管我们有什么样的背 景,我们大家至少都能认同这条信条的绝大部分),也是多元的(因为还有很多方 面是这条信条没有提到的)。我们先要看看 基督各教派的一致性:
很多人,包括相信和不信的人,都会很难接受基督教是一致的这个说法。但 是基督教的确是一致的,至少在一些方面是一致的。按照使徒信经,全世界的基督 徒组成了“圣而公之教会”。
问题 . 在使徒信经里的大“公”是什么意思?
Me
《使徒信经》中提及到普世的真信徒组成了“圣而公的教会”。尽管我们之间有分歧,但是基督的身体在神学上是一体的,因为基督徒在一些核心信仰上是一致的,与异端和世界其他宗教是有区的。 
《使徒信经》是所有基督徒在神学上一致的表达。这基本的合一性叫所有确信《使徒信经》的信徒对代表不同宗派的其他基督徒显示尊敬、耐心和爱心,因为任何确认《使徒信经》的都是主内的信徒.
如同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第4章14至16节中所说的那样: 
“我们不再...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耶稣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著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神对他的教会的期望和他叫教会所追求的目标,并不是要教会在神学上出现分歧,而是要教会按照圣经的教导去增加在神学上的合一性。 




问题 17. 列举在使徒信经之外的一些信条,是基督教的基本分支(东正教,罗马天 主教和更正教)都彼此认同的。
Me
例如,东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或更正教)在三位一体和基督的神性这等主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