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神学与圣经

2009-5-18 23:47

自从 99 年底开始参与基督教论坛,辗转了 8 年多,也逐渐待退。
其实参战之后没有多久,就想退了,因为太多的血气了。
这几年,不信主者的质疑也越发切中要害,但是态度很不认真。

有人认为在网络传福音,不实际,也浪费时间。
我认为,首先,网络上有许多高手,我可以见习,可以反省,
其次,许多尖锐的问题,其实我也无法回答,
我始终在多方面的考证:我所信的是真实的吗,我能够表达我所信的吗?
在网络上,人来人往,根本盯不住对方,
但是始终有一个问题:我真的知道我所信的吗?

归正神学很看重基督论,我个人偏向救恩论,
虽然教父时期的信经多着墨于:我们所相信的是谁,
但是我相信,圣经更强调:罪人不配得神的恩典。

讨论圣经和神学,也慢慢面对自己的极限,
有的是客观的限制,有些是先天的限制,至少已经达到自己的至善。
多年来的经验,使我深省一个问题:我要的是争论的胜利,还是要为主得人,还是见证我是谁?
要见证老我已死,还是见证在我里面的活基督?

原本想要转向到传福音、辅导方面,后来觉得有个更重要的工作,
那就是:我是谁?
早期英语有句话:What would Jesus do?
我很反对,我认为应该是:What did Jesus say?
在沮丧的时候,耶稣的话可以安慰我吗?可以打醒我吗?可以使我重新得力吗?

光讲爱,却不需要深厚的神学和圣经的基础,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有一本厚厚的圣经?
不是说:要先有了深厚的基础,才能爱人。乃是说:爱人的心要与认识神的心一起增长。
应该多出产一些演义圣经的小说、话剧、木偶戏。
好叫人认识圣经,而不是有个可以效法的新人物。

=================================



zhaojun 2009-5-19 00:47
网络服事和网络环境比较复杂。基本上网民的动机是多种多样的,他们的需要也是多样的。以我们自己的微薄之力,只要小处着手,去默默的做事。需要安慰的给他们安慰,需要解疑的,给他们答案。需要讨论神学的,引导他们去看神学著作,自己同时也学习。
神给我们每个人的托付都不一样。所以我们也不要试图样样精通。学而时习之。

对于你说的文艺作品,我很赞同。我们华人基督徒对于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很小。不过,这是路漫漫的异象。同工多了,一起来做就会有可持续的事工,而不是个人单打独斗。 :)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5-21 04:40
神学与圣经是互补的,互为先后。
文以载道,圣经为是要表达作者的神学,读者没有圣经就不知道那个神学。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神学,来理解圣经的意思,来得到综合的神学。
删除 回复xmy 2010-5-28 02:23
What did Jesus s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