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如何建立人际关系

2012-8-2 10:51:21


可1:38 耶稣对他们说:「我们可以往别处去,到邻近的乡村,我也好在那里传道,因为我是为这事出来的。」
约4:7 有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

通常我们都是凭着个人的喜好和需要,才决定是否与这个人交往。
但是耶稣却是背负着使命,继续向前行,继续找人,主动向人开口。
个人的喜好和需要不再是重要的考量,取而代之的是对方的喜好和需要。
其实我们索要建立的关系,不是我们与人的关系,而是人与神的关系。我们的位置不过是人与神中间的某一点。

与人建立关系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服装、举行、言词都在告诉对方,我们是怎么样的人。
服装至少要干净、整齐。举止要稳重、灵活,不要摇晃、举棋不定。言词要清楚,不急不缓。
事前的构思和练习很重要,简单扼要、一目了然是个大原则。
修饰和强化是第二步,但是第一步还是先学习清楚告诉对方:我是谁、我来做什么;关键不在于自己觉得够好了,而是对方真的能够明白吗、能够接受吗;多多观摩别人怎么做。

其次,尽快认识对方,观察对方。明白对方的需要,以及对方的禁忌。纯聊天,就尽聊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或者盘查了对方祖宗八代。重点在于:你能够帮上对方 些什么?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还是先明白自己有什么,能够提供什么服务,然后往这些方向聊,打听对方有否这方面的需要。

第三,过则勿殚改。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