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认识真理

  2012-11-16 00:32   

* 疑问:有人觉得为什么要学那么多?学校为什么要教那么多?以后都用不上。

教育是基础教育,是健全教育,叫人能够学习更进阶的学问,叫人平衡发展,身心健康,对社会认同。不是以后会不会用得上,而是激发了个人的思考,有了更多样、更灵活、更有效的方法。以后用不上,是因为个人没有学会,因为个人轻看那门科目的作用,或者说,学到皮毛,还没能见识到它力量的强大。

* 疑问:为什么要斤斤计较耶稣是不是神?耶稣只是人,或是个次神,又如何?这些都不会改变耶稣是我的救主的事实,他为我赎罪,使我与神和好,使我被圣灵充满,使我刻苦己心。

耶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人,整个圣经才会合理。圣经里仍然还有许多谜团,但是我们竭力了解圣经、认识真神。许多的信仰告白不是立场告白,不是推论导出来的,而是几乎是圣经字面的意思。问题出在这样的结论不合人所知的常理,于是就要长篇的解释,也就是说,问题出在解释上,不是教义,不是经文。

有人说,经文没有问题,解释就不会有问题。这个是态度问题。神要人受苦,人就问为什么我要受苦?不管为了我好、为了别人好,就是不能受苦。为什么车子不能飞?因为车子不是飞机。这是能不能接受的问题。不同的设计,有不同的考量、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功用。不能接受自己,老是想着做别人,注定会失败。

神这么设计,所以就要这么用。不能为了改变用处,就怪罪设计。

对真理认识错误,就会造成认识错误,解经错误,操练错误。耶稣是人,所以我们拜的不是耶稣,我们拜的是神、是父,所以我们要见证耶和华。错错错,我们是基督徒,我们跟随基督,因为基督是完全的神,所以道成肉身后才会成为完全的人,所以才能代替我们,为我们赎罪,所以才会在生活上成为我们效法的榜样。耶稣只是个人,整本圣经的解释会很麻烦,太多特例了。耶稣是唯一没有犯罪的人,耶稣是从天上来的人,耶稣是有赦罪权柄的人。如果人可以赦罪,就不必献祭了。

但是,但是,请注意,整本圣经的核心是:罪得赦免。如果你不知道,你就不是基督徒。如果你不认为这是最宝贵的一件事,那么你就不是真基督徒。罪得赦免,不是叫人继续犯罪、继续呆在犯罪里,而是离开了罪,活在行善、遵命、相爱、舍命里。我该怎么做,这不是第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的罪有多重,第二个问题是我怎么得救,第三个问题才是我怎么做。怎么做,简单地说,就是效法基督。细节地说,(1) 你爱神吗?你愿意做他的先知,宣讲公义吗?(2) 你爱你的邻舍吗?你愿意为他或她舍命吗?我们爱,因为我们罪得赦免。我们这样爱,因为我们这样被爱。

* 疑问:做神学只会败坏教会的合一。被圣灵充满,操练信心,经历神,这才能活出基督。

是的,改教以来的神学太半与生活行为无关,都是些形而上的辩证,没有结论的辩证,都是些学术性的研究。学术研究把经文和生活分开,研究着经文上的问题,研究着历史对经文的影响,而忽略了神的审判,忽略神在定罪世人,忽略神要的是一个活的教会(灵活运用,不是盖棺定论)。

但是,研究表示认真学习,表示认识达到瓶颈。不是因为神的启示不全,是人的认识不足。没有全面地、深入地认识圣经,就会带人走错路,走灵恩路线、走成功神学,单单追求喜乐。

政治学的目的是要治理国家,军事学的目的是要战胜敌人,神学的目的不是要拿来辩论,而是叫人活着有盼望。神学的次要目的才是告诉人怎么活。基本上,神已经白纸黑字了写下来,告诉人怎么活。生活的方式就是公义、怜悯、相爱、舍己、柔和、谦卑。怎么活下去,就是分辨、敬畏、避恶、勤劳。

怎么考试,怎么增加业绩,神才不管。那些也都是信仰的道路,要委身投入(不可一心两用),要分辨取舍(抓住对的要点),要勤奋操练(达到人剑合一)。信仰的道路走得好,世俗上的层层面面也会做得好。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