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14

要改变什么

  2013-11-26 19:05:42    

进到教会的圈子里,常常听到人说,要改变,要被神改变。
多年来的观察,改变有三种,一是知识上的改变,二是生活上的改变,三是性格上的改变。
第一类,当然就是对圣经、对真理知道更多,甚至熟悉教会的名人、名牧、长老、属灵伟人。
第二类,生活变好了,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人际关系改善了。
第三类,就是性格大变,变得善良勤快。

先说说,为什么要留在教会里?教会给了什么好处?
有得吃,有好吃。有人关心问候,买菜、接送、修房子、看小孩。

我呢?当然先被骗来,说有大老板、大将军,人人顶着博士、教授的光环。
来了后,就被吓着了,宗教狂热份子!后来到另一个地方去,天呀,讲我听不懂的台语(是南部腔,因为听惯了台北腔)。
被吓着了,怎么还会持续地来?一是朋友招呼得勤快、友善。二是讲员太有口才了(我刚好遇上少数的奇葩)。
其次,不落俗的,是美女,还有团队精神。
那是刚进大学,本着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的精神,不沾酒色,观望着怎么玩四年。
美女,很简单,买了张她的照片,请她题字“XX惠存”,从此敬而远之,没在与她说过话,照片就放在书桌上。访客至,必问,那是谁?你的女友吗?我回答说,不是,不是班花、不是系花,是别系的美女。
那么,是什么团队精神?中午一起吃饭、弹琴唱歌,宛如人间天堂。由于我热心帮忙布置场地(排椅子、收椅子),也被招揽去旁听他们的活动策划会议。这种吵架的事也公开给我这种外人看,太开明了。但是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事前勘察地点、会前布置场地。这里的布置场地,是指暗桩,聚会时才能制造意外的效果。

回归正题。人常道:神要用你,神要改变你。
其实,期待很久,我也不觉得被神改变了有多少。这种光景,应该是属于那种不属灵、心刚硬的人。小心,别被贴上“假信徒”的标签。
我也曾勤学好事,读圣经、看注释书、信仰书籍。圣经的话语,也曾滋润我的心灵。注释书也曾打开我的眼光。
但是,好像没什么改变。
有段时间,也曾被拉出去天天晨更,就是一大早,几个人一起读经、祷告。
曾听过导航会(Navigators)有一对一的带领,带一个人、关心这个人直到毕业。来了美国,美国教会有一对一的门徒训练,两个人每周定期见面,读经、祷告,加上协谈,就是老基督徒试着带新基督徒,用圣经的方式来面对生活。老美的用语叫accountable;老美喜欢用accountable,也就是你要主动报告你的工作进展。


我在神学院毕业后,我回答了许多问题,其中有两个答案,是原创的,而且到现在,我还是非常认同。一、基督徒的成败,不在于有多少人信耶稣,而是我个人是否更相信耶稣。二、基督徒所领受的恩典只有一个、也是最大的,就是十字架上的赎罪祭。
难道,病得医治、祷告蒙应许,也不算是恩典?算,都叫恩典。正确地说,那些都是祝福,不是恩典。恩典,是你得到你不配得到的;恩典,是神给你那个你不想要的。
圣经讲罪、讲赎罪、除罪。圣经看轻祝福,看轻贪得无厌。我们很满足神赦免了我们的罪,但是圣经吹捧的不是赦罪,而是代罪,这个代罪羔羊的死。
那次的赎罪,就是基督徒的珠宝,唯一的、也是最大的,是举世无双的。因为神为基督徒死,是在基督徒贪爱世界、敌对上帝的时候,神死了。基督徒是何等的身份,神竟然为他们死,神竟然在羞辱中、被遗弃中惨死在十字架上。
说真的,信耶稣后,我真的对于福禄寿喜没有什么追求,我在意的是这个是什么信仰。对于行神迹,我只有一点点的心动。对于基督教的神大过别的神,这个神更强、更好,我也只有一点心动。因为我始终不明白因信称义的道理,就像我不明白死人复活的道理,古今中外有几个人死了有活过来?复活是例外、是奇迹,都好,总觉得不实在。同样的,一再掳掠烧杀的人,单单说个信,就算是个义人,跟其他的好人同列仙班,再怎么解释,也是不通,不通,不通。


那么多的疑惑,为什么我信了?因为我做错了一件事,让我觉得罪恶深重,希望被饶恕。但是覆水难收、破镜难圆,即使被饶恕了,那个歉疚还在。使得我强烈地意识到,我需要救主,给我除罪、给我平安。
另一个误导,有话说,信了就明白了;不喝杯中水,怎得知其中味?所以,许多问题都寄望在相信后获得答案。
其实,信主后,没时间找答案。不是沉迷在天国乐,就是忙碌在为主做工。比奉献、比付出、比成果,要聚会、要说话、要庆祝。
现在的聚会,轻松多了,安静地坐着就行了。想当年,轮着起来发言;苦了领会,还真能圆话,我讲偏了、讲错了,他都能接着结尾。
现在的聚会,你就发问。想当年,要分享心得,要赞美、要感恩,根本就没空想问题,一股脑地想着怎么热烈地颂扬神。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