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灵修,读经,祷告

2013-4-25 23:47


听了阳春白雪分享的的视频“陆焱弟兄关于合一读经特别小组开展通读整本圣经..”,之后有些感触。

一、读经。

读经绝对不是解经,读经也不是找感动,不要预期突然会有感动,读经是在建立一份熟悉感。
阅读的正确方式是快快读、反复多读。
其次,读完后,要回想、回顾,略作问答,必要时就回去看看。

历史和个人的一生都在神的预定中,也就是说神早就规划好了我们的一生。
与其说,读经中寻得神今天要我学习什么、要吩咐我什么;
不如说,神今天要提醒我什么、要我走在创世以先就既定的天路上。
不是:这里一点,那里一点,一盘散沙;而是:这里一片,那里一片,拼出一幅图画。
或许,你已经有了那份图,不过模糊了,你就借着读经,再次温故知新,再次确定方向。

解经是什么?画线、做笔记、做大纲、做图表。
解经,不但探索经文在讲什么,更要探索当初为什么要讲这些、为什么要这么讲。
解经,是需要多方考察、考证,博览书籍和文献。
解经,绝不是翻翻原文字典或注释书,就开始高谈阔论。

二、祷告。

祷告,教人谦卑在神的面前。
与其说,迫切地求,恒心地求;
不如说,迫切地求怜悯,恒心地求怜悯。

祷告是什么?就我考察圣经,祷告应该是颂赞,也就是所谓的敬拜。
顺境时,颂赞神的信实;逆境时,颂赞神的公义。
或许,更应该颂赞神的拣选和差派,成了神使用的器皿。

其次,祷告是认罪和敬畏,也就是更认识罪,也更认识属灵的需要。
不要再求物质上的需要,多求求认识自己、真认识神、更认识多些。

第三,祷告是纪念过去,纪念有需要的人。
圣经里,很少很少是在纪念自己现在的困境,即使大卫有咒诅的诗篇,
但是大卫在诗中痛苦认罪、回想以往的恩典、眺望未来,这些都被人忽略。
大卫在最艰难时,发出怒吼,说:我的神已经拯救了我。
所以,不要再为自己的需要祷告了,而要纪念他人的困难。
也不要在祷告中控诉他人,但愿神坚立他的仆人用手做的工作。

三、灵修。

灵修就是省察。
神的话语是灵、是生命、是粮食,但是顺服、听命也是粮食。
要听道,更要行道。要蒙福,更要传福。

教会是蒙呼召的罪人,不要等到自己很好、够好,才要出来参与事奉。
最好的学习,就是边做边学,就是在失败中在站立起来。
事奉、服事、传福音、关怀、探访,种种的工作就像一块块的巨石。这样的看法是不对的。
顺服就好像一个运动员,受伤治愈后又回到运动场上奔跑,是的,会害怕又碰到旧伤,但是奔跑的喜悦是无可替代的。
服事就像孟子说的,一个享受音乐,不如与人一同享受;但是几个人享受,又不如许多人一同享受。数大就是美。
当你经历过那样的美感,你就想要再次享受那个属天的喜乐,而努力不懈。



==========================


删除 回复阳春白雪 2013-4-26 15:31
牧师,这个视频好像是前几天我分享的吧?  我也写过一点感受,现粘在我日记中。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4-26 19:28
阳春白雪: 牧师,这个视频好像是前几天我分享的吧?  我也写过一点感受,现粘在我日记中。
更正了。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4-29 21:49
2013-4-26 19:46
就“圣经是一本书”这个角度来说,一章一章地读就好比盲人摸象。
要听完整句话,才会懂得对方要讲什么。一个字一个字细心推敲,有吹毛求疵、主从不分之嫌。有所谓不求甚解、三思则过已。

不是说字句的意思不重要,而是也要把握住写作的方向和格局,这样才不会私意解经、胡乱套弄。
或许说,读圣经就如读小说、看电视剧,心头一块石头就是“再来呢,再来呢”,或者就是等待着另一个高潮、神奇,看作者能够怎么使我再次惊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