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转帖:圣经软件

2009-6-9 05:26

转帖:海外基督徒论坛  » 短消息
回 sword;时间:     2009-05-15 11:21

以下使报告我的看见和经验。
目前圣经软件计划方面,

1。英文方面做得很多,中文方面比较欠缺。
需要有人翻译资料、整理资料、校对资料。

2。一般都有阅读、查询的功能,注释、串珠也有,
但是查询、注释、串珠都还可以加强,
比如,复杂的查询,注释与经文互动,主题性的串珠。
前一阵子,我修改 springbible,改成双阅读区,增加参考经节的查询。
改到查询功能时,我强化了查询与阅读的连结,但是已经无力改成复杂式查询。
因为修改期间,我尝试不同的做法,比如 frame 和 class,
消耗许多能量,最后也放弃,回到原作者的规划。

3。原文方面,中文资料比较少,
一般是做版本比较,连结强壮码。
台湾的信望爱把 Strong's 强壮码插入和合本,但是还是插入的不够好,
前一阵子我试着在新约部分结合:
有强壮码的和合本、有字型分型的希腊文新约、强壮码字典,
略有所成,中文经文也有原文的字型分析、简短字义,
目前的问题是:不同资料档的经节多少有不同,资料档又太大。
(我使用 OpenOffice, DOS Turbo Pascal 来处理大型资料档。)
最大的挑战,还是到字典档抓资料,摸索了一阵子 regular expression,
结果还差强人意,过得去啦。
一路走得很辛苦,不玩了,留到明年再来修正。

4。每日读经,post 每日读经心得到 blog,
这些都是很好的方向,
每日读经 加上 注释书和大纲,应该对信徒很有帮助。

5。下一个我想尝试的是:背诵圣经,
做个软件,激发大家背诵圣经,
加入大纲、漫画、动画 (flash 这玩意我就不懂了)、一些记忆技巧。

=========================



zhaojun 2009-6-9 10:32
万事皆有定时,神虽然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机械的安排下一切,但本着他的万能,他掌管万有。我们相约在这里,一定做些实事。
等我忙完证道录音和音乐原创系统的初级版,我们一定好好聊聊,把圣经软件做好。同时,依托赞美社区,吸引志同道合的弟兄姐妹来为神做实事。谢谢你对网络事奉的很多看法。很有启发性。不过,你的思路有时很乱,感觉你有千言万语却不能一下子都表达出来。
估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整的放出来。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10:56
zhaojun: 万事皆有定时,神虽然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机械的安排下一切,但本着他的万能,他掌管万有。我们相约在这里,一定做些实事。
等我忙完证道录音和音乐原创系统的初级版,我
“你的思路有时很乱”

如果哪里的思路很乱,请你告知,我必定力求检讨、改进。谢谢。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
太多的挫折、太多的野心,往往打断正在进行的思绪。

少年时不懂得 专心致志,老是走马看花。
年纪大了 肚子空空,没有墨水,写不出来了。

现在努力 整装待发,希望还有一点作为。
经文、神学、信仰、教导、祷告,都有了一点头绪,
领导,也慢慢有点头绪,哎,窝里反 是我一直无法解决的难题。
删除 回复zhaojun 2009-6-9 11:10
呵呵。这不是贬义。
前辈给我的感觉是到了一个厚积薄发的时期。很多事情多处于储备阶段,对于以前的事工有很多的教训和反思,但又在寻求下一步的正确方向。所以,这是一个思维活跃,面临嬗变的十字路口。
从神的角度来看,焉知这不是为了今日和今后的合作呢?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15 10:53
https://www.51zanmei.net/home/space-17-do-blog-id-94.html
2009-05-18 18:35
当时会接信望爱的工作,只要是因为自己有需要。
一般的圣经软件都不好,昂贵的英文圣经软体我买了三四套,还得截长补短,
最糟糕的是,中文圣经软体很欠缺,几乎是不入流。
这几年有启创和信望爱在做,
前者很贵,很像英文的 Logos ,但是我还没有用过,
后者是免费,资料还不完整,有时还会出错。

有个牧师曾经对我说,研究神学的人很多,真正研究圣经的人很少。
多翻译一些圣经字典、圣经百科全书吧。是很冷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