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海坛:佛教与基督辩论

2009-6-8 10:45

海坛最近有篇 佛教与基督辩论,其实是说 万物可能不是上帝造的。
已经有人反驳说:
  “世上有些东西上帝是不能造的,比如时间、空间。时间是无有穷尽的,不能停止。”
  这个命题的假设是:空间是无穷尽的,时间是不停止的。

不同的假设,就会得到不同的结论。问题是,哪些假设是真理?
有些慕道友会问:如果亚当没有犯罪,那么...?-- 这种违反事实的假设,说真的,没有讨论的价值。
有些慕道友问:如果圣经有错误,那么...?-- 关键就是前面说的,怎么来分辨真假、对错?相对的、还是绝对的?

我不爱停留在论坛就是,有着许多的不确定,导致许多的讨论都是空谈。
一开始的基点就那么不确定,双方的基点有不同,
第二,双方的辩证法不同,着重点不同,等等的不同,几乎是鸡同鸭讲,
第三,有些人的言辞粗暴、放话,结党攻击,不事讨论,
第四,慢慢地有人意思到教导的重要性,问答方式并不能达到解惑的目的,而是要有系统的、深入的教导。

回到 万物可能不是上帝造的 这个帖,作者以二元论来讲解空间、时间,期许一个中间值。
但是,在上下、前后的论述中,却不能意识到无限有限的存在,却可以理解成有无彼此互生。
许多人就是这样,停留在现象、定律,没有进一步发掘内部产生变化的原动力。
许多人的注意停留在过程,并不去探讨开始、结束。

我曾经在佛学论坛提出:既然万物变化过程是:成、住、坏、空,一切最后都会空,那么追求涅磐有什么意义?
没有人正面回答我的问题。我想,他们认为在轮回当中就是苦,应当进入佛土的大光明当中。
圣经里在约伯记、诗篇、箴言就提到 光明 这个观念,比佛教还早。
佛教徒的耶稣学佛记,但是仔细去分析,耶稣的思想是旧约的思想。
客观地说,佛教和犹太教都受到希腊文化的影响,开始探讨人性和宇宙,作品朝向典雅、完美。
佛教徒在攻击基督教受到别的宗教的影响时,却没有注意到佛教的演进当中受到别的宗教的影响有多少?

佛教无神、耶教有神,两者出发点就不相同了,我不知道要辩论什么?
许多慕道友要求把神的光环拿掉,我回答说,那么那样的神还算是神吗?
创造论者和进化论者,对于相同的证据有着不同的解释,各自成为一个体系,你要怎么选择哪一方?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