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谈分享

2013-4-29 05:31 

今天的主日学,我几乎受不了,真的需要神给我的怜悯。

有个姐妹滔滔不绝地讲,主日学讲五分钟,她也能够补充个五分钟。对于她的分享内容,我也找不到什么可以挑剔的。但是我总觉得,我是来听老师讲的,不是学员的分享。使劲的补充,每五分钟就插嘴一回,频率也太高了。

一些看法:

1. 要有受教的心,不需要多人做师傅。
  • 1.a. 我使用“插嘴”,因为老中要发言,是不会举手的。老中要发言,直接就接着老师的话就讲下去,就在老师惊愕的那两秒钟,话就被人不喘气地抢过去讲。老美在上课时可以举手20分钟,等待老师点名他,叫他发言或发问。
  • 1.b. 举手应该是一种对人的基本尊重。不必攻势凌厉、雷霆万钧地抢着讲、接着讲。多回应、多附和老师教的,举出反例、或正例,不要另外做出不同的解释,不要讲一些有感而发,但是无关于上课的分享。

2. 其次,是主日学老师缺乏训练。
  • 2.a. 老师要熟悉主题,不能:让学员拖着走,让学员打乱教学,让学员影响其次学员的学习。本课的主题要一再提示,每个重点要讲出它的作用,而不是:重点就是这个。是这个,那又怎么样?对主题没加分,对生活没减分,干脆就跳过这一点。
  • 2.b. 但是太半的查经,都是在做训诂学,对字义语意做深度探索,然后发表自己的经历。像我是学院派的,看的是宏观,神的计划、神的作为。相对的,敬虔派看的是微观,神的心意、人的顺服。学院派看的是架构、组成,敬虔派看的是个体、单面。
  • 2.c. 这次上课的重点,不应该是我多学了一样功课,而是神看来更大了。不应该是看到了一两个点,前后几个点,而是看到了一条线,一条贯穿这几个点的射线。那是一条从创世到新天新地的线,做一件事的原因,有许多,也还可以往回推到创世;做一件事的目的,有许多,还可以往前推到新天新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