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我的网络论坛史

2009-6-9 05:50

1999 年底误入 ccea 台湾的七嘴八舌,后来改成 oursweb ,开始我在基督教论坛的活动,
主要是要来试试看自己的功力,其实在经文和神学里的挣扎,延续了 10 年,有些地方更为熟悉,有些地方已经放弃。
2003 年被 OldFish 介绍到 信望爱 ,后来写了一篇介绍圣经原文的帖,就被邀请参与强壮码的校对。
2003 年时,我也开始回帖回得马虎,查证的工作越来越不仔细,因为觉得大家跑题的现象太严重了。
约在 2003 年 ccea 封版,因为太多的争吵,另外开启 oursweb ,但是新版没有旧版好,我也不想去。
约在 2005 年夏投入 oursweb 的讨论,
ccea 和 oursweb 都是台湾的中华福音促进会架构的。
2007 年投入台湾的 基督教小小羊园地,他们后来也作大陆的镜像;由于神学立场不同,我就慢慢淡出。
2007 年也投入 基督家园,2008 年被介绍到 国度网 的某个子版,
不久跟某个姐妹,由于神学立场不同闹翻,索性退出 基督家园 和 国度网的子版,
最近手痒,2009 年投入 国度网,遇见了 OldFish 老网友,介绍我到 海外基督徒论坛 ,
sword 又在 海坛 因为圣经软件的缘故,介绍我到 赞美家园,
于是退出 国度网 和 海坛 。

当然还有到过其他的论坛打游击过,这些论坛基本上都太乱了,不事讨论。
慢慢我也觉得有必要作 永续经营 的工作。

=============================



Big 2009-6-9 07:09
OldFish 是李常受训练出来的弟兄,
2000 年左右听说,李氏弟子所到之处,烽火连天,许多网站随之关闭。
这几年大概是加尔文主义,预定论的烽火延烧了不少网站。

对于神学,我本来兴致就不大,圣经原文才会吸引我。
当然我的神学研究不怎么好,神学院毕业前写信仰报告时,才有进一步的认识和整合。
十年来在讲道上、论坛上都不断反复思索,这几年算是定型了。

我对圣经原文有兴趣,我的原文功力也不到入门的阶段,我对圣经经文的解经也是相同。
分析一段经文,我始终抓不到大纲,看不到重点。
开始时,都是从原文解经开始,但是自己的原文功力不强,常常被原文捆住,四、五年后索性放弃原文。
看注释书,往往使我陷入神学的斗争之中,应用的茫然之中,找到一个好的注释书很难。

在论坛的洗涤中,我的逻辑思维越发严格,言辞越发收敛。
但是我通常是做回复,立论、发新帖 倒是很少,这个很可惜,
打滚了 10 年竟然没有使我成为一个小作家,使我很遗憾。
删除 回复zhaojun 2009-6-9 10:34
我是从赞美网开始,到赞美网结束。希望我们所做的,能够不仅仅是回到原点,而是有所突破。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11:14
我想我的论坛生命应该结束了,现在要做的是评论、整理。把过去十年来写的东西整理一下。

至于赞美网,就靠祷告了。我的参与大概就锁定在圣经软件。
至于这个平台的发展,我们有不同的期望。你期望造就,我期望通讯。再详谈了。
删除 回复JW00 2009-6-12 08:10
你提到的好几个人,我都认识。有的我也怕怕的,避而远之。然而我与你对论坛的认识不太一样。是网络带我进入文字侍奉。是网络让我看到基督徒网络生活与现实的距离。是网络让我认识了“改革宗激进”人士和在生命和文字中有美好见证的“改革宗认信者”。我明白了,什么叫自称是改革宗。更明白了什么是好的神学体系,明白了任何好的体系都不能与圣经的真理相等同。然而任何的神学都有它的宗派倾向性。就是自称自己是无宗无派的人,他们都有自己的宗派倾向。从我的网络侍奉脚踪,我更明白今天在落实基督给我们的大使命上,网络对我们是多么的真实和重要。广传福音从什么地方落实?是要脚踏出去吗?蜻蜓点水式的宣教,能造就出在生命上委身于基督的神国精兵?一次大型布道会能把福音的真理解释的清楚明白?谁来喂养那些没有牧师的羊群们,边远山区有电视,有电子通讯而没有教会的信徒们,他们靠什么来接受属灵的粮食?

耶稣再来的时候显现给全人类看到,是通过什么方式呢?在两千年前,人们是不能想象,一条新闻,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几分钟内就传遍整个网络世界并传遍属世的现实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今天的福音事工和信徒培训,从什么地方开始,如何踏出去呢?难道网络不是最有效的手段和工具吗?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12 20:44
两年前我还在拨接上网,月费$10,后来心一横,接DSL上网,月费$40。
我想说的是,互联网真的普及到每一个角落吗?
有个台湾的牧师还在要求离线的圣经软件。

网络和论坛应该不太相同,论坛的火药味很重。
许多人的背景我也不知道、或不熟悉,所以有一阵子,我左批加尔文主义,右批阿米念主义。

台湾的 信望爱、加利利 都做得不错,但是 资料不错 并不代表 造就不错。
简单说,就是活不起来。需要安排课程,比如:学习课程、培训课程、操练课程。
删除 回复zhaojun 2009-6-13 04:21
网络使命和文化使命差不多,不能不做,但不能太专注这个。重点还在建造。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13 06:21
zhaojun: 网络使命和文化使命差不多,不能不做,但不能太专注这个。重点还在建造。
http://www.godoor.com/article/list.asp?id=1004
基督徒的文化使命与双职事奉
“这种管理、看守世界的责任,包括了把这个世界(家庭、学校、社区)改变得更美好,还包括了在世上伸张上帝的慈爱、公理和公义。这就是人类的“文化使命”。这个管理、看守的使命,并未因人类被赶出伊甸园而收回(《创世记》3:17-19),只不过堕落後的人缺乏了管理、看守的能力。因此,我们作基督徒的就有责任发挥光和盐的作用,不但要在工作场所中作一流的雇员,更要作基督的见证人,使人从我们的言行认识我们所信的主。”

我不同意上述的论点。
对这个世界的责任,管理的责任在犯罪后已经成为次要了,主要的责任是见证。
如何在我得职场上把耶稣推销出去,做一流的职员是一种方法,做顽固的耶稣信徒是一种。
但是我们忽略了教会内的建造。对教会,我们才有所谓的文化使命。
太5:16 [你们] 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 [你们] 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 [你们] 在天上的父。
约13:35 [你们] 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 [你们] 是我的门徒了。

建造、见证,建造、见证。
神普世的原则、人各地的文化,我认为 文化使命 本身有些认识上的错误。
删除 回复小溪 2010-5-11 06:01
1. "我想我的论坛生命应该结束了,现在要做的是评论、整理。把过去十年来写的东西整理一下。"——最活跃的是在网坛,把过去十年来写的东西整理一下是必要的,我想,整理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归档,且要理出头绪、站在更高起点上进取,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有效率。
2. 我现在也有些过来人感觉, 避开硝烟弥漫的争斗,如B牧“在论坛的洗涤中,我的逻辑思维越发严格,言辞越发收敛。”
3. [圣经软件]——我就喜欢多种版本对照的圣经版本,同时显示同一节经文,主要用离线的[生命之光-多媒体圣经],和 十个版本逐句对照的中英文圣经(和合本加9种英文版本。对于理解某些关键语汇含义有帮助;
解经释经,要找到十全十美的恐怕不可能,对我这种初阶的信徒来说,还是集思广益、多家对照较为便捷,还没找到更好的,现在只好使用收集较多作者的[查经资料大全]。 您有什麽好的推荐?在线离线均可。
4. “我期望通讯。”——同感!通讯有助于不成熟想法的互相交流、启发,以及新想法立论的探讨。这类话题拿到论坛一定是引起战火白毫时间。


但是我通常是做回复,立论、发新帖
删除 回复小溪 2010-5-11 06:14
“但是我通常是做回复,立论、发新帖倒是很少”——我前面几年批判较多,特别是针对几个假耶稣、假教师。也喜欢立论、发新帖,以我贫乏的神学知识和低下的圣经造诣,本来是没资格写的。只是以过去科研训练的方法和视觉去看个别焦点,有些感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