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回:问号倾情奉献《当耶稣遇上佛陀》第五集:从已知到未知 ... ... ... ...

 2013-3-15 13:00

> http://my.backchina.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20265&extra=page%3D1
> 问号倾情奉献《当耶稣遇上佛陀》第五集:从已知到未知

先提提观后感,问号不要再录制下一篇了。基督徒越听越生气,简直就是异端邪说。刚开始自称是赵弟兄、我们基督教,还以为是个基督徒,听到一半是还想是个半路投靠佛教的叛教徒,听到后来根本就是对基督教一窍不通的门外汉。

首先,佛经的开始都是如是我闻,所以佛经怎么会是神的话语?佛经怎么会是观察论证后的特殊启示?
(注:佛经是我在群众中听到释迦佛有这么说,圣经是神对我个人说要这样写。)
佛经是佛的话语,是佛个人的得到的特殊启示。

其次,基督徒的信心,指的是得救的信心、成佛的信心,不是信圣经。使徒信经里,我信上帝、我信耶稣、我信圣灵、我信教会、我信复活、审判,就是没有相信圣经。

为什么会有信圣经?因为要说明信耶稣的根据,那根据就是圣经,所以要相信圣经的记载是真实的。
但是基督教的信仰里,信心的角色不是接受一件事的真伪,而是跟随一件的事的因果。
就像孙文在知难行易里说的,普通人只要知道开关可以控制电灯就行了,只管运用,不必理会电力的来源、电力的路线,不必理会发电的原理、发亮的原理,倒要运用灯光来照亮。

第三,视频中提到,以信心为前提会导致循环论证。其实,基督教的护教学,是在评击论证法的缺点。以理性至上,那么怎么来界定理性至上这一条是真是伪?
问题不是出在论证过程,来指控《有信心才会相信神,有神才会此人信心》这样是循环论证。
问题出在不相干的两件事被凑在一起。已经假设成立的两件事,被矛盾地组合后,回过头来否定他们个别的成立性。

《有信心才会相信神,有神才会赐此人信心》
含糊看,这是:信心 >> 神 >> 信心,形成循环论证。
仔细看,这是:有信心 >> 相信神,有神 >> 赐信心,两个不相干的命题。
逻辑上,假命题:有信心才会有神。因为存在的事物,不会因为个人的否认,就消失。



=========================



删除 回复mee 2013-3-16 02:20
这问号是滚刀肉,他自以为自己多聪明,却是真差翘。“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反用在这等人身上也太恰当不过了。
B牧这篇是发到哪里了?怎么在福音论坛每看到?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6 04:05
mee: 这问号是滚刀肉,他自以为自己多聪明,却是真差翘。“认识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反用在这等人身上也太恰当不过了。
B牧这篇是发到哪里了?怎么在福音论坛每看到? ...
沒有發表, 因為有些資料要查, 太耗時間了;
比如, 佛教本身的歷史, 教義, 問題, 查到我都沒耐性了,
比如, 論證學上的定義, 使用, 消化到頭腦空空;
佛教還好, 我在大學待過兩年的佛學社, 有個基本認識, 但是記憶模糊, 需要察證;
而形名學對我很陌生; 還在學習所謂的循環論證;

還是想專心思考<教會做什麼>這個議題上,
如何建造教會, 傳福音, 生活有見證,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6 13:39
http://boxun.com/forum/201303/zj2008/59488.shtml
> 另外,再说神赐给你的信心。。

> 这的确是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要信旧约里杀人放火的神?

佛不赏善罚恶,佛只做教导和救难的工作。
一切的恶事都归给因缘、因果。
佛无力阻止恶事发生,对已发生的恶事只能功过相抵。
其实,佛有设定戒律。但是犯了戒律怎么办?

基督教否认因缘,认为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虽然神允许恶事发生,但是神事前警告,事后惩罚。

为什么好人要死,恶人不死?这个没有一个宗教可以解释。
佛教告以福报、恶报做交代,但是谁又知道一生的总结、几生的总结会叫人投胎到哪里?
基督教很干脆,好人会死、恶人也要死;甚至干脆说,没有好人。
恶人死了,好人才会得到保障。放火烧了,才不会见物生恶。放火烧了,才能除旧布新。
遭污染的东西,不是丢弃,就是销毁,才不会扩大灾情。

> 我当时跟FLG打交道的时候,就很奇怪!你说那么一本明显不合理的书,作者知识水平就是高中毕业。怎么就能吸引那么多有知识的人信呢?那里面有教授,有博士,

早期,基督教犹如佛教依靠口传,虽然有文字书写。但是基督教的信仰是一种传承,教会时代往回推到犹太人,推到亚伯拉罕,推到挪亚,推到亚当,亚当是人类的始祖。
基督教的信仰是一种生活,生活是依照律法和定律,生活可以印证既有的定律,但是生活的目的是引证有一位神,他是造物主、审判主,他完全、公正、善良、有智慧。
你高兴地吃饭,生气地吃饭,你总得吃饭,你才能活下去。你可以研究煮出色香味俱全的料理,但是你也可以粗茶淡饭地吃。这叫生活,有个模式,也有规则,你吃腐肉会闹肚子。

佛教徒说基督教的神霸道,因为人成不了神。猫可以成为人吗?桌子可以成为人吗?不同类的物体怎么可以变成一样?
儿女可以成为父母吗?儿女可以成为他人的父母,但是无法成为与自己的父母同等。因为他们知道儿女的一切,特别是懂事前的一切。因为儿女无法养育父母,只能照顾老化中的父母。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6 16:20
http://boxun.com/forum/201303/zj2008/59487.shtml
> 咱们个人凭良心吧!

> 第三、关于考古学,你说怎么才能跟我平起平坐。好吧!我就来谈一个常识,谈谈怎么才叫做被考古证实。

像你这样考古,还想跟你平起平坐就糟了。
拿着一本书,就说这书最有权威,说什么,是什么。就不去看别的书,不去做比较。
书上人家说多处的发掘与圣经吻合,你不管。你只管书上说与圣经不合的东东。
考古的两大疑点:挖完了吗?挖对了吗?
考古的两大限制:不能挖彻底,不能到处挖。

> 我想你一定读过金庸的小说吧?金庸小说里的人物,比如说全真七子、康熙皇帝、鳌拜等等,都是有历史根据的,但我们为啥不说金派武侠小说能够被历史证实被考古证实?

以偏概全,耍无赖。一个人被证实,就表示全部的人被证实。一件事被证实,就表示所有的事都被证实。
人家摆明了就是在写小说,你偏要贴金,说小说是史书。

> 因为圣经最主要的那根主线是与考古发现违背的!

什么是主线?事件?人物?圣经的主线是耶稣的家谱。
违背?没有证据,就叫违背?我说我来过,你说没看见痕迹,所以我没来过。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6 16:41
http://boxun.com/forum/201303/zj2008/59477.shtml
> 主题:谢谢仁兄认真地回答,我也来简单说几句。。。

> 温柔的陈述考古学的结论,附有参考文献。

你的考古结论,在网络搜,都找得到,还能够搜出更多的不同结论。
你的参考文献,就那么一些。别人列一串,你嫌不明确,就退票。
这样的知识和涵养,才是叫人汗颜。

> 圣经我认真阅读。其次,我认真听牧师布道。唐崇荣、林慈信牧师的布道我都认真听过,加尔文的《罗马书注解》认真读过。

你认真听、认真读,却是用佛教的立场来曲解,断章取义,结果是走火入魔,完全变了味。
好比,有人尝试用昆虫的生理结构,来解说爬虫类的生理结构,蠕虫的生理结构。讲到后来,都成了昆虫世界,昆虫是始祖,昆虫是表亲。

> 那只是你自己理解的佛法,却不是真正的佛法。

这就是无法沟通的症结。
你认为对基督教很了解,但是讲的都是佛教的一套,只有基督教的一点皮毛。
别人跟你谈佛教,你就抱怨那不是佛法,那是错误的认识。
你对基督教的用语胡乱挪用,胡乱解释,心里头哪里有什么尊重?
讲起考古,你就一副正气凛然,但是听下去,都是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地咆哮,失去了理性。你还自以为咄咄逼人,把人逼到墙角。

套用你的话:请你尊重事实,不懂的东西请你承认自己不懂,一知半解的请你不要轻易下结论。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6 17:41
http://boxun.com/forum/201303/zj2008/59373.shtml
> 主题:谢谢你跟我写了这么多,解释了这么多。。。

> 那么比佛教变化更大的基督教岂不是更不值得信?

你距离基督教宗派丛生,所以基督教变化大。其实佛教的宗派更多,但是你却认为他们的一致性很高。
佛教对大乘小乘、相空性空、显教密教的对立,采取包容兼收的态度,没有对错,没有分别。

佛教对于基督教的分门别类就很敏感,却不知道基督教的宗派分裂多半发生在实作上的不同,但是对于因信称义的核心观点是不变的。
神学上的变异在于附属的问题上,比如称义后还会失去救恩吗,得救的信心是怎么来的;要受洗礼,但是要浸水、还是滴水。

> 基督教有上万个宗派,这个是基督教自己统计的,自十六世纪宗教改革运动以来,全球有二万个宗派。佛教现在只有六个。这就论证了,佛教的教义比较稳定,基督教的教义则是一本圣经,各说各的!

中国佛教目前只剩下二宗,禅宗和净土宗,甚至是禅净双休,剩下一宗,这叫万流归宗。
中国佛教过去有皇家支助,发展很快,因为假寺假僧泛滥,引来三武一宗的四次教难,才限制了中国佛教的发展,也改变了中国佛教往禅净两宗发展。
部派佛教就分了二十多个。大乘佛教的主流是中观和瑜伽(唯识)。
中国佛教有:唯识宗、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禅宗、净土宗、律宗、密宗,共八宗。
三论宗后被天台、禅宗所吸收。禅宗又分成“五家七宗”: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临济宗后来又形成黄龙派、杨岐派两派。

基督教通常是一支主流分叉出支流,变成细流密布的扇形。
当然还是有独立宗派,与其他宗派没有渊源。但是不多。一些自称独立宗派、无宗派,多半是从宗派中跳脱出来,不是有原来宗派的样式,就是夹杂其他宗派的样式。
还有许多的异端,假借基督教之名,实质上是歪道邪说。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神学思想并不独立归属于某一个宗派,也就是一个宗派内部常有不同的神学立场。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3-3-16 17:41
http://boxun.com/forum/201303/zj2008/59361.shtml
> 主题:考古能证明圣经吗?亚伯拉罕穿越时空

> 从公元前1445年往前推算,亚伯拉罕下迦南发生在公元前2019年。(需要的话,我把推算贴出来)创世记中明确说到,亚伯拉罕曾与住在伽南沿海的非利士人立约,互结盟好。

1. 沿海之人,叫非利士人。
2. 非利士人在迦南西岸住了多久?就考古来说,非利士人有爱琴海文化的成分,但是已经很少了。这个意味着,非利士人参杂爱琴海人,还是非利士人已经居住很久,放弃爱琴海文化。

> 菲力士人就是公元前1200年从海上来的流民,击毁了赫梯、巴比伦、甚至埃及的,就是这个菲力士人。

非利士人是海上流民的一部分,海上流民最后在迦南东岸落居。
赫梯、巴比伦、甚至埃及的毁灭,是这些流民间接造成的,因为他们的破坏造成文明制度的崩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