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神学:三位一体 (整理中)

2009-6-9 23:47 

A. 引言
B. 「三位一体」是一个宣告,不是解释。
C. 「三位一体」的主要目的
D. 「三位一体」的应用
E. 「三位一体」的圣经根据
F. 塞尔维特 Serveto 是异端,否认:耶稣是神。

主题: 三位一体是出于圣经的真理 , 还是神学人为的诠释?  ..... Milker 
http://www.oursweb.com/conmunity/index_detail.asp?id=5537 
我的回复 2006/11/6 04:35 - 2006/12/13 00:55

==============================



Big 2009-6-9 23:49
A. 引言

「三位一体」是在讲圣经里,特别是在新约里,有三个人物都是神,但是仍然很矛盾地支持只有一个神的圣经教导。既然有三个人物都是神,自然就有三个神,所以「三位一体」的说法就是异端,违背圣经。不是的,「三位一体」被圣经逼得,不得不承认有三个人物都是神,又很委屈地宣告说,圣经坚持只有一个神。因为圣经暗示这三个人物(父,子,灵)是神,但是圣经又明白地说「只有一个神」。

「三位一体」所呈现的不是「我比上帝更行」,而是「更仔细思考神所说过的话」,而是「更赞叹神的伟大与慈爱」。

使徒信经的由来已经无从知道,尼西亚信经是针对当时的神学争议所做的决议。

许多事情不是「圣经没有说,基督徒就不必回答」,也不是「圣经没有直接说,基督徒就不能推理」,虽然我们不能做「过度的」推理,但是我们会引用大量的经文,检查所引用的经文。我们做推理,但是不把推理的结果当作必然的真理,只是为了显明神的话可以解答我们日常的问题。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23:49
B. 「三位一体」是一个宣告,不是解释。

「三位一体」是从希腊哲学创造出一个希腊复合字「三-一」,来陈述「三位一体」的真理,而不回答「三位怎么会有一体」,「一体怎么会有三位」,「三位怎么变成一体」,「一体怎么变成三位」。问这一类的问题,好像在问「耶稣怎么行神迹」,「耶稣怎么医病,赶鬼」,「神怎么说立就立」。

「三位一体」的原文是「三-一」,当时解说时有提到「三个位格 persons」,但是「一个共同﹑相同的本体 essence/subtance」,不是「一个身体 body」。当时所要处理的问题不是「神是一」,而是「父﹑子﹑灵三者同等」,子和父有相同的本质和地位。

科学时代对数字很有兴趣,对身分地位没有太大的感受,反正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连上帝也不例外。后现在主义的时代里,人们对上帝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也没有多大感受。什么恩典,隆恩浩大,谁理﹖

林后 8:9 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

不只神学有奥秘,连耶稣说的话也有奥秘。
..约 6:56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约 6:63 ...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约 14:6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有太多奥秘了,想把奥秘完全搞懂是不可能的,所以基督信仰几乎算是玄学?!

举例说,「信耶稣,得永生*」这更是天大的奥秘,单单相信,就可以长生不老,这个不是在讲白日梦吗?信者恒信,这些奥秘都不应该在教会里,在一般聚会中被提出来?! 
* 注:无人不犯罪,以至于都要受神的审判,只能藉着耶稣的赎罪,得到神赐下的永生。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23:49
C. 「三位一体」的主要目的

C.1.  「三位一体」是圣经里的事实

「三位一体」说明了耶稣是谁,也提出圣经性的历史观,世界观,价值观。「三位一体」是很简短,但是几乎涵盖了整本圣经。可惜的是教会一向只讲「信耶稣」,用一两句话交代或带过「到底耶稣是谁」。

「三位一体」讲的是「耶稣是神」。「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耶稣基督是主就必得救」,这个说得好,但是「耶稣基督」是谁﹖「三位一体」是说三位都有神性。「三位一体」的动机是要解答一个问题「耶稣是谁﹖耶稣是不是神﹖」,这不是科学问题,也不是哲学问题,不是神学问题,而是圣经问题。

太 1:23 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
约 20:28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

约 1:18 ...在父怀里的独生子...
约 6:46 ...惟独从神来的,他看见过父。
约 8:42 ...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
约 13:3 耶稣...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去,
约 16:27 ...我是从父出来的。
约 16:28 我从父出来...往父那里去。

耶稣叫死人复活,这个无法用科学解答。「但三个位格却指向这个实体中的三个有区别的存有。这无疑是一个孛论(paradox)」,这个叙述本身没有错,但是三位一体却呈现在圣经里。神学的任务,有时候不是解答圣经问题,而是肯定圣经里的事实。

不要尝试「从个人经验看三一神论」,而要「从圣经看三一神论」。不要有「某某人这么讲」,要有「某某人引用圣经这么说」。问题不在于使用什么术语,而是要表达什么。三位一体的动机很简单,要维持一神论的真理,这个不是科学理论的问题,而是解经的问题,例如,如何解释耶稣说,在亚伯拉罕之前就有了我?


C.2.  「三位一体」讲的是三位其中的子,子与其他的两位是不同的、但是同等的。

「三位一体」的重要性不是这个术语存不存在,而是这个术语所要表达的信仰。「三位一体」不是要简化信仰,而是要表达信仰的某个核心部分。「三位一体」乃是主张“父、子、灵都是神”,反「三位一体」不是否认“父、子、灵都是神”,便是只承认“父是神”。

「三位一体」原本就是强调“存在三位”,不讨论“存在三神”。「三位一体」讲的是「神有三位﹑神是一体」,「三位一体」不讨论也不回答「三是一,一是三」。

「三位一体」是在描述基督徒所信的神是一个怎么样的神。神是在没有中创造的父,是在十字架上代罪的子,是在人里面使人复活的灵,父,子,灵彼此不同,但是又有彼此互动的关系,子的工作也无法单用「人」或单用「神」来解释。所以「三位一体」绝对不是老信徒,不是神学家才需要谈的。如果要了解圣经,要了解耶和华与佛,与神仙的差别,那么「三位一体」一定会浮现台面。

「三位一体」不是神学家研究圣经时才发现的,而是异端提出来违背圣经的教导时,才产生「三位一体」的教导。「三位一体」的产生就是要把人带回原来的单纯信仰。

一些人看见「三位一体」把人烧死,把人定成异端,就认为「三位一体」是毒物。

有人质疑:「三位一体」没有出现在圣经里。这个涉及字句解经与字义解经的差别。如果要框架在字面上,大概无法解决现代堕胎或迷幻药的问题,圣经里没有嘛。耶稣在地上用人头,在天上用羊头,所以复活的人到了天上都变成羊头人身﹖

神学的功能之一就是解经,如果神子不是神,只是个人,为什么犹太人会反常地拜耶稣﹖多马会说「我的神」﹖难道多马妄用主的名﹖难道这些经文属于奥秘性的经文,我们不能解释﹖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23:50
D. 「三位一体」的应用

D.1. 有需要认识「三位一体」这个东西吗?

「三位一体」谈的是真理的问题。

没有「医病﹑赶鬼﹑说方言」算不算得救﹑是不是正常或正确的基督徒生活﹖但是我的角度是,「医病﹑赶鬼﹑说方言」在圣经里怎么说﹖「方言」是不是人所不能懂的语言﹖「医病」是不是每个人﹑或是平常要做的事﹖

信神算不算得救,还是要信耶稣才算﹖我承认我有罪,但是不要受洗,不知道耶稣的母亲是马利亚,我算不算得救﹖到底到达那些条件才算是得救﹖

另外,我得救后又杀人﹑又性侵,我还有救恩吗﹖得救后,我不需要读圣经,不需要上教会,因为网路教会也是可以分享,可以看见你我,是吗﹖什么创世记﹑创造论 ,我相信神导进化论,我支持安乐死,我支持未婚打胎,我不知道圣经有66卷书,我认为犹太福音和马可福音应该编入圣经目录,什么福音书﹑保罗,我只知道「信耶稣得永生」,我知道怎么打工养家人,我也喜欢跟人讲信耶稣的好处.....这样子我算是「与神同行」吧?!

「三位一体」的「耶稣是神」道理也出现在使徒行传。
..徒 2:34 ...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
..徒 2:36 ...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

犹太人读圣经,读到「耶和华」时,不念「耶和华」而是念「我主」。彼得在使徒行传第二章是说给犹太人听的,犹太人听了还很扎心,也不要小看犹太人,犹太人从小守安息日,安息日就是整天耗在会堂,反正安息日规定多,不能做什么。犹太人从小就熟悉圣经典经,知道要守逾越节,反观外邦人什么都不懂,所以什么也不必要求,只要知道「信耶稣」就一百分。犹太人是先知道而后信,外邦人是不知道而信,信了后还是不知道,反正得救啦,还要罗唆什么 , 要罗唆就自己花钱到神学院去。

D.2. 「三位一体」讲的是三(神的三个位格),不是一(神的独一性)。

当圣经用「三」的角度来记载「耶稣被神差遣、圣灵被神差遣」的时候,我们不应该用「一」的角度来质疑「若是一体怎么会有差遣的问题 , 自己如何差遣自己呢? 」。

耶稣的死是肉体的死,神是灵,灵不会死。

「若是三位一体 , 三位就得一起死」这样的说法是似是而非的论述,既然是「三位」为何还会「一起」﹖那不就只有一位﹖好比「全能的神可以造一个神自己不能举起来的石头吗﹖」 ,既然是「全能」为何还会有「不能」﹖也好比「是人的脚在走路,不是人在走路,因为人的嘴巴不会走路」。

「三位一体」是说「有三位都是神﹐但是神只有一个」,不是说「三位连成一体的神」。「三位一体」可以回答「神只有一个﹐耶稣是神(道就是神),耶稣受洗时三位共存」的矛盾现象,父没有变成子,又变成圣灵。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23:50
E. 「三位一体」的圣经根据

「三位一体」强调的是三位有不同的角色,
父扮演神的角色,
子扮演人的角色,
灵扮演灵的角色,
新约所描述的是三位的工作,
圣经对于三位的神性描述不多,虽然不多,但是仍有足够的经文肯定「耶稣是神」。

* 太 4:10 ...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太 14: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神的儿子了。
* 启 5:13 ...但愿颂赞、尊贵、荣耀、权势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远远!启 5:14 四活物就说:阿们!众长老也俯伏敬拜。
* 启 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终。


* 耶稣不是神。耶稣是神的儿子,是基督。神是主-耶稣-基督的父。

太 16:16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路 4:41 ...你是神的儿子...他们知道他是基督。
约 11:27 ...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约 20:31 ...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徒 2:36 ...神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
约 17:3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徒 10:36 神藉著耶稣基督(他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将这道赐给以色列人。
罗 8:34 ...基督耶稣...现今在神的右边...
罗 15:6 ...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林前 8:6 然而我们只有一位神,就是父,...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
林前 11:3 ...神是基督的头。
林后 1:3 愿颂赞归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
林后 1:19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
弗 1:3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
弗 1:17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
弗 3:11 这是照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
帖前 5:9 因为神不是预定我们受刑,乃是预定我们藉著我们主耶稣基督得救。
提前 2:5 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彼前 1: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

太 27:46 ...耶稣大声喊著说:...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
可 5:7 大声呼叫说:至高神的儿子耶稣,...
路 8:28 ...至高神的儿子耶稣...
约 8:42 ...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乃是他差我来。
徒 3:13 ...我们列祖的神,已经荣耀了他的仆人(或作:儿子)耶稣;...
罗 5:1 ...藉著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罗 5:11 ...藉著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
罗 15:6 ...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林前 1:9 ...他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林后 1:2 ...神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
林后 1:3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神,就是发慈悲的父...
林后 1:19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
林后 11:31 ...主耶稣的父神...
加 1:1 ...乃是藉著耶稣基督,与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父神)
弗 1: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
弗 1:17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
弗 6:23 ...父神和主耶稣基督...
腓 1:2 ...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
西 1:3 ...神、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彼前 1: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

* 耶稣是神

太 19:17 ...(有古卷: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
可 10:18 ...你为甚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可 16:19 主耶稣...坐在神的右边。
路 18:19 ...你为甚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林后 4:4 ...基督本是神的像。
西 1:15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
西 2:9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
西 3:1 ...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
提前 1:1 ...奉我们救主神和我们的盼望基督耶稣之命...
彼后 1:1 ...我们的神和(有古卷没有和字)救主耶稣基督...

约 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西 1:15 爱子...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腓 2: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 救主-神

路 1:47 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
提前 4:10 ...永生的神;他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多 1:3 ...这传扬的责任是按著神我们救主的命令交托了我。
多 3:4 ...神─我们救主...
犹 1:24 ...我们的救主─独一的神,

* 救主-基督耶稣

路 2:11 ...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徒 5:31 ...叫他作君王,作救主...
徒 13:23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
弗 5:23 ...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腓 3:20 ...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
提前 2:3 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
提后 1:10 ...我们救主基督耶稣...
多 1:4 ...父神和我们的救主基督耶稣...
多 2:10 ...救主神...
多 2:13 ...至大的神和我们(或作:神─我们)救主耶稣基督...
多 3:6 ...耶稣基督我们救主...
彼后 1:1 ...我们的神和(有古卷没有和字)救主耶稣基督...
彼后 1:11 ...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
彼后 2:20 ...主─救主耶稣基督...
彼后 3:2 ...主救主...
彼后 3:18 ...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
约一 4:14 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

* 主-神

太 4:7 ...不可试探主─你的神。
太 4:10 ...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路 4:8 ...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路 4:12 ...不可试探主─你的神。

「三位一体」就是把耶稣珍贵的部分显露出来。

..西 1:14 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西 1:15 爱子...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西 1:16 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
..西 1:17 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
..西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

..约 1:18 ...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约 1:14 道成了肉身...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约 10:30 我与父原为一。
..来 7:3 他无父,无母,无族谱,无生之始,无命之终,乃是与神的儿子相似。

约 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1:17...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1:29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 1:34 我看见了,就证明这是神的儿子。

道-- 肉身-- 子-- 耶稣-- 神子

我所列的经文都显示「圣灵极有可能是神」,想要反驳「三位一体」应该是提出「圣灵绝不可能是神」。

..林前 2:10 只有神藉著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
..太 24:36 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
* 圣灵能够参透万事,甚至是神的事(林前 2:10),但是连有神性的子还有不知道的事(太 24:36)。所以圣灵很有可能是神。

..太 12:31 ...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 12:32 ...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
* 圣灵不得被亵渎(太 12:31-32),而「亵渎」的用法就是「亵渎-神」。所以圣灵是神。很小可能是指「用亵渎神的话来干犯不是神的圣灵」。

..太 28:19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 圣灵与父、子并列(太 28:19),而且还共有一个名,所以圣灵非常地有神格。

..徒 5:3 ...为甚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 5:4 ...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 欺哄圣灵(不是用「神的灵」)就是欺哄神(徒 5:3-4),圣灵可能比神小,也可能与神一样大。

..林前 3:16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 6:19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
* 信徒的身子是神的殿,也是圣灵的殿(林前 3:16; 6:19)。圣灵可能比神小,也可能与神一样大。

..来 9:14 何况基督藉著永远的(eternal)灵...献给神,...使你们事奉那永生(living)神吗?
..太 10:28 ...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
..路 9:56 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或作:灵魂;下同)...
* 圣灵是「永远的灵」(来 9:14),除了神是永远的,哪里还有「永远的灵」﹖灵魂是可以被灭的(太 10:28; 路 9:56)--如果接受灵与(灵)魂是相同的。所以圣灵即有可能是神。

..太 12:31 ...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 12:32 ...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
..太 28:19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徒 5:3 ...你欺哄圣灵...? 5:4 ...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林前 3:16 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 6:19 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
..来 9:14 何况基督藉著永远的灵...

"耶稣基督与父同性同体"

约 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约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腓 2: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耶稣基督就是神,耶稣基督,从父而生。

另外,如果说「三位一体是圣经没有的」,教会告白「耶稣是人,也是神」,也会有问题。其实耶稣未曾正面说自己是神,也不过自称是「人子」。更何况,耶稣没有肉身的父亲,耶稣怎么会是个「正常的人」﹖

「三位一体」当然有出现在圣经,
太3:16 耶稣受了洗,...他就看见神的灵彷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太3:17 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太 28:19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可 12:32 ...神是一位...

父是神 ..彼前 1:2 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藉著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
子是神 ..腓 2: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约 1:1 道就是神。...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
灵是神 ..太 12:32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

耶稣自称「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约 8:58),所以圣经也描述耶稣是神。
一说,Serveto 企图把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神子)与道成肉身前的道或神做个切割。

..约 8:58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
..约 20:28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6-9 23:50
F. 塞尔维特 Serveto 是异端,否认:耶稣是神。

1. 圣经明白指出「道成肉身」, 那个肉身就是耶稣基督。但是塞尔维特说「He, and not the Word, is also the miraculously born Son of God in fleshly form」,他认为:耶稣不是那道,耶稣是很特别的神子。

约 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约 1:14 道成了肉身,...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约 1:17 ...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

2. 塞尔维特不是说「耶稣是 神」,塞尔维特是说「他是 神」。塞尔维特不是指「耶稣是 神」,塞尔维特是指「基督是 神」。塞尔维特认为「基督一直是神」但是「基督成为耶稣时,耶稣是人,是神的儿子,是子」。塞尔维特不接受两性合一,也就是说「耶稣没有神性,不是神」。

塞尔维特从他的医学专业驳斥两性合一,三位一体,他认为那是无法在物质世界里存在的。塞尔维特继而从圣经证实历史上的耶稣,福音书里的耶稣只是人。也就是说「从马利亚生,直到被钉死,耶稣一直只是人」,「耶稣出生前,耶稣复活后是基督,是神」。

A. 支持加尔文的人承认「火刑是错误的」,但是「火刑与加尔文的神学无关,而且加尔文的神学仍然是正确的」。

B. 加尔文在当时的立场,当时的加尔文在政治上是处于被动的地位,但是在神学上加尔文仍然不放弃攻击塞尔维特的错误以及警告塞尔维特的负面影响。

C. 不要模糊焦点,要谈「三位一体」就要引用圣经,不要引用当代的悲剧来反对。马丁路德当时更是引用圣经,要求人民顺服掌权者,进而带著军队,帮著贵族(更正,于2010:路德发文反对暴行,支持贵族的武力血腥镇压),镇压那反抗压迫的农民。我们无法因此就把那两段经文删除。

罗 13:1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
罗 13:2 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
彼前 2:13 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彼前 2:14 或是君王所派罚恶赏善的臣宰。

好好去考察那个动荡的时代,风声鹤唳的时代,互相杀戮的时代。如何集结自己的同志,如何抵挡外来庞大的旧教压力,一个很紧急的时代。看以色列三面环绕敌国,内部有夹杂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前几年还因为士兵失踪,就大量轰炸黎巴嫩,这个略可对比于宗改时的人心。

简单说,「三位一体」给人一个印象,是引进「三头人身」的异教神像。其实「三位一体」所要讲的是「耶稣是神」。Serveto 强调「耶稣只是人」,其实这个也没有经文直接支持。

有人说: “塞尔维特并没有否认耶稣的神性  但他不同意圣子的永恒性”
神性里没有永恒性,这是怎么样的神性﹖

又有人说: “但他不同意圣子的永恒性 ..... 因此之故遭火刑.”
这就是基督教的残忍,即使是亵渎神,用石头打死也好。

向来我都是反对塞尔维特,但是我也反对基督徒的暴行,我不会因为塞尔维特惨死,于是牵就他的理论。塞尔维特危言耸听的行事,导致新教和旧教的人都要杀他,塞尔维特不是为了殉道才来日内瓦,而是剩下日内瓦他能够亡命。塞尔维特解经方式不对,神学理论不对,我不会支持他,只会劝他改变。

「质疑」不是错,但是不去理解被质疑的旧理论﹑不提出新理论的证据,这是错误的第一步;没有合理的推论﹑没有一致性的理论,这是错误的第二步。「三位一体」有不完全的地方,但是很合乎正本圣经的教导。反对「三位一体」不可以强调「圣经没有直接这么说」,就轻忽「圣经间接这么说」。

塞尔维特把「道」与「子」作切割,认为「道」不是「耶稣」,「耶稣」是「子」,「子」没有永恒性。塞尔维特的基督论是错误的,违背圣经,违背保罗。

十字架的伟大不是一个无罪的耶稣自愿被钉死,而是造物主那个神谦卑地被自己所创造的人羞辱﹑谦卑地忍痛含冤地为罪人﹑为敌对他的人赎罪。耶稣是「神的羔羊」,岂不知神的羔羊是要完全无缺的,耶稣自己也说,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又说,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
删除 回复JW00 2009-6-10 03:19
谢谢分享
三位一体是一个神学词汇
因着对抗异端,神学家借用这个神学词汇来把圣经中所有关乎父神,子圣和圣灵的教义总结出来,成为我们今天信仰的根基,这不是神学家们的创造,而是圣灵的工作和圣灵的揭示。

再次谢谢总结和分享
删除 回复mee 2009-6-10 05:58
深入浅出阐明真理!
删除 回复zhaojun 2009-6-10 21:11
果然功力深厚!谢谢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09-12-15 23:07
耶稣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

.. 太26:63 耶稣却不言语。大祭司对他说: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64 耶稣对他说:你说的是。...
.. 路22:70 他们都说:这样,你是神的儿子吗﹖耶稣说:你们所说的是。
.. 约9:36 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37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 约10:36 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他自称是神的儿子,...
.. 启2:18 ... 那眼目如火焰、脚像光明铜的神之子说: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5-21 23:18
在"三一论的错误"里﹐塞尔维特把 Jesus 与 Christ 区分开来﹐Jesus 是人﹐Christ 是神。
我想知道 Jesus Christ 连结起来对塞尔维特是什么意思。

2008/1/3 上午 10:52:30

塞尔维特主张﹕
1. Word (Logos) is God,
2. Christ is God,
3. Jesus is man,
4. Jesus Christ is man,

关键点﹐
1. Did Servetus think Jesus is God?
2. How did Servetus treat "Christ Jesus"?

塞尔维特始终没有正面一个问题﹕耶稣是不是神﹖
塞尔维特坚持「耶稣是人」﹐就是不说「耶稣不是神」。
传统信仰认定﹕耶稣就是基督﹐基督就是耶稣﹐耶稣基督就是基督耶稣﹐耶稣是神﹐但是﹐神不是耶稣。
塞尔维特的回答通常是﹕提到耶稣就谈到基督﹐坚持基督是神。
但是耶稣是不是神﹐这个议题很难在塞尔维特的著作中找到答案。
塞尔维特坚持父是神﹐子不是神﹐没有所谓的三位一体。

2008/1/3 下午 09:55:01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5-21 23:19
"On the Errors of the Trinity" 的 Book the First 也有类似的叙述﹐
"he" 是指 "the man", "Christ";

"I will candidly accept the following three propositions as being true, in and of themselves: "
... The restoration of Christianity (p5)

"Since that the pronoun indicates a man, whom they call the human nature, I shall admit these three things:"
... On the Errors of the Trinity (p6)

"In the third place, I said that this proposition is true" Christ is God, for he is said to be God in appearance, because as the Apostle says, he was in form of God (cf. Phil. 2:6)"
... On the Errors of the Trinity (p17, pt14)

塞尔维特在玩文字游戏﹐对于相同的叙述﹐塞尔维特有不同的解释。
塞尔维特的立场乃是强调﹕基督只是个人﹐某些情况下基督的表现可以被称为神﹐但是只有父才是神﹐才是那个叫做耶和华的神。
塞尔维特的立场乃是强调﹕只有一个神﹐三位一体讲的是三个神﹐显示神能力的耶稣还升不到神的地位。

2008/1/5 下午 09:49:19

您没有区分 he is God 和 he is called God 的不同。
对于塞尔维特﹐ Jesus is merely a man even though he is called God.

2008/1/6 上午 01:48:17
flicker 彩虹炫 | 编辑 删除Big 2010-5-21 23:19
The Bible says taht Christ Jesus is God.
Servetus said that Christ acted as God but Christ was only a human being.
The Bible says that the Word became flesh, Jesus Christ.
Servetus said that Jesus was not the Word.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how Servetus used the term "God" in his argument.
Do not pick one of his sentences and then think that Servetus supported a certain traditional idea.

.. http://godglorified.com/errors_of_the_trinity.htm

On the Errors of the Trinity
Book I
Argument

"... That Jesus, surnamed Christ, was ___not a Hypostasis but a human being___
is taught both by the early Fathers and in Scriptures, ....
He, and ___not the Word___,
is also the miraculously born Son of God in fleshly form, as the Scriptures teach -
___not a hypostasis___,
but an actual Son.
___He is God___, sharing God's divinity in full; .....
This does not imply two Gods, but only a double use of the term God, as is clear from the Hebrew use of the term. Christ being one with God the Father, equal in power, came down from heaven and assumed flesh as a man.
In short, all the Scriptures ___speak of Christ as a man.___"

.. http://www.thefreedictionary.com/hypostasis
* hypostasis --
The essential person of Jesus in which his human and divine natures are united.

2008/1/8 上午 09:39: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