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面对异端

  2012-11-15 23:39   


反智乎?天主教禁圣经,召开大公会议。

* 为了反击异端,为了确立信仰,禁圣经,开大会,于是统一讲解,统一规定。 

当时异端的势力有,犹太教、希腊思想、异教文化、帝国文化,一波又一波冲击教会的信仰。 片面解经、曲解经文,以至于群众暴力,已经迫使教会要采取强制手段。 

* 第一次大公会议,为了割礼,为了外邦人,更是为了救恩的方式。基础是圣灵的做工,对人性的认识。 后来的会议多集中在耶稣的位格上,基础是解经,是辩证。 传基督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他与我何干?

认识与信靠,是两码子的事。信仰的核心在于得救,在于成长。要能够活出来,否则只是假冒伪善。若不悔改,被咒诅的人也会起来审判他们。 行为配得救恩吗?跟随耶稣、效法耶稣吗?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纪),并神和人喜爱他(你)的心,都一齐增长吗? 

* 如何接待其他基督徒?只要你我都信靠十字架的救恩,这就够了。

不求成功,但求圣洁。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不能站稳是我的罪,不能分辨是我的罪。但是,神所洁净的人,不可当作俗物。我来,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爱己不如爱人,爱人不如救人。献祭不如怜悯,怜悯不如公义。 

* 如何面对不同的信仰立场?你我都在跟随耶稣吗?

不求统一,但是按照圣经给与肯定或谴责。我的行为可以叫别人效法吗?效法我那效法耶稣的行为。合作、合并固然好,但是只为见证耶稣从死人复活。人力、物力、财力,都不是合作的因素。逼迫、成就、建设,也都不是。

我们需要有共同的信仰,好,我们来合作。我们需要壮大起来,不,我们不需要合作;受逼迫,我个人来为耶稣受迫害。耶稣被捕的那一夜,只剩下他一人。一个人在公会作见证,一个人在法庭作见证。我们不需要力量,我们需要的是信仰。基督徒因为敢于殉道,所以整个帝国就屈服了。 

血和汗造就了事业,泪和汗造就了信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